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邓方是我认识的一个小胖子。

正如他名字那样,方方的脸蛋,方方的身架。

嗯,没错,长得是挺匀称的。在大伙们聊天时,这是常常逃不掉的梗。

浓缩是精华,这话可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大伙都在担心在大学里怕找不到女朋友时,他却可以骄傲地说:“对,没错。我和我女朋友在一起已有四年多了”。

所以,这成了他在单身狗们面前炫耀的资本。但不得不说,这波狗粮我吃了。

他常常会在大伙面前讲起他和他女朋友之间的故事。时间一久了,大伙也不愿听了。

大家有时甚至在怀疑他是不是故意造出一个想象中的女朋友来戏弄大家,我们从来没有看过她的真人照片。

作为室友兼同桌的我,成为了他的倾听者。

袁圆,就读于株洲的工业大学。

他们是高一在一起的,高中三年都在同一个班。

现在,一个在衡阳,一个在株洲。

我想他是相信我才跟我说这些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

当我看到袁圆的照片时,我知道邓方一定有他的魅力所在。

2

清明放假返校之后,我发现邓方变了一个人似的,平时从不带手机去上课的他竟然带起了手机,喜欢和大伙一起去吃饭的他却回寝室点外卖了,这些在大家眼里算是不正常的事情。

中午吃完饭回寝室时,意外收到一张“湖南百公里”的宣传单,上面的标语格外显眼。

穿越长株潭,只为遇见你。

“兄弟,吃饭啦,带了你最爱吃的肉扒饭哦”,我哼着歌蹦跳着进入寝室。

没有人回答。

“额……,没人吃,就送给陈耿吃吧,他好像也没吃饭”。

“呃……,放——放到——我桌上——吧”,邓方低声说。

“好,我放桌上罗”,我心里偷笑着说。

邓方从床上躺起来,两眼润红,头发乱糟糟的。

“快下来吃饭吧,还有菠萝啤呢”我云淡风轻地说。

他静静地看着我,我强带微笑的看着他,然后我似乎听到了一点微弱的声音。

一句我不敢相信的话从哭声中流出来,“我们分手了”。

我关上了寝室门。

这是我第一次见邓方哭,哭得像个小孩子。

每个小胖子心中都住着一位小天使,在他最脆弱的时候它会飞出来。

“你愿意走路从衡阳到株洲来看我吗”。

“嘿嘿,我可以坐火车,坐高铁啊”。

“我是认真的,回答我”。

邓方没有说话。

也许当初邓方给了袁圆一个回答,结果就不会是这样了。

女生有时候就是希望对方能够满足一下她们小小的虚荣心。即使你说了你会,她也不愿意真的让你那样去做。

这次,邓方主动提出和我们一起去一趟“百里行”。我想他可能是伤心过了头。

一星期后,我们寝室四个踏上了百里之行。

只知道邓方的背包,装得满满的。

3

我们从湿地公园出发,那天下着大雨,刮着冷风。

在公园里举行了一个百公里毅行开幕式,其中有一个寄信的邮箱,邓方从口袋里拿出一张旧的明信片,我无意间看到上面两段方方正正的字迹: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在人生公路的无数个百公里上,留下我们共同走过的痕迹。

