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Java顶尖程序员,先过了下面问题!(二)

二、Java基础

1.接口与抽象类的区别?
  • 接口是抽象方法的集合,一个类实现了某个接口,就必须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 抽象类是用来描述子类的通用特性的,不能被实例化,只能作为子类的超类。
    各项差异对比:
参数 抽象类 接口
默认的方法实现 它可以有默认的方法实现 接口完全是抽象的。它根本不存在方法的实现
实现 子类使用extends关键字来继承抽象类。如果子类不是抽象类的话,它需要提供抽象类中所有声明的方法的实现。 子类使用关键字implements来实现接口。它需要提供接口中所有声明的方法的实现
构造器 抽象类可以有构造器 接口不能有构造器
与普通Java类的区别 除了你不能实例化抽象类之外,它和普通Java类没有任何区别 接口是完全不同的类型
访问修饰符 抽象方法可以有publicprotecteddefault这些修饰符 接口方法默认修饰符是public。你不可以使用其它修饰符。
main方法 抽象方法可以有main方法并且我们可以运行它 接口没有main方法,因此我们不能运行它。
多继承 抽象方法可以继承一个类和实现多个接口 接口只可以继承一个或多个其它接口
速度 它比接口速度要快 接口是稍微有点慢的,因为它需要时间去寻找在类中实现的方法。
添加新方法 如果你往抽象类中添加新的方法,你可以给它提供默认的实现。因此你不需要改变你现在的代码。 如果你往接口中添加方法,那么你必须改变实现该接口的类。
2.Java中的异常有哪几类?分别怎么使用?

Java的异常分为两大类:Checked异常和Runtime异常(运行时异常)。所有的RuntimeException类及其子类的实例被称为Runtime异常,不是RuntimeException或其子类的异常实例则被称为Checked异常。
常见的Checked异常有:IOException, SQLException
常见的Runtime异常有:ArithmeticException, ClassCastException,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NullPointerException

3.常用的集合类有哪些?比如List如何排序?

Java集合类主要从两个接口派生而出:CollectionMap

Collection又派生出Set,QueueList三个重要接口。常用实现类有,HashSet,LinkedHashSet,TreeSet(采用红黑树数据结构),EnumSet(专门用于存放枚举变量的Set); ArrayList(以数组结构),LinkedList(以链表结构),Vector(不建议使用), Stack(不建议使用); PriorityQueue,ArrayDeque;

Map的常见实现类有HashMap,LinkedHashMap,TreeMap,EnumMap,Hashtable(不建议使用)

对List排序可以采用 Collections.sort(arr)

4.ArrayList和LinkedList内部的实现大致是怎样的?他们之间的区别和优缺点?

ArrayList内部采用数组的方式实现,LinkedList内部采用链表的方式实现。由于数组以一块连续内存区域来保存所有的数组元素,所以数组在随机访问时性能最好,即如果访问的频率远高于插入和删除时,应选用ArrayList。如果插入和删除的频率远高于访问,那么应该选用LinkedList

5.内存溢出是怎么回事?请举一个例子?

计算机内存分配不够用了。比如递归函数没有写跳出,就会出现栈内存溢出。

6.==和equals的区别?
  • 使用==比较原生类型如:boolean、int、char等等,使用equals()比较对象。
  • ==返回true如果两个引用指向相同的对象,equals()的返回结果依赖于具体业务实现
  • 字符串的对比使用equals()代替==操作符
7.hashCode方法的作用?
  • equal()相等的两个对象他们的hashCode()肯定相等,也就是用equal()对比是绝对可靠的。
  • hashCode()相等的两个对象他们的equal()不一定相等,也就是hashCode()不是绝对可靠的。

所有对于需要大量并且快速的对比的话如果都用equal()去做显然效率太低,所以解决方式是,每当需要对比的时候,首先用hashCode()去对比,如果hashCode()不一样,则表示这两个对象肯定不相等(也就是不必再用equal()去再对比了),如果hashCode()相同,此时再对比他们的equal(),如果equal()也相同,则表示这两个对象是真的相同了,这样既能大大提高了效率也保证了对比的绝对正确性!

这种大量的并且快速的对象对比一般使用的hash容器中,比如HashSet,HashMap,Hashtable等等

8.NIO是什么?适用于何种场景?

简而言之,io是面向流的,是就用多少拿多少。是阻塞的。数据量不大的或者不在意阻塞的时可以用。nio是面向块的,先把数据搬过来,先存到缓存区里面,如果线程要用从缓存区拿。所以线程不需要时刻盯着io了,可以先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过几天再来看一下缓存。是同步非阻塞的。因此,nio里有Buffer类作为缓冲区,Channel(通道)相当于io里的steam的抽象,Selector是nio提供的管理多个Channel的工具。nio出现也是因为io渐渐成为一些程序速度的瓶颈。
aio加了一个异步的特性。当我们要拿数据花费时间太长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使用异步的io。异步就是可以理解为,让io先处理着,我线程先去干别的事情了,你io处理完了通知我一下。aio提供的事件处理接口CompletionHandler,定义了回调函数,这些函数再io完成后会被自动的调用。

参考文章: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0930889/answer/146567853

9.HashMap实现原理,如何保证HashMap的线程安全?

