那些栽花种菜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二十一日,我躺在一座房子五楼的木床上,翻来覆去的因疼痛而哼哼。

煮了一些红糖姜水,喝了以后又继续躺着,想睡着可能会舒服一些,但疼痛十分尖锐,使我不得不睁大眼睛干躺着,什么都做不了。

窗帘被风鼓动着,飞起,落下,像一卷古旧的书,在讲着记忆深处的某段故事一般。窗帘布料是灰白色的棉麻材质,上面绘有竹子和菊花的图案。我躺的昏昏沉沉,并试图以眼睛穿过这灰旧的菊花,去窥见一些更加深远的时光。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最早的印像,是两岁时,弟弟满月那天,具体细节已记不得,只铭记了一副画面:院子两侧有两棵粗大的泡桐树,满地的白雪,厚厚的覆盖了院子里磨的光亮的黄土地,表哥牵着我,用一根木棍裹上白雪,递给我并告知是雪糕,当时的自己一边舔着冰凉的雪一边在心里嘀咕:怎么不甜呢……

至今为止,我仍觉得,那天的记忆便是我人生最早的记忆,因除此之外,余下能记住的,都在三四岁往后了。

真正开始拥有比较完整的记忆时,是六岁以后。那时,尚未举家迁来城市,一家人住的还是村里的老房子,青色的大块砖盖起的砖瓦房,房顶是灰色小瓦,它和青砖,都是爷爷亲手烧制的,砖窑就在我家附近,一直到我十几岁时,旧窑址仍存在着。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爸妈将院子里的黄土地铺上了砖,只记得每到下雨天,别人家院子里满是泥泞,而我家却干干净净,连砖缝都被雨水洗刷的清晰了。

小时候喜欢养植物,各种植物都爱,起初妈妈从舅舅家挖了两棵菊花的花苗,被我种在堂屋两侧的瓷盆里,之后每一年,都发出新根,瓷盆长不下后,我又将它们分离出来种进其它的瓷盆,以至于后来,每到九月,堂屋两侧总是整整齐齐的开放着许多盆菊花,煞是好看。

厨房在堂屋的左侧,厨房前有一条小小的水沟通向院外的小河,平时用来排洗菜洗碗的废水,小沟距离大门尚有三四米的距离,且又没有被铺上硬砖,于是我从同学那里讨要一些蝴蝶花的小苗,种在了那片空地,一两个月的功夫,它们便发的郁郁葱葱,长满了空地,花期也十分的长,紫色的小花宛如一只只精巧的蝴蝶,落在绿叶上。

后来我又觉得矮矮一片不够漂亮,于是又从别处要了一些节竹竿的花籽,将它洒在蝴蝶花中间,农村的土地总格外好养植物,不出多久,它们便破土而出,拔高,茁壮,开花。花像谷穗一样,但却是紫色的,每株都有许多分岔,每个分岔又能开许多串的花,十分好看。

但这并不能满足我爱种东西的欲望。厨房前那块空地,后来陆续被我种过:丝瓜,观赏小葫芦,甚至是南瓜,这些拥有超长藤蔓的植物,我为它们支起木桩,它们便顺势爬到“过道”上。

每到秋天,也是硕果累累,丝瓜嫩的时候妈妈用来炒菜,老了的就做鞋垫,和洗碗布。小葫芦都被我送人了,同学,以及亲戚家小孩,小葫芦对他们的吸引力实在是大人们想象不到的强大,那段时间,我人缘出奇的好,班里许多的同学都主动找我说话,只是目的都是讨要小葫芦。

后来家里又修了房子,堂屋没动,只是增加了“西屋”。将西屋建成了平房,还连接了“过道”,将过道修的也漂亮极了,在平房的基础上又用小楼板建了个有层次感的三层装饰,新房子深得我心,于是,一建好,我便开始忙碌,先是弄了两口废弃的大铁锅,放在“过道”的小隔层上,再埋上泥土,种了牵牛花,两侧的牵牛花越长越旺,花期时藤蔓总会顺着“过道”的楼板向下蔓延,一直长成“过道”下大门前稠密的花门帘,每当有人路过总会抬头多望几眼,这使儿时的我十分骄傲。

我还曾用吃完的桃核种出过一棵桃树,遗憾的是它刚长的有院墙高时,秋收后妈妈就将掰完玉米的秸秆成捆成捆的竖在了它的周围,直到把它也完全埋进去。

那之后我以为它会就此死掉,又半年的时间,那天妈妈做饭喊我烧火,我去院外拿秸秆的时候,意外发现一些泛白又带有一丝浅绿色的嫩苗,我连忙把旁边的几束秸秆都搬去一边,直到那棵小桃树完整的露出来了,它仍是和从前一样的高度,只是更加细小,因长久不见阳光而枝干泛白。

我当时是十分惊讶的,记得还写了一篇关于赞扬这棵桃树生命力顽强的作文。只是后来它也没有活的好,隔壁邻居的羊将它啃的只剩下土里的根。

似乎天生就喜欢栽种,小时候只要家里有被淘汰的大锅及各种盆,都会迅速被我回收且栽满植物。只是,作为一个小孩子的我,花种来源总是有限的,都是同学之间的互相讨要和交换,不外乎就那几种:夜来香,桃红,鸡冠花,太阳花,虞美人。

这些花虽不名贵,但却填满了我珍贵的童年。

后来长大,举家离开村子,便再也不栽种了。城市的土地糊满水泥,再也没有一片土地供我栽种丝瓜,南瓜,和葫芦。我也偶尔买些小盆的植物回来养着,但它们总不能生根,隔一段时间就会死去。

那之后,我便干脆什么都不种了。

也终于意识到:城市是坚硬的,一切生机勃勃的东西,都会被它扼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弟弟家要装修,整个人都很抓狂,现在比较纠结于选择哪个装修公司。为什么很纠结,在于他看到每一家装修公司都有人说好,有...
    六姑娘家阅读 129评论 0 0
  • 晚上看着两个孩子都进入了梦乡,想想最近自己的表现,感觉自己很是罪过,从小宝出生到现在,发现自己的脾气越来越差了,...
    等一人咖啡_9b02阅读 167评论 0 0
  • 原来,我还是没有忘记你啊。 尽管,身边有新的人陪着我。 看到你的消息,给我的触动还是那么大。 我还记得我们第一天在...
    执念未若阅读 329评论 0 0
  • 这一首诗歌。全诗用形象说话,用埋怨自己鞋差,脸上的胎记引出抒情。用轮椅上的霍金,用黑人同自己的缺憾构成对比。在升...
    一凡风顺阅读 231评论 0 0
  • 当一切都不是你想要的模样 所有美好都变得那么的无所谓 没有感想 没有不舍 更没有期待。
    sept柒月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