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紫檀知识手册(万字百图,吐血整理)

紫檀是个什么玩意

紫檀,学名檀香紫檀、小叶紫檀,产自印度,名贵红木一种,因其密度大(可沉水),木性好(不容易开裂),古时和黄花梨一同为皇家用材,有木中王者之称,因此俗语有云“人分三六九等,木分紫檀花梨。 ”紫檀可以入药,还可以作为染料,其新切面为橘黄色,经过长时间氧化包浆会变成紫红色或者深紫色。

紫檀为什么会这么名贵呢?一是因为紫檀成材周期较长,一般直径超过30厘米的大料都要生长一千年以上,而且因其大多生于养分贫瘠的山地,生长环境恶劣,当树木不能吸收土壤养分的时候就开始消耗树干中心部分的养分,导致“十檀九空”,因此制作一套紫檀家具的耗材是具大的,其价格当然也是不菲的。

早在明朝,皇家对紫檀就有大量的使用,清朝时期因为大肆的砍伐,紫檀已经日渐稀有到了清末民初的时期野生的紫檀大料几不可见。后来又有人在印度、缅甸等地试着人工引种小叶紫檀,但是由于人工种植的木材养分充足,生长周期短,其木材本身的密度和油性都不是很好。现在新制的紫檀家具大多是用这种木料制成,我们称之为速生林新料。而一些木质较好的佛珠、雕件、摆件等工艺品很多是由印度寺庙拆房的柱子、以及一些商人囤积的野生紫檀木料制作,我们把这种料子称为野生林老料,当然真正还在原始森林中存活着的野生紫檀,我想应该几乎绝迹了。

20世纪90年代,国内一些人从非洲马达加斯加引进了一批木料,其颜色密度与檀香紫檀非常相仿,而被炒作的价格飞涨,后经鉴定其为红木中黄檀属的卢氏黑黄檀,至此真相大白,人们把其称作大叶紫檀,而把真正的檀香紫檀改称为小叶紫檀了。(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基本概念及术语图示

1.常见名词术语

棕眼:紫檀树传输水分和营养的传输通道的横切面。即树干内筛管横切面所形成的孔眼。

棕线:紫檀树传输水分和营养的传输通道的纵切面。即树干内筛管纵切面所形成的线条。

(棕眼不是金星这个大家都清楚,但在珠子上有时沾染了紫檀木屑,跟金星混在一起难以分辨稍后会告诉大家奉上如何区别与鉴定)

牛毛纹(S纹、蟹爪纹、豆瓣纹):树木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外在或内在的条件改变(如筛管堵塞,或生长在阴阳坡地受光照程度改变)所形成的形变的棕线。(有上述纹路的紫檀,一般密度都不错。)

金星:紫檀树筛管中存积的大量矿物质,经过数百年的存积所形成。个人理解可能类似于肾结石的形成,仅供参考!(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真的金星一般是不会轻易盘掉的,假星大多数都会容易剥落。关于真假星的鉴别稍后会有详细介绍。)

白皮:即紫檀树的外层树皮。

(注:白皮在盘玩的过程中是不会变色的,我们挑选珠子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但工厂做珠子时肯定会把一些稍有瑕疵的珠子用来做三通,瑕疵部分盖在佛塔下的。)

黑斑、黑筋:黑筋是紫檀生长过程中的腐朽部分,或是木材在生长过程中出现了裂缝并渗入了水分(木材弦切面呈现出的多为直纹)。但其纤维组织已经坏死,所以没有棕眼,密度大。同时有黑筋的部分也是非常易裂的。

纹路种类图示

水波纹:紫檀的水波纹跟金丝楠的水波纹类似,有人说水波纹在氧化包浆后就完全看不见了,凭本人经验来看,水波纹在氧化变黑后,在强光下是若隐若现的感觉。并不是完全看不见。

瘤疤、廮子:树瘤,科学一点讲叫“愈伤组织”,在树木受伤后,细胞无性繁殖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古代称之为瘿。

有瘤才有疤,有疤就有黑,有黑会有裂。所以瘤疤是小众的玩物,但它的存世量稀少以及几乎所有木质类文玩都追求瘤廮,所以决定了其在小叶中最贵的售价。

鱼鳞纹:此类纹路一般出现于红料内,有此纹路一般密度都很不错。

火焰纹:(注:所谓火焰纹是指紫檀的纹路,而非后期形成的黑筋类黑色素)

金星种类

真正的金星只有一种,只是由于棕线的形态不同导致金星的表现形态也不一样。

粗棕眼金星:

这个大家也比较容易理解,就是棕眼过于粗大,即便是真的金星,我们用利器就可以把真金星剥落的。

小棕眼金星

S纹(牛毛纹)金星

所以相对来说没有棕眼的料子都密度比较大,比较受欢迎。(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假金星种类及鉴别

