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三甲医院那十年(1)十年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故事中的主人公,北京某三甲综合医院的一名女超声医生,我在这所医院一共工作了十一年零一个月,虽然已经离开四年多了,但亲眼目睹那些面对疾病医治时,医生和病人之间,病人和亲属之间发生的种种人情冷暖,有同情和感动、也有气愤和无奈,让我难以忘记。

我中等个头,不胖也不瘦,不好看也不难看,穿衣服既不新潮也不保守,就是在人群里绝不会一眼就被人看到的那一类普通人。我能肯定自己有比大多数人勤劳的一点,是我喜欢思考和喜欢新生事物,这也促使我虽然出生在祖国的一个偏远山区小镇,却坚持不懈的来到北京这个大都市工作和生活,我想看到新鲜有朝气的广阔世界。

在离开这所医院的的时候我已经跨入了四十岁的行列,学位是医学硕士,职称是副主任医师。在医院的十一年,是我拼搏工作的十一年,接下来可能是享受之前奋斗的好处,工作状况和待遇会伴随着职称的晋升和年龄的增加会不断改善。

但医疗体制的大环境和医院工作模式小环境的彻底改变,各方各面尽管在很努力的进行,但觉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这也是我离开的重要原因,我希望在我还能工作的岁月里尝试和找到自己向往的医疗工作环境,医生像医生,病人向病人,彼此得到尊重和呵护。脱离体制,面临挑战,我不怕失败。

医患相处模式是我思考最多的,我希望我能有充足的时间给患者检查和交流,患者提出的问题我能给仔细的解答,我说的话患者都能理解和听懂。但三甲医院压得喘不过气的工作量,医患之间的彼此不信任和不理解,导致双方都满怀戒心,看诊在有的时候不正常的表现为一个双方彼此试探的过程。

这十年中也是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的一个时期,甚至是全国各地都发生医生血肉横飞的恶性事件。此时个人的努力在大环境中显得如此渺小,尽管也在呐喊,但犹如暴风雨中大海里的小舟,甚至恰好在场无辜的人都会成为受害者。

我爸爸在我读书的时候就告诉我,工作就是机械性的反复操作,无论是多伟大的人,也是在踏踏实实一点一滴的认真做事,只不过大家分工不同。

从我参加工作的那天起,我就清醒的知道我就是一个干活的,就是做医生这个工种的工作人员,再具体分下去现在就是做B超检查的普通医生。我也没有任何行政职务,包括工会小组长和计划生育委员,所以也丧失了任何借开会之机,可以走神休息一会儿的福利。

超声检查没有辐射,可以广泛的检查身体的很多部位,比起CT和核磁,花钱又少得多,而且又是医保能完全能报销的,所以超声当仁不让的成为临床大夫最喜爱开的检查项目之一,也被病人广泛接受和喜爱,特别是发现问题就喜欢密集复查的老年病人。想起有一个话剧的名字叫“超声神探”,以一个我们优秀的同行为原型创作的,说的很形象,超声就是临床医生的扫雷兵,任务是发现疾病。

做为接单的超声科和超声医生,我和我的同行们长期战斗在应接不暇的工作状态。那年从妇产科临床来到超声科,心中窃喜工作状态会改善,生活质量会提高,事实证明这只是一个还没来得及做就醒了的美好的梦。

一晃十年过去了,每天下午看完病人的时候,习惯性墙上的指针都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当迈着疲惫的脚步向医院门诊大楼外走去,走过只有这个时候才安静下来,才能显示出它的开阔的门诊大厅时,我很疲劳和沮丧,此时没有任何憧憬美好和幸福的信心。

伴随着身边老同志一个个满怀欣喜幸福的离开工作岗位,成为轻松的退休一族,我也步入了干活又快又好的骨干医生行列,在我的科主任,也是我的研究生导师欣慰的看我的目光中,我知道在他的天平里,秤出的我已经是科里的最强劳力之一。

十年中,医院不断的扩大规模,门诊楼由四层翻盖为十二层,新盖了一个高层的住院大楼,不停的见缝插针把医院里的草坪变成建筑工地,曾经有三棵古老的银杏树也被报批古树保护局,花了不少钱给移走了,从此秋天里中午从食堂吃完饭到树下捡白果的快乐也彻底没有了。

医院病床由五百张扩充到两千张。虽然科里由十年前的六个医生增加到现在的十二个医生,但却远远赶不上病人数量的增加,门诊的每日病人量十年前最高是一千三百人次,现在惊人的每周都有一两次达到一万人次。

一个老婆婆坐门诊楼的滚梯上楼,下滚梯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本来就不坚固的前门牙被磕飞了。医院负责处理的人问老婆婆为什么不坐直梯,这么大年纪没人搀扶坐滚梯很不安全。

