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ne

第一次使用Zine,你或许就会惊讶于它在界面和文字排版设计上的精美。
Zine的定位是一款优雅的笔记记录分享平台,作为一款笔记类的应用zine关注的点是移动端的写作的排版和分享,通过精美的设计和文字排版吸引一大批用户。

定位和群体——Zine的差异化在哪里?

市面上笔记类的应用层出不穷,有类似于锤子便签的简易记录工具、有像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这类的专注于记录和协作办公的全面型产品,还有像简书这样的以文字的阅读分享为主题来促进用户交流的平台,几乎用户能想到的都被满足了。但是Zine还是把精力投入到了这一块,因为Zine发现对于文字记录而言用户有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款能打字的工具而已。Zine专注了以下两点,是它与同类产品不同的地方:

  1. 文字是有温度的,承载的是故事和情感,这样的文字不论长短与否都应该以更好的形式呈现(自己看或分享)。
  2. 移动端因为屏幕尺寸的限制不便于长文写作,Zine通过精准的语音转换改变了这点。
用户群体

文字记录是几乎每个人都有的需求,只是应用场景和习惯略有不同:
用户 A 会用便签记录下一些重要事情以防忘记;
用户 B 是公司职员,经常需要写很多工作上的文档,对于文档编辑的高效性以及存储的便捷性有较高的要求;
用户 C 是一个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的人,有写日记、读书笔记的习惯,文字的记录是他生活态度的一种展现,算是一个写作爱好者。
用户 D 是一个专栏作家,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写作,更多的关注于文字本身,以及产出的高效性。

Zine所服务的主要是C代表的一类人,他们是千千万万热爱写作的人群,乐于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并把它分享出来。这类用户(大多数用户也是如此)对于文字是有感情的,因为里面放的是自己的生活和情感,而这样的文字不应该被放在一个设计蹩脚的产品里。试想一下这样一个场景,从小到大无论什么时候,当决定要好好开始写写日记或读书笔记的时候准备工作是一定要到位的,这包括一本精美的笔记本甚至再加上一支精致的只能用来写日记的笔,但是对于草稿呢,没这么多要求吧。而Zine深刻的认识到了这一点。

people

PS:用户群的划分并不是绝对的,A、B、C、D可能同时使用多种产品,也自然会在使用的产品上进行转换。此外分类里只展示了几款产品。

Zine的特色功能

其实Zine的核心功能,通过官方例文中的介绍能够清晰的了解到,例文中还给出了一些精美的使用范例让用户产生更直观的感受,感兴趣的可以直接下APP体验。下面仅讨论几个认为对Zine的发展有一定影响的功能。

分享的功能——让用户习惯用Zine

Zine支持文章直接生成为图片分享到微博、微信和朋友圈,除此之外还支持直接定时发送到微信公众号,以及直接保存到印象笔记和豆瓣日记中。
从这些功能可以看出,Zine不仅抓住了一部分用户喜欢用精美的排版书写文字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注意到了用户更愿意将些独特的东西展示出来以显示不同。本质上还是用户喜欢炫耀、渴望获得认可的特质,与朋友圈干巴巴的文字相比,同样是文字我所展示出来却别具一格

这是由Zine产生的优质内容 (目前还是排版上的优质)输出到外界的一步,让用户习惯于在发文字分享时用到Zine,就好比在发图片分享时也总会想到那么几款P图软件处理之后再发出去,这个时候的Zine还只是一个工具,用户喜欢Zine的排版,用它记录、分享。

订阅——Zine的每日精选

作为一个偏工具类的应用,如果学习使用的成本不高,很容易被替代。今天有Zine,明天可能就会出现Yine,用户的好奇心总是很强的,新潮的产品层出不穷,总有一款能够再次抓住大家的眼球。而且工具类的产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使用的频次并不高,只有在有需要时才会想到打开(实际上除了社交产品外,大多数产品都是如此)。
为了能够增强用户的粘性,Zine根据用户所给出的兴趣标签,提供了精选内容的推送,每天8点整推送,一天固定的5篇,文章大多从其他网站转载,每日精选的内容是类似于好奇心日报的存在。
笔者不太清楚这一部分Zine的用户中会经常阅读这一部分内容的用户比例是多少,单从入口的深度、内容的推荐、以及浏览的体验来说,相信每日精选对于多数用户的吸引力并不大。
1、入口太深,想要阅读一次文章需要跳转太多的步骤,还不如直接打开一个新的APP来的方便。说到底Zine还是一个工具类的应用,且时下有太多优秀的资讯类软件可以使用,可供选择的太多。
仔细思考,或许Zine的初衷是好的,避免用户在专心写作的时候被外在信息所干扰。
2、内容的推送并不精准,Zine主推的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你只需要这些你感兴趣的就可以了,因此对内容进行了推送,但是推送的内容并没有很符合我的胃口,也许是找寻找内容的过程中已经消费了我的一定精力。
不仅仅要根据用户给出的标签来推送,还是应该对Zine用户本身进行分析然后推送相应的内容,会经常使用Zine的用户都是
3、浏览体验不佳,这是Zine出现的很多的一个问题,卡顿、加载速度缓慢、经常加载出错,服务器不给力。

Zine思考推出每日精选的初衷是好的,文字的输出和输入本身是强关联的东西,Zine已经很好地做好了用户输出文字这一步并且积累了一部分用户,推出精选也是使得用户能够在Zine上得到内容的输入。但无论是从内容获取的成本还是质量上,都还有待提高。