假金星的种类有多少我想制假贩假者也不一定能说清楚,但他们制假的套路却大致相同。无非是将假金星混合胶水粘在小叶紫檀的棕线里,用来充当真的金星欺骗消费者,从中获取暴利。下面我们来说一说如何鉴定真假金星。目前我们在市场上经常能够看到的假金星手串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将金属粉末填充在棕线内充当金星

特点:铜粉填充后的佛珠,假金星颜色很不协调,颜色过于发金黄色,有明显的金属色泽,真的金星泛黄白色而不是金黄色。假金星的分部范围非常广,几乎覆盖了整个珠子,所以一般假金星都是爆满或超级爆满只要有棕眼存在的地方都会有金星,且假的金星将棕线填充特别满,而真金星大多呈断断续续的形态存在。

鉴别方法:见到金星特别爆满的时候一定要警惕,爆满金星之所以价格不菲是因为物以稀为贵,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拿出好多条爆满金星的珠子来。除了金星的颜色及分部外还有个细节可以判定金星是做的还是天然的。珠子在车制过程中难免会留下一些纵向的车痕,而假金星是用胶填充棕眼,当然遇到车痕也会粘住一些金属粉末,所以看到纵向上也有金线,那这串一定是假星了,上图中可体现。如果你见到实物实在拿不准就观察一下现场环境情况分析一下人物的心理。1、从摆放位置判断。市场上人来人往环境复杂,摊主经常丢东西,商家绝对不会把相对贵重的金星手串放到离顾客最近的最前排,大多数会放在里商家最近的位置以防丢失。所以从位置上来讲,如果你看到一串爆满金星的手串放在商家很难触及的最前段,且商家对其不理不睬,那80%就是假货。2、从价格上判定。见到一串爆满金星可以砍到三四百元的价格成交,那这个商家如果脑子不是被驴T了,那这是假金星无疑了。(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另一类则是将白色木屑填充在棕线内充当金星

特点:填充木屑比金属粉末稍微难以辨认,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上述方法进行鉴别。

此类鉴别方法:用放大镜观察木屑金星,可发现木屑填充在棕线内呈不规则状态,金星并非一个完整体,而真的 金星部分都融为一体,甚至有的可以看到珠子的车痕。因为假金星都是做好珠子再填充,而且假金星不是一个整体,形态比较碎,所以不会有车痕留下。

假金星放大图示:

真金星放大图示:

以上都是比较好辨认的制假手段。

而现在最难辨认的金星却来自小叶紫檀本身,那就是刚刚车出来的珠子,棕线被紫檀锯末填充后,跟真的金星混在一起,有的掩盖住了真的金星,有的点点锯末与真金星相互呼应,非常难以辨认。

完全为棕眼棕线的珠子

此图中并没有金星,只是颜色稍浅的棕线和棕眼,因为里面填充了紫檀的锯末,盘玩一段时间后,紫檀木屑清除后,便成为一道一道的凹槽。

再看个最难的,谁能说清楚到底是不是金星 到底哪些是金星?这串珠子按爆满金星卖给你,你会不会买呢?

上图中压在下面的珠子为氧化后的效果上面的珠子为新做出的样子。

上图中从边缘的亮点金星可以推出,中间若隐若现的部分很多都是金星,只是被掩藏在紫檀表层下。有不少紫檀料会有半透明或为透明的感觉,如果金星刚好在珠子表层1毫米左右的距离,金星不会完全看不见,我们透过表层也可以看到微弱的金星、金线,只是比直接看到亮度要微弱很多。因为这样的存在,我们在面对若隐若现的木屑及金星时,总是难以分辨哪个是真正的金星。像这样的珠子,最好还是等氧化一段时间后再视情况而定,才比较稳妥。(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再来几张真金星的不同形态图片

自己动手打磨5000目

珠子从工厂生产出来绝大多数都是2000目左右,2000目砂纸的打磨足以体现珠子的本身的特性,而如果每颗珠子都打磨到5000的话,所用的时间以及人工成本都是极大的浪费,所以工厂很少把珠子抛光到5000来出货。

既然我们手中的珠子是2000目,很多朋友都喜欢珠子油亮油亮的感觉,又不喜欢等待漫长盘玩过程自然的盘光亮,今天和大家分享下5000目速成抛光法。(手工打磨)

准备工具:珠子一串、5000目砂纸一张(没有5000目砂纸可以用报纸、纸壳或杂志里的铜版纸来代替)、棉布一块。

操作过程:

其实过程很简单,就用珠子在砂纸上磨就OK了。我磨了很多的珠子,这里有个小技巧跟大家分享,可以让我们磨起珠子来事半功倍。

棉布在这里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千万不要把砂纸放在硬平面上,然后把珠子再往砂纸上蹭,那样珠子上只会留下亮污不均匀的印迹,放在松软的质地上就会相当好用了。所以我们用到了棉布,在这里我把布对对折两次,形成一块巴掌大的比较厚的布作为衬底

然后把砂纸放在布上

准备好了,在磨的时候还有要点,接下来就是关键的地方

我们要把棉布和砂纸卷起来,充分的把珠子给包裹住,这样珠子的受力面积变大了,我们只要来回蹭几下就可以把整个珠子都蹭到位。这样一来磨一颗珠子用不了2分钟。一串20mm的珠子全部磨完半个小时都用不了。