老婆婆委屈的哭了,张开满是血沫的嘴呜呜的说,十个直梯我挨个排,人太多挤了十六次也没挤上去,上去的的病人都是被家属推进去的,看医生的时间已经快过了,我才铤而走险的,你以为我这么大年纪不知道危险吗。医院处理的人听完后沉默了,什么也没说,带着老婆婆去口腔科看牙了。这是在门诊量没有预料到的突飞猛进的时期发生的事情中的一件。

一天从早上开始工作到晚上结束工作,我如磐石一般牢坐在超声机器屏幕前,睁大已经开始花眼的近视眼,紧盯着屏幕上闪烁的图像,左手在键盘上调整条件和测量,右手拿着探头在病人身上滑动检查获取图像,大脑高速运转对图像上的信息进行分析思考,口中念念有词把测量数据和诊断结果传递给旁边打报告的助理,同时尽量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就像一个八爪鱼伸出全身的触角,为一个又一个病人完成超声诊断。

因为我停不下来,我在为床上病人检查的时候,排在后面号的病人已经站在门口了,只要床上的病人一下床,甚至还没穿好衣服时,听到动静的下一个病人自动就会补充进来。

我很怀念十年前没有助理时的日子,每做完一个病人,医生自己出报告,可以喘口气,还可以偷偷喝好几口水。但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和美好的,很快领导就发现有助理打报告会提升看病人的数量,每个诊室光速班的都给配上了一个打字的助理。

而且助理都是经过主任亲自考核精心挑选,考核项目只有一个,主任在那里疯狂的说出一系列的超声描述和诊断的句子,打字者会盲打而且跟得上主任的节奏就能通过。考试时有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听着主任滔滔不绝的天书,当时就懵了,一个字没打出来,最后是吓的哭着离开的。

世间追溯到我辞职前的几个月。

今早上岗前主任又给我们开了一个会,传达了上次投诉我们超声检查预约时间过长,把门诊办公室花盆和院办茶具砸了的病人坚持上访,已经得到了医管局的高度重视,责令医院整改。我们的主管院长刘副院长已经和院里立了军令状,病人超声检查从医生开单的时间算起,48小时内必须给病人检查上。从今天开始,刘副院长来咱们科办公。

我们的科主任是男性,接近五十岁,一米八多的个子,身材很魁梧,多年醉心于超声诊断事业,平日里科里忙,周末还要参加各种会议和讲学,周五来上班时不拿拉杆箱的时候反倒少,基本是下班后直奔机场。

由于身体长期处于透支状态,满头百分之八十已经是白发,加上脸色皮肤偏黑,也缺乏光泽,两个眼睛充满血丝是常态,经常被病人误认为是六十岁的非常值得信赖的老大夫。

他是丁克一族,没有孩子,所以尽管每次他都说理解我们这些女同志当妈妈的心情,但每每面对我们孩子生病需要请假的时候,在他面前我们感觉都很难开口,仿佛很理亏似的。

主任说今天大家除了完成常规预约的病人,每个人根据情况必须都要加看病人,然后我就看到主任看着我和科里另外几位最强劳力,然后不出所料的说有能力的医生要多加。然后又说如果这样还是不能给病人48小时内完成检查,这周末大家都别休息,两天全加班。当然,刘院长说了,不会亏待大家,有加班费,主任补充说 。

科里大部分都是女同志,当听到周末两天都要加班时,整个屋子里的气氛一下子就沉重起来,没人说话,以前大家还说点什么,现在已经不说了,因为已经确认说也改变不了什么,上面的决定都是只看结果,不要过程的。

周末每个人固定加班一天,每周工作六天已经持续好久了,以至于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从最初大家的反对慢慢的成为了习惯。 每当周四那天,就会有一个助理穿梭在各个诊室,问每个医生选周六还是周日加班,然后记在小本子上,交到分诊台安排预约病人。

超声医生具体是干什么的?举几个例子就都知道了,你去体检时超声医生用一个探头在你肚子上来回的划动,这时医生看着屏幕上的图像就会告诉你有脂肪肝、肝囊肿或胆结石等等这些内脏器官的问题,还有孕妇怀孕后检查胎儿也是用超声检查。不仅仅是这些,超声还可以查心脏、查血管、查乳腺和甲状腺,还有超声造影、术中超声等等应用。

超声波应用于医学的时间并没有太长时间的历史,但应用范围和技术提高却非常迅速,看看诊室里世界各个大公司的超声机器,有美国的GE公司、荷兰的飞利浦公司、德国的西门子公司、日本的东芝和日立公司,还有韩国的三星公司,各大厂家超声机器不停更新换代,带有各自研发的前沿超声新技术。

故事仍在继续中……

下一篇你会看到三甲医院超声医生一天工作的真实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