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掌握关键对话,让你在沟通中游刃有余

   介绍一本书,美国科里·帕特森、约瑟夫·格雷尼、罗恩·麦克米兰等人著的《关键对话》。这里所讨论的所谓“关键对话”并不是指总统、国王、首相谈论世界或国家高高在上的重大议题,而是与你我有关接地气的对话,但既然被冠以“关键”二字,那就与普通对话有联系又有所不同。当结果充满风险、观点差异、双方情绪激烈时,普通对话就会升级为关键对话,比如:面对上司的性骚扰,选择隐忍不发,对方却得寸进尺;面对丈夫或妻子的疏远,选择冷战方式应对,致使婚姻亮起了红灯;请朋友还钱,朋友却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发怒的言语使双方关系恶化等等。当我们无法正确处理关键对话时,生活中所有重要方面都会受到不利影响,包括我们的事业、圈子、人际关系,甚至身体健康。

   这本书主要针对面对难以解决却会对工作和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时刻”,阐述了如何与对方有效沟通所需要的方法和技巧。这些技巧实用而简单,如能有效运用,常常可收到四两拨千斤、“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关键对话的特征

   关键对话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高风险,处理不好会影响你与对方的关系;二是不同观点,你与对方对待事物的看法有严重分歧;三是激烈情绪,双方情绪失控甚至强烈爆发。

    面对关键对话,我们有三种应对方式:一是逃避;二是敢于面对,但处理不当;三是敢于面对,处理得当。充满讽刺意味的是,对话内容越关键,我们正确处理问题的能力就越差,很多时候都采用前两种应对方式,造成许多本可避免的不良后果。第三种方式是我们需要采用并深刻探讨的。

   二、关键对话的两大基本原则

   从这本厚厚的书中抽丝剥茧,掌握关键对话的基本原则其实就是两条:

    第一条原则,明确对话目的。在激烈情绪影响下,我们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沉默不语,要么疯狂发作(这两种方式即为“傻瓜式选择” ),完全忘记了本来说话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找到双赢之道,偏离预定目标的对话是无法获得满意的沟通结果的。因此,当我们沟通的过程中产生分歧,出现情绪对抗时,首先要及时打住,审视并牢记对话的目的,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及时纠偏,让谈话始终不偏离大方向。这样就获得了关键对话的一半成功。

    第二条原则,维持谈话的安全感。在谈话过程中始终注意维持安全感,让对方在毫无心理压力的情况下和你沟通。只要你能在对话中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考虑对方的感受,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冲动是魔鬼”,保持克制,三思而后言,让谈话始终处于“安全区”,就可以获得良好的沟通效果。这一点和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所说的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中的部分原则有些相同。

    三、掌握关键对话的过程

  (一)从心开始,确定目标

   对话的第一个原则:从“心”开始,即审视你的内心。面对棘手问题,关键对话高手是这样关注目标的:

   1. 从我做起

   唯一能直接控制的人只有自己。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改变错误的观点,认为苦恼是他人导致的。解决双方问题,只能从“自己”开始,在自我身上找原因。沟通要形成审视自我的原则。我是否有战胜对方、惩罚对方、寻求安全港湾的想法?

   2. 关注你的真正目的

   明白通过对话获得什么,要关注你的真实目的。沟通出现问题时,改变关注目标,寻找意义,控制你的身体,不要出现过激言语和行为。

  (1)发现自己即将陷入沉默或暴力状态时,停止说话,冷静思考你的动机。

  (2)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现在的行为显示出我的动机是什么?”

  (3)明确你的真正目的,问自己:“我想为自己、他人和人际关系做些什么?”

  (4)最后,问自己:“如果这是我真正的目的,我该怎么做?”

   3. 拒绝“傻瓜式选择”

   避免关键对话中希望战胜对方、惩罚对方或者寻求安全港湾。学会对比说明:阐明自己的真正目的,说明不想实现的目标,给自己提出更复杂的问题。

  (1)在分析行为目的时,留意在哪些情况下你会说服自己做出“傻瓜式选择”。

  (2)留意你是否总是告诉自己必须在说实话和顾面子之间、在成与败之间做出两极化选择。

  (3)利用对比说明的方式消除“傻瓜式选择”的影响。

  (4)说出你希望的目的之后,明确你不希望实现的目的,然后开动脑筋寻找可以实现的健康方式。

  (二)注意观察,营造安全气氛

    只有在安全的对话气氛中,你才可以畅所欲言;缺乏安全气氛时,会被蒙蔽双眼,将你引入傻瓜式选择----沉默或暴力。在关键对话过程中,人们很难准确意识到会发生什么情况。当对话充满压力时,我们做法往往适得其反,表现出长期形成的不正确压力应对方式。

