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终身成长》第五章:商业:思维模式和领导力

2001年,一个重磅消息震惊了整个美国企业界。安然公司——美国企业的代表着之一,面向未来的qi业——宣布破产。是什么导致一场如此巨大的灾难?


是思维模式。根据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纽约客》杂志中所写,美国企业目前变得对人才过于痴迷。美国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权威人士们坚持认为,如今qi业的成功需要“人才型思维模式”。


安然公司招聘超级天才,其中大部分有着漂亮的学历,这本身没有什么不好。安然公司给他们提供高额薪水,这也算不上什么太糟糕的事。但将全部的信念孤注一掷,放在“人才”这一点上的安然公司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营造了一种人才至上的qi业文化,由此迫使其员工努力表现得异常有才能,也就是迫使员工陷入了一种固定型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模式者是不愿意承认或者改正他们的不足的。


一个不能自我更正的公司是不可能蓬勃发展让。


那些蓬勃发展的公司与其他公司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呢?这其中有很多重要因素,最重要的是拥有一个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带领公司走向卓越的领导者。这种领导者并不是指那些能力超常、魅力出众、非常自负且自认为天才的人,而是那些谦虚、勇于不断提问并有能力面对残忍现实的人。面对失败,即使是自己的失败,他们依然能保持信念,相信自己最终可以成功。


这些领导者都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他们相信人类是可以发展的。他们身上的特征便是:他们并不总想证明自己强于他们。他们不会强调自己在金字塔的顶端,不会掠他人之功,也不会靠刻意贬低他人来显示自己的强大。


相反,他们会不断尝试进取,让自己身边围绕着他们可以找到的最有能力的人,他们会仔细审视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坦白地问自己以及公司在未来到底需要哪些技能。正因为这些特征,他们才可以前进,这种前进是建立在事实而不是关于他们才能的美丽幻想之上的。


和其他固定型思维模式者一样,在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领导人的世界里,人有优劣之分。他们必须不断确认自己属于优秀这个级别,而公司正是他们展现优秀实力的平台。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想要成为公司里唯一重要的人,这样一来,他们在和周围的人比较时就会感到高人一等。在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总裁的个人传记中,从不会有关于职业辅导或者员工发展项目的相关内容。然而在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的传记中,都有深刻关注个人发展的内容 ,并会对此展开广泛讨论。


迈克尔•乔丹和布鲁斯•斯普林斯汀


这两名超级巨星之所以走上巅峰并维持了很长时间,是因为他们不断探索,直面挑战,不断进步。


有着固定型思维模式的CEO,都喜欢把自己置于超级天才的光环之下,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威慑别人。他们都不喜欢听到别人对自己的抱怨,也都会随时开除不具有“团队协作能力”的员工,也就是那些没有按照他们创建的运营模式行事的人。


没有哪个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会去关心那些小人物,很多领导者还会鄙视公司里级别比自己低的人。


当公司的老板控制欲极强并热衷于虐待员工时,他们便将公司的所有人放入了固定型思维模式中。这就意味着每个人都不会去关心学习、成长以及推动公司发展,而会去担心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起初是老板担心别人如何评价自己,但最终会导致全公司都开始担心。在这样一个固定型思维模式弥漫的公司中,勇气和创新是无法存活的。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相信人的潜能和发展潜力——无论是看待自己还是他人。在他们眼里,公司不是突出自己优越性的工具,而是可以促进成长的发动机——可以促进他们自己、员工以及整个公司的成长。


真正的自信是“有勇气敞开心扉去欢迎新的变化和想法,不管他们来自何方”。真正的自信并非来自一身昂贵的西装、一辆名车或者一系列收购案。真正的自信来源于你的思维模式:你已经做好了成长的准备。




群体思维和团体讨论


群体思维指人们在团体决策过程中思维倾向于一致,没有人提出异议,没有人采取批判的态度。这种群体思维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决定。这种现象一般来自于固定型思维模式。


当人们过分相信一个有天赋的领导者、一个天才的时候,就可能出现群体思维的现象。


在固定型思维模式下,有很多不同的情形可以导致群体思维的产生。比如领导者被下属看作永远不会犯错的圣人;一个团队的成员认为自己拥有特殊的天赋和权力;领导者为了强化自我,压制不同意见;或员工为了获得领导的肯定,站在和领导统一的立场上。这就是为什么当人们做重要决定时,成长型思维模式如此重要。


正如罗伯特•伍德的研究显示的,成长型思维模式消除了“能力是固定的”这个概念给人们带来的错觉及负担——让人们能够进行全面的、开放的信息交流和讨论,从而提高决策水平。




一个qi业可能会体现出固定型思维模式,会判定员工是否“拥有才能”,我们将其称之为“天才文化”。另一个qi业可能更偏向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员工通过努力以及正确的策略和指导,可以获得成长和进步,我们将其成为“发展文化”。


相比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qi业,成长型思维模式的qi业的管理者更愿意认为自己的员工拥有良好的管理潜能。他们能看到未来的领导者正在逐渐形成。




培养你的思维模式


你的工作环境属于固定型思维模式还是成长型思维模式?你觉得身边的同事是在评判你还是帮助你发展?也许你可以尝试将自己的工作环境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从自己做起。


你是否有办法不那么急于为自己所犯的错误辩解?你能否从他人的反馈中学到更多?你是否有办法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学习经验?


你工作的地方是否鼓励群体思维?如果是,那么公司的整个决策系统都陷入了麻烦。想办法促使员工提出不同想法和具有建设性的批评意见。让员工们展开辩论,讨论一件事的不同方面。记住,人们可以在独立思考的同时进行团队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