我会承诺很多,实现很少,我们会面对面越走越远,肩并肩悄然失散,你会掉眼泪,每一颗都烫伤我的肌肤。

邓方说第一段话是袁圆以前写给他的。

投完信后我们跟着人群开始了我们的百里之行,走向第一站——湘潭。

百里行,我们来了。

这路上风雨相伴,我们不觉得无聊,甚至有点厌烦。

邓方一直没有说话,带着耳机走着。我们跟在他后面,生怕发生什么事情。

天气说变就变,天马上放晴了,太阳也出来了。

望着远处的天边,可以见到若有若无的彩虹。时不时吹来一丝风,闭上眼睛,深呼吸,睁开双眼,眼前一片绿色。

“方哥,这天气又下雨又晴的,你书包给我背背,好让我发发热呗”,我两手交叉缩于胸前朝着他说。

他没有回答我,他回头望了我一眼,只见他放慢脚步。

当我走到他右侧时,他说:“给你背吧”。

我一脸无语的说:“我去他哥的,你还真舍得给我背这么重的书包啊”。

他笑了笑,我们心里踏实了许多,只是他的笑容看不出释怀。

背着书包我们朝前方走去。这一程路我们一起走着,没有前后之分。因为有什么事情,我们一起分担一起扛。

我们走过大街和小巷,道路越走越烂,路上坑坑洼洼,我们就跟着前方的人走。

同行的人有的不小心摔了一身泥巴。

有的打了退堂鼓,直接返回开始的路口打的士做到下一个签到点。

但更多的人是小心的走好自己当下的泥泞之路,和伙伴们相扶一起走完这一程。

我想正是这些微乎其微的力量的传递,我们才不觉得有什么麻烦,才义无反顾向前走。

稍不留神,邓方就被驶过的轿车溅了一裤子泥。我想这大概是百里行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吧。

前往湘潭的这一天里,太阳毒得很。

我们脸上和手臂上晒的通红,加上我有点过敏,老是去抓挠,又热又痒。

心里委屈的只想说,老天啊,放过我们吧,这恩惠我们承受不起啊。但另一边又默默告诉自己,我们这是在——渡劫。

我们终点站是工程学院。在那里我们可以大吃一顿来弥补自己,然后搭着帐篷,躺在草地上,看着夜空回想我们一起走过的那段路。

想到这里我们就更带劲了。

于是听着《fade》,踏着节奏,跟着音乐又是走又是跑,一鼓作气的走到了终点。此时已是18点50分。

我们跟着同行的人小跑进入学院。

为防止下雨,我们在体育馆靠内处率先占好一席之地。

我们把行李放好,搭好帐篷,然后找了一家餐馆撮了一顿。晚饭解决了,就得回到帐篷处好好休息啦。

4

今天邓方表现得很平静,像是在担心什么。

我们坐在草地上,盘腿而坐,每人开了一罐菠萝啤开始畅谈。

邓方终于舍得打开他的书包。

他的书包里装了相册,明信片,日记本,零散的火车票和高铁票,还有茶杯。

顿时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我徒步带着我俩之间的回忆来看你,你愿意等我吗?

我皱着眉对邓方说,“额——屁股好痛啊,那个显眼的蓝色日记本给我垫垫,可以吗”。

他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叹了口气回答:“拿去吧,也没有什么了”。

邓方喝了一大口菠萝啤,躺下看着夜空,天上黑漆漆一片,没有他想看到的东西。

我翻开了日记本。上面记录着他们的点滴。上面有袁圆写的也有邓方写的。

方,今天是我们在一起的第418天,我想——你送个礼物给我。

圆,不好意思,今天我偷亲了你,我想这就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嘿嘿。

方,明天我为你带我妈妈做的蛋糕,你可不要吃早餐哦。对啦,还有酸酸乳呢。

圆,好的,我等你的早餐。

我翻了中间的看了看。

方,还有150天就要高考了,我希望能考上武汉大学,你愿意与我一起吗?我希望武大里不仅有我的梦,那里还有你。

圆,好嘞,我会努力的,我要和你在武大的校园赏樱花,喝菠萝啤。还有拍好多你的照片,挂满我的墙壁。

圆,武汉大学我是去不成了,你呢,考的咋样?

方,我们填一个地方的志愿吧,武汉,我们以后有机会去的。

我翻后面的看了看。

圆,今天我终于带你来到了武大。

我们去东湖看了一场算来得急的樱花雨,樱花下的你特别美。

你说,我们不要像樱花一样把暂时的美好留给彼此,而是要——我捂住了你的嘴,我说,我们会的。

2016年1月1日,我们一起在衡山上看了一场日出。日出散发出的光芒把你我包围,你额头靠在我肩膀上,我贴着你的头发,格外温暖。

你喜欢写词,我喜欢唱歌,我说我只为你歌唱。

2015年你生日,我弹吉他为你唱了首《小幸运》。

2016年你生日,我唱了首属于我们之间的歌——《方圆百里》。那是你写的词。2017年你生日,我唱什么呢?

