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觉我存在

我感觉我存在

“我”存在的时候,死亡一定不在;等死亡在时,“我”就不在了。那个真正不断压迫我们的阴影实际上是衰老。

变老的人是“在身体和灵魂中拥有时间”。年轻人是把自己的身体投入了空间,而进入老年,才开始感觉到“拥有”时间,这个时候,人会觉得不再有那么多的事情降临在自己身上;他的生命存在于自己的身后,能感觉到的只有已经度过的时间。

大多数老人变成过去自我的对立,成为社会里的“陌生人和怪物”。

西塞罗:第一,变老以后,深思熟虑的性格和表达会更加成熟,仍然可以工作;第二,变老会使身体衰败,但只要保持锻炼和节制,还可以继续品尝生活的乐趣;第三,衰老剥夺了很多感官上的快乐,也未尝不是好事,这有助于去追求更伟大、更高尚的理性愉悦。

罗素:老年人最容易陷入两类精神危机:一个是过度缅怀和追忆过去的时光,即让“生命存在于自己的身后”。这些想法其实于事无补,过去的事情是不断加重的负担,人的思想更应该着眼于未来,着眼于那些人力所能够改变的事情上;另一个危机是过于依附年轻人,企图从后代身上获取活力。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父母过度地关注成年子女。他说:你告诫子女不要犯错误,通常是没用的,他们不一定相信你,再说,犯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父母对成年子女的关注应该是默默的,最好是出于对人类的广博之爱。

罗素强烈建议老年人建立热烈而广泛的兴趣,去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那样一来,就没有理由在乎自己是不是年老,那仅仅是个统计数字而已。

诗人狄兰·托马斯的名句“老年应当在日暮时燃烧咆哮。永远保持着好奇、探索、求知的“赤子态”。就能达到孔子的“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状态。

按弗洛伊德“在潜意识里,每个人都确信自己不会死”。好像别人才会变老和死去,而我是可以幸免的,只要还有一口呼吸,心理就在反抗死亡,直到死亡迫使自己妥协。

美国作家威廉·萨洛扬说的:“每个人都会死,但是我总以为自己不会。”这话乍一听好像很可笑,但是你如果仔细品,一定会越品越有味道,甚至越品越觉得后背发凉。

我想,死亡是野兽,你背对着它逃窜,只能激起它的捕猎欲望,回过身来直视它,才是有尊严的态度。

海德格尔说死亡“悬临”(Bevorstand)在我的头上,随时可能落下。清楚地意识到死亡的悬临,就是看到死亡将会让我彻底坠入虚无。

海德格尔说:“向死存在是向着一种可能性的存在,也就是向着此在本身别具一格的可能性的存在。”活出“别具一格的可能性”,就是我们本真的生活。

埃默里说:死亡就是一个人对自身的否定。它既是每种肯定思考的矛盾,也是所有否定思考的矛盾,因为它无意义地终结了每一种价值。

一个年轻人害怕死亡是有情可原的,因为那等于剥夺了生命里剩下的美好事物。然而一个老人已经经历了悲欢离合,也发挥过了自己的天赋,再去怕死,那就说不过去了,显得有点儿卑微可怜。

罗素:为自己的兴趣范围拓展建立一个目标,让它变得超越个人,使自我的壁垒逐渐消失,让个体生命和广大的人类生命逐渐融为一体。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就像一条河流,源头是细小的,是被夹在狭窄的两岸之间的,渐渐地,河流会变宽,河岸会远去,最终,平静的水流将看不出界限,直到汇入大海,这就是平静的死亡:毫无痛苦地失去个体的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