专栏——让优质的内容得以输出,获得更广泛的认可

在2015年7月左右,Zine推出了专栏的功能。用户可以将自己书写的文字发布到专栏中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这是Zine实现转型的一步:从写作工具到写作平台。
为什么要从工具到平台?对于工具类的应用,用户在使用时有很强的目标性,用计算器计算、用天气软件查看天气、用记账软件来记账以及用笔记软件来记录笔记,大家只有在想到的时候才会去使用,因此工具类的软件往往比较低频并且可替代性强,因为这里面并没有情感和关系的属性,用户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工具而已,说白了Zine现在是以优秀的设计和文字排版来吸引用户,那么未来作为笔记类的软件或许会有更优秀的设计出现呢,这个时候的Zine就容易被取代。如果能够转型到写作平台,用户在Zine上所写的有价值的内容可以发送出去,给千千万万的读者去看就形成了用户与用户之间的联系,同时有人看了就意味着有可能给用户创造价值(比如简书的签约作者),这样就会吸引更多的用户来创造更多的优秀内容。作为一个平台的Zine就不会只是一个简单的工具,用户在上面产出内容,建立的关系以及获得的价值都是具有个性化,附带情感的,这样用户就很难割舍下它去从新使用别的软件。人的社交属性的动物,都渴望获得认可和赞同,如果一款软件能够给他带来这样的感觉,那么无疑就是成功的,而我想Zine未来要做的就是这一点吧。

可是一年多下来似乎并没有什么起色,看一下专栏从推出至今Zine在版本上的迭代记录


专栏改版

专栏推出的意义是让用户产出的内容获得认可,并给核心用户创造价值,要让用户感觉到自己在做的是有意义的事儿,仅仅让用户把自己的文章公开出来而不被人发现是没有用的。

拿简书为例,其实上面的文字对于我的吸引力并不算大,一直促使这我这类用户在上面写文字的原因就是我知道我写的东西能被人看见,即使只有几十的阅读量,这也促使我在将文章发布出去的时候做仔细的检查,至少保证没有语病。

从Zine的专栏里,我看到的任然只是非常具有特色的各种个性化定制服务,在设计上不得不说Zine确实很美。只不过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内容了,我既看不到其他专栏作者的文章,也无法将我写的东西输出出去。

作为一个新的Zine专栏用户,我自然想到的是去订阅一些热门的专栏去看看,可是当我点击订阅的时候才发现订阅不了。

订阅

从上面的使用路径来看,一个小白用户如果想订阅其他用户的专栏是无从下手的,添加订阅中只给出了两个选项:扫朋友的二维码,让朋友扫自己的二维码。这里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身边有多少朋友会像了解微信一样了解Zine呢,用Zine的又有多少人开设了专栏?

这种引导用户的方式既增加了Zine用户之间的交流成本,也打消了用户发文章的积极性(因为写的东西很难有人能看见)。
因此笔者在对用户的引导订阅上做了一些改动:

改版

1、添加订阅可以简化为一步,点击订阅后直接进入;
2、进入订阅栏引导,提示用户可以在此关注一些热门的专栏作者;
PS:搜索框内,也可以对热门的文章和专栏进行相关的推荐。

为什么Zine给用户提供了开设专栏的功能,却将关注专栏的门槛设的这么高呢?
可能与Zine产品本身的定位有关,Zine自身的定位还是部分功能免费,购买会员体验更多的盈利模式,与简书有着本质的区别。Zine更像是印象笔记,但印象笔记只是专注于提供更强大的笔记记录,而并没有推出类似于专栏这种的笔记公开共享的功能,所以在这里笔者对Zine的产品定位也产生了一些疑问。以Zine的用户量基础,应该是有一批优质用户愿意去分享自己的见解和文章的,而Zine提供专栏的目的也是让用户可以公开分享自己的作品,如果是以此为目的的话,不得不说在用户引导上做的是有问题的。

或许Zine是需要一个过渡期吧,由付费的模式改为一个文字交流的平台。

Zine发起的独立文化

大致的意思是Zine会对于优秀的独立电影、音乐、出版、杂志等作品进行支持,支持的方式是自然利用Zine自身的平台(开屏推荐、杂志推送、文章链接等形式)。从这一点可以感觉到Zine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产品,它愿意去关注那些不被人关注却有价值的东西,正如它把产品的重心放在精美的排版、字体以及分享上,这也是被大多数同类产品所忽略的。同时这也很符合Zine的定位,Zine取名既是从magzine的后四个字母后来,magzine在英文中本身就有独立杂志的意思在里面,从它推出的专栏以及专栏里内容的克制性也可以看出,Zine是想做好一款让用户能够专心打造自己的产品,让用户使用Zine能够真正的感觉到价值所在,这一点很难,不过如果成了真的是一件很酷的事儿。

总结

Zine无疑是一款优秀的有情怀的文字记录软件,强大的编辑以及独特的分享功能造就了它。通过精美的设计和优秀的操作吸引了一批用户的同时,Zine开设了个性化的专栏服务,让用户写作的优质内容得以输出出去得到认可。Zine的路是清晰的,从工具到平台(社交),这是多数工具类产品都在试图走的路,要么成功要么很快被淘汰。写作和阅读一个是输出,一个是输入,两者本身是强相关的东西,Zine已经积累了一批愿意且乐于输出的用户,剩下的就是提供一个平台去让用户展现自己,在优质用户的基础上Zine拥有天然的优势。只是Zine在功能的优化和运营上确实还有一段路要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