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年(2017年假日志——Day4)

今天是大年初一,万物伊始,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所有那些还没有实现的梦想,还没开始实施的计划,都可以把今天作为一个起点,到2017年除夕的时候再来清点这一年的收获与流失。

今天早晨起得很早,5点多奶奶就开始叫早,说是六点拜春。我们眯着眼睛爬起床,收拾好自己才把牛牛从被窝里拉出来。可能夜里的鞭炮声不停,所以牛牛的睡眠一直很浅,这时候正是最困的时候。当我把他的衣服穿好,鞋子穿好,拿了热毛巾给他擦脸的时候,他终于哭开了。

“我要睡觉…..”

好脾气的牛牛,终于是要哭闹起来了。牛爸把他抱起来,下楼去了。我回房间把准备好的红包带上,走到一楼时听到牛牛在外面兴奋的欢呼声。这小孩,醒过来也是很快的嘛。原来,牛爸说现在可以看到很多人放炮,还给了他一个红包,告诉他想买花炮也可以。

6点到8点,我们把昨天,也是去年除夕走的地方和程序重复了一遍,只是贡品由大鱼大肉换成糖饼,年糕和果品。可是,让燃放鞭炮的陋俗也该改改了,看看这美好的山村的早晨被荼毒成什么样子了。


一路上遇到好多村里的人,大家见面都是一句:新年好,恭喜发财。连平常寡言少语的奶奶今天也活跃起来,见到谁都笑盈盈的,大声说着吉祥的话。拜完春,发了红包大家就各自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我跟小姑姑说:“以后尽量回家来过年,那些加班费不要就不要了。你看你妈妈多开心。”小姑笑着看了奶奶一样,点头“嗯”了一声。我这话唠又开始了:“过几年,你嫁了人这些情景你都看不到了的。”

在小姑面前我经常说这样的话:

等你嫁人后,就发现可以回家的时间太少了。

等你嫁人后,能够陪在妈妈身边的时间很少了。

等你嫁了人,就会知道能够在家里呆上一星期是多么奢侈的事。

……

很多事,真的只有嫁人后才能明白的。昨天晚上一个同事跟我说,他的女儿今年24岁了,可以结婚了的,女人还是早点嫁人的好。小姑娘刚毕业两年,要是就结婚了,那她自由自在生活的日子也就到头了。想想之前的22年都在读书,经济不独立,生活不自由,现在刚刚才开始融入社会,开始有自己的生活,又一头栽到婚姻这个围城里。把最能够肆意欢笑的日子交给了妯长娌短、婆媳关系。育儿,持家,照顾一家老小,很多女子就在这样的生活里弄丢自己专业,辜负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忘记了曾经出发的方向,不记得肖邦与达芬奇,只记得打折的超市和不漏的尿片牌子。其实,我在说小姑的时候,更多的是在诉说自己的无奈和遗憾吧。

正月初一的早餐是吃汤圆。我们回到家的时候,爷爷和小姨已经开始做汤圆了。今天的馅是咸的,肉和四季蒜剁碎加上盐和姜汁拌在一起做馅包在糯米粉里,吃起来满口鲜香。太婆本来还想做点甜的,可是找不到花生米了,只好作罢。

老家的汤圆个头都很大,我们家的已经算袖珍了,也有鸭蛋那么大。我们一人吃了两个就觉得到顶了,爷爷却一碗接一碗,连吃3碗,每碗两个,我们都担心他撑坏了。他说今天的是稍微大了一点,如果是平常做的鸡蛋那么大的,他能吃10个。这得有多爱吃汤圆啊!


吃过汤圆,上午的事情就算完事了。今天一天的任务就是玩,所有的工作都会停止。爷爷和奶奶打算去看新春球赛,我们则准备带小姨去善田崖看瀑布去。背上红薯,我们打算在水边窑红薯;拿上蛇皮袋,我们还打算捡点柴。这几年我们都去善田崖看瀑布,路已经很熟了。这次我们打算尝试一条更有挑战性的山路,最后以差点掉河里而失败告终,老老实实走原路去吧。

