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怼,我都是这样跟开发沟通的

偶尔遇到那几天,双方都不太愉快的时候,产品经理们,沟通能力是关键!

少给自己留坑

事前对产品的方案以及全部流程和场景梳理清楚,考虑周全,除了正常流程,还有前置条件、五大机制、以及异常情况处理。

如果自己的产品规划都没有充分思考,评审的时候被开发问的一愣一愣的,开发首先在心里上就没有觉得被尊重,当然在后续的实现方案上都会对你持怀疑态度,那么这个产品方案的执行力就下降很多。即便是你的前期方案没有把握规划的那么周全,可以提前私下与开发经理沟通,这样在评审的时候被撕的概率会小很多。

了解一点技术原理

一方面在与开发沟通的时候,不至于造成鸡同鸭讲的场面,另外一方面我们在设计产品方案的时候,不仅仅会在业务层面考虑,也能够深入到实现方式上,甚至可以将产品方案更完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平台下单的支付方式有两种,自付和找人代付,如果用户先选择自付进入微信付款页面并没有支付,再返回选择代付方式,订单提交给代付人,代付人依旧选择微信支付作为支付方式,系统就会报错,起因在于微信或支付宝这类第三方支付平台防止订单重复提交,对于商户订单ID会有校验机制,而我们的接口传递的两次订单ID均为同一个,所以这种设计方式必然会报错。如果懂得这个原理,再设计的时候就会跳过一个坑。

应对变更的需求

在产品迭代过程中,需求变更是无法避免的,这些变更可能来自业务,来自老板甚至来自我们产品本身,但是无论什么原因,对于开发人员来讲都是将之前写好的的代码再次修改或重写,如果换了是我,我也会心理厌烦。我们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尽量解除开发人员的抵触情绪,所谓“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如何做?

优先感知对方的价值,比如,不要开篇点题把这个A需求要改成XXXX,换成,这边有个相当复杂的需求,你看这边有没有可能挑战一下,男人都喜欢挑战,喜欢挑战,再简单的需求都请用“挑战”一词。

注意沟通的技巧

1、注意态度和沟通语气,产品经理是管产品而不是管人的,不能再开发面前态度太强势,但也不能全盘接受,不卑不亢最好了。

2、注意沟通工具,IM总比邮件的沟通氛围更轻松些,电话总比IM更高效些,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选择。

3、及时总结沟通结果双方确认,不要留开放式的结局,避免产生认知偏差而造成过后撕逼,互相伤害。

当然我们也可能遇到一些非常规的程序猿,故意不配合的、很强势的、不讲理的,即使这种概率很小,那么我们可以采取直接反馈上级,或是邮件描述清楚需求,上线计划等,并抄送相关领导知晓,不要浪费时间。

总之我认为,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做一个专业的产品经理,才是避免撕逼的最好方式。

作者:一枚电商产品妹子,爱产品,爱生活。(微信公众号见名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