这样一串珠子就磨好了,其实手工磨的珠子肯定是没有机器磨的那么光亮,毕竟诸多限制,不能充分打磨到位,

还有要注意的问题是,如果珠子本身之前打磨目数比较低,在珠子表面留下了很多车痕,尽量不要直接用5000目来抛光,要1000-2000-3000-5000逐一递进的来磨,这样表面亮如镜面,不会再留下车痕。

其实盘玩的过程本身就是打磨抛光的过程,有的朋友经常问,我该怎么玩,先用布还是先用手,是先用棉布、手套还是搓澡巾。 “玩”这个东西是没有标准的,如果大家都是一个程序,就没有那么多乐趣可言了。只要把先粗后细的逻辑问题搞清楚,至于你是用鹿皮、眼镜布、手套还是南韩布都是你的选择了,甚至你用内裤盘也不是不可以啊。还有一点,人手看似很嫩很光滑,但跟棉布相比,手是比较粗的砂纸,而且手上有汗有油,盘光的珠子上手之后还会变污的,所以说盘是玩的过程,需要反复盘玩才是乐趣!(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新入门的都来看看

1.开门儿、打眼、吃药

先说这“开门儿”,这个词主要用于文玩行业,用于形容东西的真实或是到代(年代久远的老物件儿)程度是否清楚。说从字面儿上简单的来理解,就是开门,把门打开,不遮挡、不隐藏的意思。用来形容这件东西没有疑点、没有不清楚的地方,是非常清楚的呈现出来的。再说“打眼”,打眼是指有一定经验的行家里手把东西看错了,这是个丢人的事儿,因为有了一定的经验,还是把东西看错了,说明没有认真的去看或是见识不够,眼力还不行,如果再因此而受骗上当,那就是件很恶心自己,又被人笑话的事儿。北京人对“玩”的东西最为讲究,而且心态也最好,有理儿有面儿,不急赤白脸。把买了假货形容成吃药,就是源于这北京城,再加上这北京亲切的儿话音,就叫成了“吃药儿”。现在也可以理解为被蒙了.价格过高了.

2.紫檀手串的“正圆”、“顺纹”与“小孔

先说这“正圆”,我们要选用数控机床,或精密的佛珠机来掌握好珠子的圆度,让我们在用游标卡尺进行测量的时候没有一点的误差。再说这“顺纹”,是指珠子木纹儿的方向要与打孔的方向平行,就是说我们再也不能把一颗珠子搞圆了之后就去随意的打孔。这就意味着人工打孔,而不能是用机器批量给珠子打孔。要顺着木纹的方向去打孔,找好珠子纹理上下的两个点,打一个对称的孔。再说这“小孔”是指珠子穿线用的孔径。其实多大的孔才算是小孔这个问题还没有标准,大家可以理解成尽量的小,就是说尽量选择用更细的钻头去打眼,当然要是在能穿过线的前提下。眼打的越小,这串到一起的珠子品相就越好,手串的整体就会是个很规整的圆形。

3.牛角紫檀、犀角紫檀、鸡血紫檀、金星紫檀

老专家们所谓的牛角紫檀,还有那些所谓的犀角紫檀、鸡血紫檀、金星紫檀等等,这些名词都是根据经氧化后的老紫檀家具或木器的表象来命名的一个形容词。它们并不是紫檀的分类,因为紫檀根据时间与存放条件的不同颜色会有差距所以也并不客观。比如我们拿一块新砍伐的紫檀原料,去找位专家问:“您给俺看看,这是啥紫檀”,那他要是告诉你这是个牛角紫檀或鸡血紫檀,那就闹出了笑话。也说明这就只是个专家,而不是个行家。除非你这紫檀上有“金星”,这还是能看出来的,勉强给你个“金星紫檀”的说法儿给你应付过去。但是我们要知道,这“金星”也是在氧化后的老家具上体现之后才被人起的这么个名儿,是紫檀导管中的树胶,经过长时间的氧化后越发显得金黄,再与经长期氧化变紫的紫檀形成了鲜明对比之后,看上去犹如黑夜中的璀璨星空,故得名为“金星紫檀”。在此之前,我认为就叫树胶更为稳妥,不然专家当时说您这是金星紫檀,过几天这些个“金星”都让你搓掉了,你再去问:“您给看看这个,这是您上次说的金星紫檀”........ 对于那些不玩新东西的人来讲,能看出你这是紫檀就算不错,在一些老专家眼里,紫檀那应该是紫色的,你这新切面是橘黄色,未必都见过。专家有文化,能搞出很多个名词儿和说法,但却缺少行家的实践经验和体验过程。很多老专家们玩的是老家具,是文化,咱们现在很多人玩的只是个木头块儿,不要搞出笑话来。就像我的一个朋友是玩园林的,听上去我们都是玩木头的,但一个是玩活树的,一个是玩死树的。他不懂我的,我不懂他的,我俩到一块那就是没的聊,谁都听不懂。