最近几个月,老家的雨水充沛,小河的水量大了许多。瀑布崖本来可以攀爬的地方,不是被水淹没了,就是在河水的滋润下长满了苔藓,湿答答的,非常滑脚。我们正在惋惜小姨看不到瀑布的全貌时,却听到小姨的惊呼声。

“哇,好多石菖蒲。”

“纯野生,长年份的石菖蒲很贵的。”

“呼!呼!我要挖回去,我要挖回去。”

“石菖蒲,可以解郁,疏肝,排毒……”

这个执业中药药剂师,念念不休。我们摇摇头,开始垒石头窑。在南国的乡村里,不会垒红薯窑的男孩子不是合格的男孩子。牛爸的垒窑技术不错,但是没有用石头垒过。看到我跟牛牛兴冲冲的样子,一边说石头光溜溜的垒不成,一边又忍不住出手。牛牛一直在充当最得力的助手,不停地把各种形状的石头搬到牛爸的身边,如果有一块石头被牛爸用上了,他就高兴得像得了奖励一样。

他们把窑垒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去捡了些柴回来,小姨这时也有了收获。一株长在岩石缝里的菖蒲,估计长了十几年,根部长而结节分明,小姨说光着这一株就是大宝贝。现在市面上已经买不到野生的石菖蒲,何况是这样大年份的。看她一副如获至宝的样子,我们还是不动心。小姑是在实诚姑娘,看她这么亢奋也去帮忙。小姨这个坑货,告诉她药效最好的,也是最容易长出结节的菖蒲都长在水边的岩石缝里。于是,这实诚的姑娘就走到瀑布潭边的一块块窄窄的石头上跟一株苍翠的菖蒲奋战。


就在我们开始点火的时候,突然听到小姨喊:“唉!唉!唉!”抬起头,看到她指着我们的身后瞪大眼睛,我们回头一看,只见小姑已经滑到水潭里,胳膊以下都在水里。我吓得赶紧把她拽上来,好同情她。虽说今天的阳光很好,温度也不低,可也是冬天啊,好冷的。好在她开始干活前还拍了几张美美的照片,不然这得多遗憾啊。而且她这一路走回去至少得一个小时,还要过两个村庄,今天是大年初一啊,这么狼狈的样子……唉!

小姑回去后,我们继续烧石头窑,小姨的菖蒲已经拔了一大堆,正拿了块石头把菖蒲的须砸开,把苗砸断,以便于背回去。牛牛跟牛爸去浅水的地方抓小虾,放在石头上烤,看着生猛的河虾慢慢弯成弓,变成橘红色,牛牛忽然一点也不想吃了。

红薯很快烤好了,紫色的红薯在石头窑里烤到外皮干爽,内里软糯,非常好吃。这是泥巴窑捂熟的味道是不能比的。我们为发现这样一个新的窑红薯的方法而兴奋不已,特别是牛牛,一个劲儿地说是他找到的石头好用。在吃红薯的时候,小姨说起小姑下水的过程很滑稽,大家又没心没肺地笑了一通。唉!可惜了这么好吃的红薯,小姑愣是没吃上。牛牛也在这个时候学会了一个新的成语——幸灾乐祸。

吃完红薯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太阳已经很大了。坐在石头上暴晒的感觉可不舒服,我们很快就打点行装,走回山路上。我们一边往回走,一边捡柴,没多久就装满了一蛇皮袋。小姨在路边发现了笔塔草,又撩了一把,栓在一起准备挑回家去。后来实在是太重了,我们又找了根松树枝,穿上蛇皮袋,一路抬回去。回到村里时,我们的头发上挂着草,衣服上蹭了泥巴,鞋子又黑又湿,也没比小姑齐整多少。吃过午饭,我和牛牛睡觉去了,真是又累又睏的一天啊。

再醒来已经快5点了。小姨从下午三点开始一直在清理她的菖蒲,这时候才刚刚收工,站起来才发现自己的腰,大腿和脖子都酸痛不已。我笑她,胖子坐矮凳子就会这样。她瞪我一眼,表示晚饭不帮忙了。我摸摸鼻子,找牛牛帮忙烧火去。

牛牛这个火头将军,非常称职,我们都很好奇为什么他连续烧几天火了,也不觉得辛苦,更没见他不耐烦。反而在有人来抢烧火棍的时候大声抗议:“我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