链表的数组。

Map<Object, Object> map = 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new HashMap<>());

10.JVM内存结构,为什么需要GC?
JVM内存结构分析.jpg

方法区,堆,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程序计数器。

重点参考文章:JVM内存结构

垃圾回收可以有效的防止内存泄露,有效的使用空闲的内存;

  • 引用计数法: 思路简单,执行效率高。但是无法检测循环引用。

  • 可达性分析算法:

  • 标记清除算法

  • 复制算法

  • 标记整理算法

  • 分代收集算法

  1. 根搜索算法,从GCRoot出发,不联通的图极为垃圾。作为GC Root的对象有:
    a. 虚拟机栈中的引用对象(本地变量表)
    b. 方法区中常量引用的对象
    c. 方法区中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d. 本地方法栈中引用的对象(Native对象)

重点参考文章:深入理解 Java 垃圾回收机制 , 一个面试官对面试问题的分析

11.NIO模型,select/epoll的区别,多路复用的原理

select、poll、epoll之间的区别总结[整理]

12.Java中一个字符占多少个字节,扩展再问int, long, double占多少字节

byte 1字节
short 2字节
int 4字节
long 8字节
float 4字节
double 8字节
char 2字节
boolean 1字节

13.创建一个类的实例都有哪些办法?

new
clone
newInstance

14.final/finally/finalize的区别?

final 限定符,不能被继承等
finally 配合try使用,一定会被执行
finalize Object中的方法,被CG之前执行,只执行一次。

15.Session/Cookie的区别?

一个在服务器上,一个存在客户端。

16.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的区别,扩展再问他们的实现?

String字符串常量

StringBuffer字符串变量(线程安全)

StringBuilder字符串变量(非线程安全)

17.Servlet的生命周期?

Web Client 向Servlet容器(Tomcat)发出Http请求
Servlet容器接收Web Client的请求
Servlet容器创建一个HttpRequest对象,将Web Client请求的信息封装到这个对象中。
Servlet容器创建一个HttpResponse对象
Servlet容器调用HttpServlet对象的service方法,把HttpRequest对象与HttpResponse对象作为参数传给 HttpServlet 对象。
HttpServlet调用HttpRequest对象的有关方法,获取Http请求信息。
HttpServlet调用HttpResponse对象的有关方法,生成响应数据。
Servlet容器把HttpServlet的响应结果传给Web Client。

18.如何用Java分配一段连续的1G的内存空间?需要注意些什么?

使用数组即可分配连续1G内存,由于分配大内存容易出现 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因此当需要使用这么大内存时首先考虑优化算法。

19.Java有自己的内存回收机制,但为什么还存在内存泄露的问题呢?

内存泄露 : 如果分配出去的内存得不到释放,及时回收,就会引起系统运行速度下降,甚至导致程序瘫痪,这就是内存泄露
stackoverflow上关于创建内存泄漏的讨论

资源不关闭就会导致内存泄漏,比如数据库连接,文件等

20.什么是java序列化,如何实现java序列化?(写一个实例)?

java中的序列化机制能够将一个实例对象(只序列化对象的属性值,而不会去序列化什么所谓的方法。)的状态信息写入到一个字节流中使其可以通过socket进行传输、或者持久化到存储数据库或文件系统中;然后在需要的时候通过字节流中的信息来重构一个相同的对象。

一般而言,要使得一个类可以序列化,只需简单实现java.io.Serializable接口即可。

21.String s = new String("abc");创建了几个 String Object?

2个。

目录列表
一、数据结构与算法基础
二、Java基础
三、JVM
四、多线程/并发
五、Linux使用与问题分析排查
六、框架使用
七、数据库相关
八、网络协议和网络编程
九、Redis等缓存系统/中间件/NoSQL/一致性Hash等
十、设计模式与重构
本文是针对知乎文章《成为Java顶尖程序员,先过了下面问题》的解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一)Java部分 1、列举出JAVA中6个比较常用的包【天威诚信面试题】 【参考答案】 java.lang;ja...
    独云阅读 6,937评论 0 62
  • 从三月份找实习到现在,面了一些公司,挂了不少,但最终还是拿到小米、百度、阿里、京东、新浪、CVTE、乐视家的研发岗...
    时芥蓝阅读 42,014评论 11 349
  • 儿子成绩不好,丈夫很焦虑,内心的焦灼,谁人知晓。
    谭辛节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们平时在开发过程中,偶尔会遇到一些崩溃日志,看到堆栈就想放弃的,例如下面这个,很明显的野指针崩溃,但是不知道崩溃...
    _ivanC阅读 1,037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