4.金星

是紫檀在生长过程中由于木材导管内的树脂堵塞,经过长期氧化形成,类似于人得了脑血栓,可以理解为是紫檀的一种病,其表现为管孔内填充有上图所示的金黄色斑点,氧化时间越长,金属质感越强,就像天上的星星般夺目耀眼,所以被人们喻为“金星”。带有这种特征的紫檀,通常被称为“金星紫檀”。这种“金星紫檀”制作的手珠价格通常是普通紫檀手珠价格的3-5倍,而且价格还在上涨,原因是货源紧俏,而且经营风险较大。因为商家在购买这种材料来制作手珠之前无法准确判断金星的分布情况,在一根原木中,表面有星而里面没星或是里面空洞腐烂严重的情况非常多见,所以要制作出一条品相完好、金星密集的手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就在金星紫檀手珠走俏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关于金星的问题,有的是金星真假的问题,有的是金星消失的问题,也有关于金星手珠的价格问题。 关于真假问题,无非就是金星与棕眼的混淆问题。因为有一些所谓的金星紫檀手珠其实并不存在真正的金星,而只是表面一些颜色泛黄的棕眼,并不存在填充在内的树脂,五年前我曾给这种特征起名为“黄丝柳”,现在已逐渐被很多人引用,说的就是这种情况。还有一种情况是手珠在后期打磨时填充到棕眼内的木粉,抛光后木粉留在棕眼内,造成了与金星的混淆。但是随着这些棕眼内木粉的脱落,就引发出了第二个问题——“金星脱落”的问题。金星的脱落有两种情况,一是本身就没有金星,但开始被误认为是金星,把玩或氧化一段时间后棕眼颜色不再发黄,人们发现金星不见了,其实是没有弄清楚什么才是金星。

第二种情况是木材本身密度较低棕眼较大,金星在棕眼(导孔)中并不牢固,因为珠子呈圆形,人们在把玩的过程中很容易摩擦到金星使其脱落,导致后期只剩下棕眼。所以现在一些专业加工金星手珠的商家非常重视选料,在金星密布的同时,还要选用料质极为细腻棕眼很小的老料,以最大程度上避免金星脱落的情况。用这种料制作的金星手珠,金星细小,不容易脱落,那些金星明显,颗粒较大的手珠在后期则很难避免金星脱落的情况。金星的价格问题主要取决于金星的密集程度,虽然金星特征在紫檀中并不少见,但比较密集的还是比较稀少的,所以目前经常出现用“满星”与“爆星”这两种描述来说明金星的密集程度的情况。我个人比较反感这两个词,认为不够客观。“满金星”应该是指在全部导孔内存有金星的木料或是手珠,这种情况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何况爆星了,我反感的第二个原因是我所见到这些被称为“满星”与“爆星”的珠子其实金星并不密集,多是金星与棕眼各占一半的情况。关于如何定义金星的密集程度与如何定价,这与商家的客观程度与原材料价格有很大关系。就目前金星手珠的市场价格来看,根据金星的密集程度价格在1000-3000元之间,如果料质细腻、金星密集的价格在三千左右。

5.金星以密集与细小为最佳,但细小的金星对紫檀的密度有要求,紫檀的密度又以瘿子为最佳。那么,当这两种特征结合在一起的时候,难免就会让喜欢紫檀的人们有点兴奋,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极品”紫檀手珠。个人认为,当紫檀同时存在金星与瘿子特征的时候,也就达到紫檀质地中的顶级了,与此相比,那些所谓的鸡血、犀角、牛毛纹等紫檀中的特征就统统变成了浮云,当然,如果不喜欢,神马都是浮云。(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6.若紫檀生在土地贫瘠的高海拔地区,生长周期就会变长,千年成材并不稀奇。因养分供给不足,造成树脂粘稠堆积,堵塞导孔,便形成了“金星”。导孔的堵塞让养分的输送更加困难,树木生长越发的缓慢,逐渐,导孔逐渐萎缩,将“金星”挤压,牢牢的固定在导孔之中,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生长越来越缓慢,料质越来越细密,导孔渐渐萎缩,树脂堆积严重,堵塞导孔,形成更多的金星。将此种紫檀切开,直观特征便是棕线(导孔)细小扭曲,金星细小密集。这就是我们常说小星。

7.若紫檀生长在雨水充足、土地肥沃之地,养分充足,导孔粗大,树脂不易堆积形成金星,即使形成“金星”也是颗粒较大,质地松软,经过摩擦很容易脱落。这是我们常说的大星。

8.这两种金星都是树脂演变而来,都可谓之“金星”,只是后者容易脱落,尤其是制作成手珠后,如果当作金星紫檀的价格(普通紫檀手珠价格的3-5倍)购买的,那么通常会给消费者带去苦恼,因为后期可能会变成品相还不及普通紫檀的“满棕眼儿”手珠。