   1. 不正确的应对方式

  (1)沉默。包含任何有意拒绝观点交流的行为,最常见的形式是掩饰、逃避和退缩。

  (2)言语暴力。包括试图迫使、控制或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言语行为。

   2. 观察内容

   要打破这种行为怪圈,你应学会观察以下内容:(1)观察对话内容和气氛。(2)观察对话在哪些情况难处理。(3)观察对话安全问题。(4)观察对方是否沉默或暴力应对。(5)观察自己的错误应对方式何时会出现。

   必要的时候可进行压力评估。如发现自己或对方在对话中出现异常,采取下面的措施营造安全气氛。

  (三)保证安全,让对方畅所欲言

   只要在关键对话中及时发现危机,暂时退出对话,营造安全气氛,就可以随心所欲讨论问题了。

   1. 暂停对话

   当对方出现沉默或暴力应对时情况时,应当暂停对话,营造安全气氛。安全感恢复后再继续进行对话。

   2. 判断哪种安全危机

  (1)共同目的。这是对话安全感的第一个条件,要让对方感觉你们在对话中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的,要让双方感觉对方关心自己的目标、利益和价值。你需要问自己:对方是否觉得你在对话过程中关注他们的目的?是否认同你的对话动机?

  (2)互相尊重。它是谈话的持续因素,人们在对话中感觉不受尊重,对话会噶然停止,取而代之的是自尊的高度防御。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对话中对方是否感到你尊重他们?

    3. 必要时向对方道歉。

   当你的做法破坏尊重感时,应向对方道歉。在道歉时,对于你的做法为对方带来的麻烦或痛苦,你必须表示真诚的歉意。

    4. 利用对比法消除对方的误解。

   当对方误解你的目的或意图时,利用对比法消除误会。先说明你不希望如何,然后说明想要怎样。(1)打消对方认为你不尊重他们或抱有不轨企图的误解(否定部分);(2)确认你对他们的尊重,明确你的真实目的(肯定部分)。

   5. 提出共同目的

   当和对方目的不一致时,你必须同意和对方取得一致。利用四步法营造共同目的:(1)积极寻找共同目的;(2)识别策划背后的目的;(3)开发共同目的;(4)和对方共同构思新策略。总之,就是找出对话中的共通点。

  (四)控制想法,在愤怒、恐惧或受伤时对话

   如果强烈情绪让你在对话中陷入沉默或暴力,试试以下方法。

    1. 行为方式回顾

  (1)关注你的行为表现。如果发现自己正在远离对话,问问自己在干什么。我是否陷入了沉默或暴力应对方式?

  (2)确定行为背后的感受。学会准确识别行为背后的情绪。导致这种行为的情绪感受是什么?

   (3) 分析想法背后的事实。形成这种想法的事实依据是什么?

    2. 注意似是而非的“小聪明”式想法

 (1)受害者想法----“这可不是我的错!”这种想法会把我们变成无辜的受害者。

 (2)大反派想法----“这都是你造成的!”这种想法夸大自己的无辜。

  (3)无助者想法----“这事我也没办法!”这种想法认为自己无力做出积极努力。

    总之,注意对话过程中采用双重标准。

    3. 改变主观臆断

    了解错误想法后,就要设法消除这些思想,努力改变错误,构思正确想法。你应当询问自己以下问题:

  (1)我是否故意忽略自己在这个问题中的责任?(2)一个理智而正常的人为什么会这么做?(3)我的真实目的是什么?(4)要实现这些目的我现在怎么做?

  (五)陈述观点,循循善诱

   和对方讨论讨论棘手问题时,或感觉自己可能会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时,应采取综合陈述法。

   (1)分享事实经过。从最少争议、最少说服力的事实谈起。

  (2)说出你的想法。说明你根据这些事实得出的结论。

  (3)征询对方观点。鼓励对方说出他们看到的事实和产生的想法。

  (4)做出试探表述。承认这些结论只是你的想法,不假装是事实。

  (5)鼓励做出尝试。创建安全感,鼓励对方说出不同甚至对立的观点。

  (六)了解动机,帮助对方走出沉默或暴力

   要想鼓励观点的自由交流,帮对方走出沉默或暴力的错误应对方式,你应了解他们的行为动机,应在对话中表现巨大的好奇心和耐心,只有这样才能恢复安全感。

    1. 倾听技巧

   采用四种有效倾听技巧,从对方的行为中寻找潜在的动机:

  (1)询问观点。表明你很有兴趣了解对方的看法。

  (2)确认感受。通过表示高度理解对方的感受增强安全感。

  (3)重新描述。当对方说出自己的看法时,你应当重述他们的表达,表明自己不但理解其观点,且鼓励他们分享内心的想法。

  (4)主动引导。如果对方还是退缩迟疑,你应当“先发制人”,对他们的想法或感受做出最符合的猜测。

    2. 分享观点

   在和对方分享观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赞同。在分享观点时对他人表示赞同。

  (2)补充。如果对方的观点有遗漏之处,赞同你们共享的部分,然后做出补充。

  (3)比较。当你们的观点相差甚远时,不要简单地认为是对方的错误,而应当把你们的看法进行比较。

  (七)开始行动,把关键对话转变成行动和结果

   要想把成功的关键对话转变成优秀的决策和一致的行动,应当努力避免错误期望和不作为两种陷阱。

  1. 决定如何决策

   有权限分明、和权限不明的决策。

   (1)命令式。无须参与的决策方式。

   (2)顾问式。广泛征集意见,由少数人的决策方式。

  (3)投票式。以支持率为基础的决策方式。

  (4)共识式。人人都必须对最终结果表示的决策方式。

   2. 明确执行细节

   在决策执行环节,你必须明确行动人、行动目标和截止时间等要素,明确行为目标,设定检查时间,记录任务细节并进行检查。最后,你应督促人们做出的承诺负责。

   四、案例分析

   文中共进行了性骚扰或其他骚扰问题、极度敏感的配偶、说话不算数、顺从权威、破坏信任感、逃避重要问题、令人讨厌的小动作、缺乏积极性、老调重弹、愤怒羔羊、无尽的借口、以下犯上、为失言感到后悔、麻烦而隐私的问题、文字游戏、意外连连、各种问题缠身的人等十七种案例分析。其实每种案例都程序都一样,先陈述事件分析危险之处,再寻找解决方案。

   以性骚扰或其他骚扰问题为例说明:

  (1)分析危险之处。

   如果有人对你做出不当行为,程度不严重,不足以让上司出面解决,当面提出问题会显得反应过度。

   此类问题能够以秘密的、尊重对方的、和坚定的态度与对方进行讨论。绝大多数情况下问题会消失。

  (2)制定解决方案。

   首先,要改变先前的想法。如果你对这种错误长期容忍,应当坦率承认,把对方视为理智而正常的人。

   其次,当你对对方产生尊重之后,就可以展开对话了。应当寻找共同目的,用综合陈述的方法说明自己观点。

   “我去你的办公室时,有时候你的眼睛会盯着我的身体一直看;坐在你旁边时,有时候你会把手臂搭在我的椅背上。我不知道你是否有意这样做,但这些做法让我很不舒服,所以我想和你谈谈,你是怎么看这件事情的?”

   在对话过程中,要注意前面所说所有的原则,让自己和对方都处于安全气氛中交流,如果能以秘密、尊重对方和坚决态度进行对话,此类问题一般可消失。如果对方行为过分,你可让上司出面解决。

   五、总结

   以上啰嗦了一大堆,感觉自己都有点蒙圈了,其实在实际对话过程中,常常要迅速做出反应,快速做出回答,这需要对以上所说的原则和技巧做到灵活应用,熟能生巧。

   简而言之,在对话中要注意观察,对话发生分歧时,提醒自己正视对话目的,及时纠偏,营造安全感,让自己和对方都处于安全气氛中用心交流不做沉默或暴力对抗的傻瓜选择,使对话一直处于良性循环之中。其中对话过程中注意观察和营造安全感是两大法宝。

   总之,对不善于在“关键时刻”沟通处理好相关事宜的人(也包括我),应该认识到深刻改变自己的重要性,同时必须为此展开行动,学习每一个可以改善关键对话的机会,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一定会在人际关系和行为表现方面有巨大提升。


     原创作品,请尊重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对话过程中,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够解决问题,又不会伤害或冒犯对方? 在对话过程中,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够指出邻居...
    绚儿阅读 2,111评论 2 5
  • 内容简介 本书详细剖析了人们在沟通上常见的盲点,并提供了许多立竿见影的谈话、倾听、行动技巧。说的切中要点,让对方清...
    少穻阅读 1,147评论 0 6
  • 帮你读书系列《关键对话》 全书16万字,本文40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1小时 本书一经问世就在亚马逊畅销书排行...
    fe3654babd41阅读 731评论 0 5
  • 我不是其它 任何人 我就是我自己 我不做其它 任何谁 我就做我自己
    雪莉诗话阅读 386评论 12 13
  • 一厘米 阳光赦免了 一个土豆的恶习 就像它正在教人们练习 同时用左手画方和右手画圆 这个技能像是漂浮在 水池上的无...
    泛舟牛阅读 4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