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的独裁 毁的是人生

(原文作者 无糖奶茶 此篇为原文 代发)

能够听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的选择,在这个世界上已是无比幸运。很多人的身后,总有各式各样的枷锁,如牵线木偶般活在这个令人窒息的世界。

长恨此身非我有。

线牵的太久了,木偶们逐渐失去了自我,只懂得听着操作者们咿咿呀呀的哼唱着,不属于他们的内心。

有两个很早认识的朋友A和B,因为从小住在同一个小区,念同一个小学,读同一个班,也因为差不多的成绩和差不多的性格,两个人从小学到初中,几乎形影不离。

两家人是邻居,自然的相互熟悉,彼此走动密切,但两家人的教育方式,却是天差地别。

朋友A的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只有母亲在家照顾她衣食住行,而A的妈妈是很典型的独裁者,A的大小事物全都替她做主,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

而B的父母都在身边,衣食住行大半是父亲在打点,父亲对B的教育比较松散,向来是由着她性子来,不做过多干预,B的母亲也会尊重B的选择。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情同姐妹的两人同窗近十年,中考后两人都决定,要考去同一所高中,甚至还幻想未来考上同一所大学。

在那个不谙世事的年纪,总会天真的认为,此刻既永远。

在知道中考分数相差不大后,两人便相约填报了相同的志愿。没过多久,两个人都收到了已录取的消息。

在这个没有暑假作业的暑假,虽然无聊得让人生厌,但两人此时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对新学校的憧憬和期待。

一想到有个好朋友将要一起继续度过高中三年,这个漫长的暑假也不是那么难熬。

然而现实往往事与愿违,美好的约定终究被A的母亲撕毁。毫不留情。临近开学时,A告诉B,她妈妈联系了一个朋友,将她的档案调去了另一个学校。B想,原来说好一起同行的路,到头来却只有自己一个人。

但即使在两个学校,也没有过多的影响她们十几年的友谊。

后来,逐渐了解才发现,A学校的师资和环境都明显弱于当初的选择。那是一个塑胶跑道都没能修葺整齐的学校,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吸引了A的妈妈,宁愿花钱也要将A调过去?从始至终都无法理解。

也许是A爸妈感情出现了问题?又或者A的母亲有什么迫不得已的理由?总之从此之后,两个女孩的人生轨迹变的各不相同。

高中的女生,除了学习以外,已经学会在校服里穿上短裤,接触高跟鞋和化妆品,逐渐学会打扮自己。

然而和大部分的家长一样,A的母亲拒绝让A打扮自己,她认为学习就应该有学习的样子,不能在打扮自己这件事上分心。于是周围在女孩子开始穿裙子聊美妆的时候,A就躲在一边,女生总是成群结队的,但是A却因为外形被女生们排斥。大家有意疏远她,说她不像个女孩子只知道死读书。

A从原本自信大方的性格渐渐转变为胆小怯懦,成绩也逐渐下滑,大不如前。在生活上又被处处受着限制,B都不能经常去找她玩。

三年过去,可想而知A高考成绩不理想,B也因为学习懈怠而成绩糟糕。但两个人的分数也都足够可以在低一点的层次里选择一个的相对还好的学校和专业。

B在父母建议下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也进了一个还算满意的学校。但A的妈妈妈却想让A直接去工作,还好被A的父亲及时制止。最终A的母亲在考量了学费和专业之后替她选择了一个不入流的学院。

上大学之后的她们,因为环境不同,而变得更加不同。B和身边的朋友都越发自信大方,从前不敢在正式场合发言的B,如今也可以在几百上千人面前演讲而毫无惧色。

而A还是像高中一样,这么多年,直到大学毕业也没有太大的改变。依旧不够自信,胆小怯懦,面对选择时,总是犹豫不决。

我们没法去苛责任何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但每一个选择,都成就了现在的我们。

我们都是选择的产物。

一个独裁又无知的母亲,亲手将自己的女儿打磨成现在这样。这一定也不是A的母亲想要的结果。

最后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在安全区内,给予孩子更大的自由。

路总该让他自己选。

图片来自网易王三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