紫檀中“金星”的形成与生长环境和生长周期有一定关系,海拔较高的山坡林因养分不够充足导致生长缓慢,树脂粘稠,形成金星。一般来说,带有“金星”的紫檀料质都是比较细密的。平地林(速生)紫檀很少存在“金星”,料质不够细密,做成工艺品或手珠就不容易被消费者认可,价格也较低。那么一些商家就认为自己是很聪明的,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让本没有金星的紫檀变成“金星紫檀”以此谋取暴利,殊不知在这个信息发达的今天谁也不会比谁傻多少、慢多少,使用这种伎俩的后果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赚了一时的钱,毁了一生的路,是一种很愚蠢的做法。这次去福建莆田,我见到很多用填充金粉的方法来假冒“金星”的商家,还有很多上色、画纹理的情况,所以我在之前的微博中感叹到,中国红木文玩的集散地,正走向衰亡。

9.紫檀榴不是紫檀瘿

瘿木,俗称影木,“影木”之名系指木质纹理特征,并不专指某一种木材。是树木的老干段部分盘根错节,结瘤处的木材,称为瘿木。例如楠木、桦木、花梨、柏木、榆木、枫木等等很多木头都会结出瘿来,这样的木头我们就叫他瘿木,根据木材的不同我们可以更具体的叫他们为桦木瘿、花梨瘿、榆木瘿等,如果是紫檀结了瘿,那么就叫作紫檀瘿木,或紫檀瘿子。

10.在选择紫檀手串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以下的几个方面。

(1)紫檀木的质地。产地好的紫檀会更有收藏价值。

(2)手串的花纹和颜色。花纹清晰,颜色鲜亮的价格往往会高一些。只有很少的紫檀木会有树瘤。花纹会瑰丽无比。

(3)手串是否有开裂,破损和修补的。开裂和修补的手串价格比较低。

(4)是否为同一根木料所出的。如同一根木料出的手串颜色统一,是难得的精品。很多手串都是用边角料做的。一下子出很多木珠。这样收藏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5)花纹的方向是否为一个方向,不要有横有竖。

(6)手串单颗珠子的大小是否均匀。相对来说,珠子的直径越大,手串也就愈加具有收藏价值,因为紫檀直径较小,多有空洞,出材率极低。

11.老紫檀 = 檀香紫檀 = 大部分明清紫檀家具用材 = 老料

老 料 = 经过多年放性的木料 不开裂 不变形

新紫檀 = 人工林与次人工林,人工林 = 平地林,次人工林 = 山坡林

新 料 = 采伐不久的木料湿度大 比重大 易开裂

小叶檀 = 新紫檀的俗称 产地:印度、东南亚、中国南部周边国家

印度小叶紫檀 = 新紫檀的俗称 产地:印度

紫 檀 = 上诉所有名词的统称

大叶檀 = 卢氏黑黄檀 = 黑酸枝类木材 非紫檀

紫檀手串选购篇

咱们戏说了紫檀的渊源以及紫檀的一些基本常识之后,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如何才能选购到称心如意,品质上乘,价格公道的手串呢?

一 、看料子的密度(棕眼、花纹判断法)

2.0紫檀手串的重量大约在59克——70克之间,但是密度不等于料子的重量, 因为珠子做的圈大点,打眼小一点,珠子重量就上去了,还有种说法是有的料子没有干透,内部还含有水分,因此料子比较重。那么如何判断紫檀手串密度的高低呢?

1.观察棕眼的疏密、粗细、形状、形态

a、棕眼越细密,甚至没有棕眼光滑如镜的料子密度好 ;棕眼越疏松、越粗大密度越差。

没有棕眼(带荧光的虎皮纹,油性好)密度好

细密棕眼密度好(带有荧光油性好)

疏松粗大棕眼(油性差和木柴一样的感觉)密度差

b.含有闭合状棕眼的料子以及棕眼呈小S状的料子密度比较好

棕眼呈黑线似的闭合状态,之前有的朋友讨论说是金星变黑所致。我个人认为是料子放性时间较长,棕眼干透收缩,或是树木晚年所居山地贫瘠,造成树木营养不良棕眼萎缩所造成的。

另外,我们之前讲过,牛毛纹是紫檀的特征之一。紫檀表面牛毛纹越密集呈小S型,料子密度越好;棕眼越笔直舒展,密度越差。

牛毛纹笔直疏松

牛毛纹密集卷曲呈小S 状

前者做出的珠子棕眼笔直,后者做出的珠子棕眼呈S型

观察珠子表皮的纹路,一般有细小鸡翅纹的珠子密度较好

此鸡翅纹非彼鸡翅木的鸡翅纹,我个人认为这种纹路的生成其实也是小S的一种体现,但是这种纹路是科檀和巴西紫檀的明显特征,新手一般不容易区分。老胡也曾在博客中提出,科檀之所以最初可以扰乱市场的原因之一就是其纹路和优质紫檀相似。