2017年4月18日,我们的回忆停留在这里。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在人生公路的无数个百公里上,留下我们共同走过的痕迹。

我会承诺很多,实现很少,我们会面对面越走越远,肩并肩悄然失散,你会掉眼泪,每一颗都烫伤我的肌肤。

我看到这里,合上了本子,一股热潮涌上心头,鼻子酸酸的。

“来,兄弟们,为我们这次百里行——干杯”。

“干,干,干”。

“方哥,你会吉他吗”。

“会啊”。

5

第二天早上,我很早就醒了,我希望能早点出发到达株洲。

这样,他也能早点见到她。

邓方却迟迟不肯起床。

在大伙骚扰下,邓方起床了。收拾好行李后我们前往百公里最后的终点——株洲体育馆。

第二天天气不像第一天那样宠得太阳暴晒,上天给我们添了点小情调。

雨越下越大,加上昨天的‘奔波’,腿和脚掌痛的不行,没有力气再按之前的速度前行。大家都发起了牢骚。

我们走一段休息一段,原以为接下来的路会是水泥的。

不,我们期望没那么高,正常就好。

但上天就是喜欢为难我们,来了一段一眼望去见不到几个人影的黄土路。

邓方给我们每人拿了两个塑料袋,套在脚上穿进鞋里防止鞋侵水而打湿袜子,这样会更不舒服。

他的举动像炎热的天气里吹来的一缕凉风,让大家躁动的心平静下来。

我们笑着说:“方哥,做我男朋友吧”

我们收拾好心情继续前行。

鞋底上沾满了一层厚厚的黄土,每走一步就得把脚抬起来一点。

打着雨伞,背着书包,拖着一副疲倦的躯壳,唯有内心那坚定不服输的灵魂在指使着我们。

人生又有多少个徒步的百公里,邓方小胖子都撑下了,我还有什么好说。拼了。

我们一小段路喊着“一二一,一二一”的口号,一小段路又唱着歌,这样反复交替来分散注意力的走着。

也许是我们的歌声感动了上天,它让我们来到了距终点3公里的标示牌处。

离终点越近,我们越是想快点到达,而邓方越是滞慢。

我明白他不是走不动了,而是害怕。

“邓胖子,你能不能快点啊,大家都在等你呢”。

“你们先走,我就来——”。

“你妹的,什么叫我们先走,我们先走我们早就到了,还在这里陪你瞎折腾,操”。

他没有回答。

“邓胖子,你就是一个懦夫,你怕个鸟啊,最后没有达到你想的,你没见到她又如何”。

我喘了一口气,继续说。

“你既然做了,为什么就不做好呢,你会承诺很多,实现很少,你会分手,你——活——该”。

我不知道我说出这样的话会不会伤害他,但说出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了。

我清晰的记得第一天晚上他说他会去看她,把有的东西还给她,然后好好告别,好好释怀。

“我们先走,让他一个人去烧脑筋吧”,我快速地擦下眼睛跟室友说。

6

走到距终点还有2公里的标示牌处我回头望了望,没看见邓方。

我狠心的继续走着。

在距离终点1公里处,我隐约感觉到背后一股风袭来,然后背后一下镇痛,邓方往我背上锤了一拳。

邓方皱眉笑着说,“你就真的不等我了是吧,有你好受的”。

顿时心里的开心忘记了那一拳隐痛。

邓方提议说,“最后1公里冲刺,来不来”。

“来啊,谁怕谁,谁输今晚谁请客”。

“来啊,互相伤害啊”。我们大家呼声大笑。

我们把那件百公里发的橙色衣服脱下,边跑边挥舞。

此时此刻的我们,忘记了所有的疲惫,腿和脚掌的酸痛通通都没了,心中所有的不爽与委屈在奔跑中发泄得一干二净。

我们放肆的喊着,叫着,衣服上印着的“我的路,自己走”正是我们的心声。

邓方第一个到达株洲体育馆,他跳起来向我们示意。

我也向他示意,他后面不远处有一位穿着百里行的橙色衣服的女孩。

他好奇地转过身。那是——

他们彼此静静地望着对方,站在原地,微笑着。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这世界上学生时代的恋情,有的人一起走过四年,六年,八年,甚至更久。但没关系,最后百公里是你就好。

从起点到夜晚,从长沙到株洲,一切都在彼此心中。所以邓方静静地望着。

那,在你转身之后,你的对面总会有人对你凝视,留下你们共同走过的痕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