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最大的愿望,不过是我开心

文 / fay

图 / 源自网络


是温暖的一缕阳光

和着整个四季每一天的降临

如春风般荡漾

让所有的情感从冬眠中醒来

是对生命的感悟

散发着生命的芬芳

感性 甜蜜 陶醉

令人无法怀疑


是一种心甘情愿的系恋

即使风吹皱时间的苍穹

即使雨打湿青春的岁月

即使魂魄被波峰浪谷摔打

还有什么比这更可靠?

什么都不说什么都知道

只有真实的爱在这里无私守侯

——回凤鸣


我妈来我所在的城市出差。临行前一晚,我爸特地打电话嘱咐,我妈找不到主办方预定的酒店,让我送她过去。但是,她买的那趟车票,比我的下班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

“要不你请个早退假吧。”电话里,我爸说出的这句话,却把我逗笑了。一直生活在体制内的父母,并不懂外面世界得规则。没有什么早退假,一切得按照制度来。我解释了一通,说:“能不能让我妈等一会儿?”他还未回答,便听到我妈在一旁爽快地答应:“没关系,我等你。你安心上班,下班再过来吧。”

挂了电话,心里很难受,却不知道难受在哪儿?

第二天下午3点多,突然接到我妈的电话,她语带抱歉:“我也不知道怎么这么快就到了,跟你说一声,我在候车室里等你。”我虽然心里有飞奔过去接她的心思,却也只得无奈说“好”。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如坐针毡。难过得心情一直都在,却不懂为什么难过,只是想起很多很多。

记忆里,与我妈相处的日子,总是在和谐的气氛里带着一丝小心,是她对我的小心翼翼。她太聪明,什么都懂,却不会说出来。只是小心翼翼地对待我,想要顾全我所有的小心思,不想我有一丝一毫的难受。

离开家乡,外出工作,其实最难过的那关是我妈。而从头至尾,我没有认真哄过她半句话,只是努力去做我爸的工作。因为知道,关于我所有的决定,我妈都不会反对。即便她有千百个不愿意,也会让我走。

上一次回家乡办证件,我妈特意请了假,开车陪着我满城转悠。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偏头跟她说话时,正巧看见她鬓角处有几根白头发,心里一紧,说:“你怎么有白头发了。”她半开玩笑半认真:“还不是为你操心的。”这话像针一样,扎得我心里难受。于是问:“你为我操心什么?”“你没有工作呀,我哪里能不操心。”她目视前方,专注地开着车。这句话轻飘飘出口,却砸得我心里特别疼。

我一直以为,我努力工作、加薪,在写作上小有起色,把她的银行卡号留给杂志社,让她看着我每一笔稿费进账,这样她心里会好过一点。没想到,在她看来,只要不考公务员不进体制内,我就是个无业游民,足以让她担忧到白头。

其实,我是能理解她的。就在我回家的前几天,一位小学同学考上了某个岗位,在我妈手里办的手续。她笑着恭喜了别人,心里却想着在外地的女儿,抑制不住地难受。我爸私下跟我说起这事,五味杂陈。我无法想象,在我走的这段日子里,她去当监考官,面试官,去做资格审查,看着一批批年轻人走上工作岗位,心里是个什么滋味。她怪我,那才是应该的。我宁愿她明确地说,对我很失望,不喜欢我这样的生活方式。也不愿她将什么情绪都忍下来,装作没事人一样对我好。

她就是那样,即便有千百个不赞同,也容不得别人批评我半句。一次回家,正赶上亲戚家的饭局。一位喝大了的亲戚,拉着我苦口婆心地说,我这样不管不顾在外面闯,实在是不孝顺,不知道家里父母担了多少心。我笑得尴尬,却没有反驳。心里很平静,觉得既然我选择了,这些就是我该受的。可我妈却不同意,当场跟亲戚争论起来。那些平时我用来说服我爸的话,被她一条条搬出来反驳亲戚。

那时我才知道,往常我跟我爸说话时,她在一旁装作不在意,总在忙别的,其实句句都入了心。她是宁愿我在家啃老,也不愿我为活得有出息而受苦的人。所以,我不太愿意跟她说起我的生活。向来习惯报喜不报忧,而那些我过得很好的话,也只能跟我爸说说。面对她的眼睛,我说不出口。也不愿去想,她一度在我们父女俩对话时保持沉默,是因为那些话像鞭子一样,句句抽在她心上,叫嚣着告诉她,我的生活在离她越来越远。而她,仍愿意将这些伤她的话,当做理由来说服不看好我的人。

一直忘不了,上次家族聚会,堂哥问我妈,对未来的女婿有什么要求。她淡淡地说:“没要求,只要女儿开心就好。”堂哥不相信,追问:“如果她喜欢上一个小混混,也无所谓吗?”我妈忍不住笑:“她怎么会喜欢上小混混呢。只有跟她有共同语言的人,才会让她开心。跟她合得来的人,肯定不会差,这点我不担心。”

我在一旁听着,心里暖意融融。我明白她的话,她不是不担心,只是对我足够相信。做母女二十多年来,她一向待我的宗旨,就是要让我开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她不惜违背自己心意,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欢,却能够让我高兴的事。甚至,职场沉浮将近三十年,被人背后放过冷箭,也吃过官司,她却从未将负面情绪带回家,也从未对我提过半句。在我面前,她一直在竭尽所能,扮演好一个温柔慈爱的母亲角色,将那些艰难坎坷阻隔在外,给我一个绝对纯净的成长环境。

步入社会,感知生活不易。回忆起我爸在异地工作的那几年,她一个女人,既要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又要帮我联系转学,学做饭,学着独力照顾我。如今想来,几多艰难。而那时,我未曾感觉到半点不如意。

之前看过一句话,说“所谓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不过是有人替你扛了你该扛的。”那一瞬间,想起我妈。我跟她太像,我们都会为对方的不开心而难过,所以努力在对方面前扮演开心,也因此很多话没有跟对方讲。可是,心里却深深知道,她有多么爱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