科檀鸡翅纹,其颜色红艳,密度较轻,2.0重量在54——59克之间,料子虽然光滑但是没有质感,显得软(不是糠)有种蜜蜡似的感觉。

巴西紫檀鸡翅纹,料子发黄,棕眼大,重量轻,具体没上过手不好评价,料子感觉发糠,像劈柴

小叶紫檀鸡翅纹,如题所示珠子带荧光,有刚性,像硬糖一样,不用怀疑是否是小叶紫檀,此串是老A刚出道时我从木虫上拍得的,自拿到手后对其珠子就大加推崇,现在此串已经赠与吾妹玩赏。

以上就是小叶紫檀手串密度的鉴赏方法,一家之言,难免有失偏颇,不足之处敬请见谅。

看料子的油性

紫檀的抛光后的油性主要是从珠子表面的光滑程度以及光泽度区分的,在无胶,无蜡的情况下,好的油性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a.似和田玉般的油脂光泽,其主要特点是细腻;b.似翡翠般的玻璃光泽,其特点是阳光或者灯光下起荧光。比较差的料一般密度都不是很好,表现为发干,发柴。

荧光的料子,玻璃光泽,目前市面上最难找

油性差发柴的料子,好多朋友称之为通货,通常打蜡销售,并把棕眼里填充的木粉当做金星售卖,淘宝的主力军。

看料子工艺

这里的工艺主要是指珠子的圆度,两通以及三通的打眼。好的工艺应该是绝对顺纹三通不歪的,顺纹是指珠子打眼与棕眼走向一致。

好的珠子一般是用原木大料制成,其打眼方向垂直于树木横切面。但是有的商家为了节约成本,用下脚料做珠子,或是因为留疤料子等料型不规则,都是先把木料做成方块,再随意打眼,其打眼方向无法保证与棕眼方向一致因此就不是顺纹。而三通打眼主要在于师傅的手艺和用心程度,这个不歪的现在真心少,所以有时也不能过于勉强。(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三通不歪,不是顺纹

是绝对顺纹但是三通歪了

绝对顺纹,三通不歪

另外关于带有雕工紫檀的选购也要格外注意:俗话说:“好料不雕、无绺不雕花”所以带雕工的料子一般料质不如素珠好。其主要方式大多为先是机器雕膜,然后人工修行,工艺不同价钱差别也很大

看金星

现在金星的料子都比较贵,评价定级主要是疏密、粗细、金银来定,一般金星越细密越好,银星比金星好,但是银星上过手的我只在市面上见过一次。

看纹路

纹路在上一篇中都有提到,在此不上图了。其特点主要是:水波料子一般有荧光,但是也有点小棕眼,经过盘玩水波阳光下依然明显 ;虎皮纹的料子细腻,棕眼少,但是爱从虎皮纹表面开横裂,盘玩后纹路基本看不见;留疤影子料子花纹漂亮,油性密度都挺好,但是有黑筋的地方爱开裂,而且一般完美的少,品质差的还是大宗眼,大多打眼不能保证绝对顺纹,盘玩后纹路不明显。(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紫檀知识进阶篇

咱们说到檀香紫檀自古就受到文人骚客的追捧。时至今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越来越看重精神层次的愉悦,许多朋友开始购买和收藏紫檀:有的人是为了收藏投资,有的人是为了礼佛加持,有的人是为了彰显身份,另外还有的人是为了经营生活。总之,虽然初衷不一,但是最终殊途同归,我们开始接触紫檀。从此,古来败家常有闻,不及今之万一也。

开始,有的人对我们说:“紫檀就是黑又亮”,于是乎我们花了小几百买了串价值几十的黑檀——我们吃药了。

接着,有人对我们说:“紫檀是紫又红”,于是乎我们又花了小几百买了串价值几十的红酸枝——我们又吃药了。

后来,终于有个专家站出来告诉我们:“紫檀特征很简单,牛毛纹,金星!”这次我们买到了真的小叶,可是,牛毛纹成了大棕眼。(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金星也成了木粉和金粉——我们继续吃药

后来,几乎崩溃的我们,终于遇到了人生当中对的人,他说:“返璞归真吧,紫檀玩的不是花纹,而是密度油性!”于是乎,我们开始找70克以上的料子,结果遇到了这种

我们又寻找到了油性好的,结果遇到了这种——抛了高光打了蜡的料子

再后来,又有人和我们说:“密度不能光看重量,还得看花纹,影子料一般都密度大油性足。”于是乎我们又开始追求水波纹和留疤,结果我们买的“水波”其实是珠子没有打成顺纹;而留疤也是大宗眼加开裂——此时你已经有抗药性了!

最后,你真的万念俱灰了:玩个紫檀就这么难吗?算了,还是下血本去大商场买挂好的,最起码保证质量啊!于是乎你跑到商场柜台花了一万多买了挂爆满金星,而且是真金星,你终于欣慰了。可是盘了快一年你发现你的珠子成了这样-------好一个鸡肋了得……

这时,看着芒果台《我是歌手》的你,耳边想起小哥齐秦的歌声:“无情的夜,无情的雨,悲催的小叶,悲催的你…… ”一霎那,你眼睛湿润了……关上电视,打开电脑,进入小叶紫檀吧,你瞬间顿悟,如是我闻:

牛毛纹是这样的:

真金星是这样的:

好的水波是这样的:

真正的满留疤、满i影子是这样的,最后一张照片恶心吗?

真正的火焰纹是这样的:

真正的鱼鳞纹(虎皮纹)是这样的

和金丝楠似的那种光泽才叫荧光

和羊脂玉似的光泽叫油光而不是荧光

关于紫檀老料的一些见解

中国人玩文玩通俗的讲大体分四个字:“密,油,纯,老”。

先说密,也就是密度:翡翠要玩玻璃种,和田要玩看不见结构的,紫檀要玩没棕眼的,核桃要玩压手的,说到底都是这个意思。

再说油,也就是油性:这是通俗的说法,其实用润度,细腻度来形容更佳。和田玉对油性要求很高,新疆的料子叫羊脂白玉,俄罗斯的料子虽然很好,但是那只叫僵白(死白死白的)。紫檀之所以玩老料是因为老料有种油脂光泽,和玉一样,新料发糠,发干,再怎么放性也不能化腐朽为神奇。橄榄核两个一样的工,油核就比草核贵。同样是核桃老狮子头,自然生长的就比上过夹板的贵,因为那个野生的颜色匀,油性好!

接着说纯,是指纯净度:翡翠得要没棉没纹裂没杂色的;钻石还有个4S定级标准,要买杂质少的;和田玉买到串僵的你就废了;紫檀你要是买的都是黑筋大宗眼看着也别扭;就连热带鱼你买十条马赛克的钱也买不了一条纯种富士康。

最后是老,说的是年头:注意老不等于古,古玩古玩不是一般人玩的,毕竟是小众文化。但是老的东西,有年头的,大家还是比较喜欢的。一来大家认为老东西用料实在,都是好东西,不像现在这么粗制略造都是假的,二来老东西传承的是一种底蕴。所以当郭德纲花了几十万买了对儿老核桃也就不新鲜了.未完待续

首先紫檀来源有三类,一类是深山老林的野生小叶紫檀(檀香紫檀);第二类是19世纪英国人在印度人工批量种植的速生林;第三类是印度小叶紫檀的树苗重在缅甸越南等地,俗称缅甸小叶紫檀,这一类我是不承认的,橘在淮南为橘,橘在淮北为桎

紫檀老料市面上有两种定义:

1.我的定义:必须是野生林,不管是新开的料子还是,开出料子有一段时间放性,都算老料。

2.速生林的料子,开出来放性很长时间,颜色变深,油性外反。

3.拆房料,马车料:只要是带白皮,刷白漆的都是老料。

野生林:

料子特点:棕眼小,细腻,油性足

料子来源:很多是大料,直径超过三十。非正常途经进关(本言论纯属个人臆断,勿查水表)。最牛的料子是自然死亡的大料。大料长成没个几百年是不行的,自然死亡往往是因为金星把棕眼堵死,吸收不了水分了,所以你懂得……

野生林老料金星和速生林放性之后的“老料”对比(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速生林放性老料:这种料子油性看着可以,但是棕眼很大,盘时间长了坑坑洼洼惨不忍睹。不过很适合佩戴,因为不用拿这个当好东西。

再上几个普通的老紫檀,特点:放性时间长,颜色很深,2.小棕眼,密度好。

另外通过克数来衡量料子好坏是不科学的,给大家一个2.0珠子重量的参考区间

60以下:基本上不要碰,大宗眼料子,筛管中油性含量少,轻。开门的老料干透的除外。

60——64:这个区间料子较好,油性足,没那么多水性,开门老料可买

64——68:要判断料子好坏,棕眼,荧光,等等

68以上:1.油性太足了,少 2.水分太大了,易开裂 3.尺寸有问题。说的比较片面,仅作为参考(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沉香和紫檀的沉水是因为油性,有人说油的比重比水低,木头和油脂的混合密度应该比水低才对,不应该沉水。其实紫檀因为生长周期长,木纹紧密,本身木质密度是大于水的。这就好比一个潜水艇,船体是中空的,放在海上不会沉下去。但是如果把船体中注满海水,那么潜艇就下沉了。紫檀也是这个道理。关于老A说的,金星比普通料子重的原因是可以理解的:1.无星的棕眼中充斥着的是油脂和水分,而金星紫檀棕眼中充斥的是固体分泌物,胶体,金属元素等,这就相当于把潜艇里面堆上铁块肯定比注满水沉的原理是一样的。(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新买手串的保养

新买的佛珠或把件,要防止开裂。最好在物件新买后不急于上手盘玩 ,放入保鲜袋里在阴凉处放置两周以上,或在旁边放置一杯水,让木性稳定一些,同时表面均匀的和空气接触形成细密均匀的氧化保护层。再盘玩。以后盘玩尽量不要放置通风的地方。做好的, 这样起到防风的作用。过上一周后再取出来盘玩。盘玩后尽量不要搁置于通风处要放回密封袋子里。

1)另外一类是针对各类木制品的干盘,因为大多年轻人手有汗,所以一般需要布盘,这也是我们通俗所说的小叶的盘玩方法。

3)开始手盘。这时的手一定是要刚刚洗过并且已经干透,汗手请不要直接盘玩,最好戴棉布手套盘。注意珠子的孔口周围一定要盘到。一天可以盘30分钟左右,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后,你可以感觉干手盘珠子的时候有轻微的粘阻感,其实这时的珠子已经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

4)这时就可以放置一段时间,再进行自然干燥,也让包浆进行一定程度的硬化。一般是一个星期左右。

5)重复3和4的过程5到6遍也就是3个月的时间,你会看到你的珠子很有灵气的光泽。盘得好的珠子会像黑色玛瑙那样透亮。

注意:1.不要遇水,为了保护好紫檀形成的胞浆,请尽量不要接触水,否则紫檀内部的胞浆会流失掉珠子盘玩就没有亮度,没光泽!

2.不要放置在强光或者太阳下烤、暴晒,这样会损坏珠子,造成开裂等让材质变得绣化!

3.不带的时候请密封袋放好!

到底我盘玩多久才能直接上手盘或是佩戴呢?

其实这是由你自己决定的。你想让把件在佩戴的时候更漂亮,那就少戴,多氧化,在有氧化效果的基础上去轻柔。购买紫檀把件的人多数就是用来把玩的,所以如果不是对光泽度以及品相有较高追求的,直接戴上就好。虽然夏天手腕上会有汗液,但要经常用布去揉一揉,尽量减少汗液对紫檀的影响,保持清洁与光泽,也不会丧失掉紫檀的魅力,毕竟这是木中之王,也没那么娇气。至于能不能直接上手盘,这个取决于你是喜欢通透有光泽的珠子,还是喜欢乌黑的小泥球。

紫檀有小开裂如何办

如果紫檀手珠长时间接触汗液而不经常用棉布擦拭干净,紫檀手珠就会通过导孔吸附大量的水分,随着湿度、温度的变化就容易开裂。(洗手时也最好将其摘掉放在兜里,等手干了再拿出来戴。不要放在洗手台上,很多人的手珠都是这样丢的)

木性,是很难被控制的,开裂,变形、腐朽等问题多见,也正是因为木头的上诉缺点,明清时期的木质家具能流传下来的可谓是凤毛麟角,檀木质细腻,天然防腐,木性小,不易开裂或变形。但这是相对多数其他木质来讲的,其实紫檀的开裂问题从明代开始也是令工匠们很纠结的事儿,一直到今天仍是如此。因紫檀其木质结构甚密,水分不易流失,烘干很难将其木性得到理想的稳定效果,如果选择自然风干到一点木性都没有,以人类的正常寿命,等着把新砍伐的紫檀放到理想状态再去使用,等不起。紫檀中含有一定的水分,再遇到温湿度不均衡的环境,出现细小裂纹实属正常现象,很难人为控制。所以,当您购买的紫檀物件有一些小的开裂状况的时候,是很普通不过的事情,不要紧张。放置一段时间以后,有些小裂纹自己就会随着湿度的变化而慢慢的恢复。其实这只是木头放性的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因它为是木头,木头都有自己的性格,所以开裂了也不要着急。有些人因为珠子开裂了,跟商家理论争吵,这个都是没有意义的,即使商家给你换了一个没有裂纹儿的,但是如果遇到温度,湿度等的变化,还是会出现开裂的可能。(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灵娆手珠)

延伸阅读:

盘玩小叶紫檀手串的基本套路

小叶紫檀盘玩原则——少盘多放

小叶紫檀盘玩的正确打开方式

小叶紫檀盘玩的正确方法及应注意的方面!

小叶紫檀这样盘玩,包浆更简单!

挑选小叶紫檀手串的必备技能及盘玩方法

小叶紫檀盘玩神器:大干手!

小叶紫檀盘玩须知

新手正确盘玩小叶紫檀的方法,你做对了吗?

真希望刚开始盘玩小叶紫檀,就有人告诉我这5件事

小叶紫檀手串氧化变色——盘玩的乐趣所在

新入手一串小叶紫檀正确的盘玩方式

一篇说透小叶紫檀手串怎么盘玩以及保养(1.0)

小叶紫檀手串盘玩杂记

盘玩小叶紫檀手串佛珠,为何说养心亦养身

小叶紫檀盘玩的四个阶段

小叶紫檀概述

小叶紫檀盘玩详解!

小叶紫檀盘出玻璃质感的专业玩法!

小叶紫檀的盘玩三忌

小叶紫檀盘玩的“四大误区”

什么是小叶紫檀的包浆,怎么盘玩的!

小叶紫檀包浆和盘玩的误区

【知识】最全小叶紫檀的盘玩与保养

小叶紫檀盘玩攻略

小叶紫檀盘玩方法千万种,包浆效果却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