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你颓废了没?

青年,你颓废了没?


你走出校门半年,一年或者两年,甚至三年。有个勉强糊口的工作,朝九晚五或者朝八晚六,可以被称作“白领”。单身或者异地恋,在陌生的城市,或者在熟悉的城市,身边没几个熟悉的人,总之,你独居或者合租,朋友圈子除了同事几乎没有,几个月甚至一年回不了一次家。

你22、23岁,或者25、26岁,一个人住,周一至周五的生活轨迹如下:早上七点起床,等车的时候顺便买点早餐,或者直接省略;八点或者八点半开始上班,听上头吩咐任务,做完就OK,你没有想过怎么从这些工作中提取对自己有利的因子,更不用谈梦想,你觉得梦想太奢侈了,哪是你能想的呀;中午十二点下班,午餐、午休,间歇和同事嬉闹一小会儿;下午两点,继续上班,有时候会出去做任务,天气条件恶劣的时候你会比较辛苦,但是次数不多;下午六点,下班,偶尔加班,但也不多。回到住处,只能称为住处,因为没有家的温馨,至始至终就只有你一个人,哦,大多时候会在外面吃了饭回来,打开门,不管屋里如何狼藉,直接往床上一躺,心里不自觉地叹一声,一天终于完了。

接下来,是你的个人时间。打开电脑,看电影,一部接着一部,或者打游戏,一把接着一把,你的心情跟随着电影里的情节或者游戏的战况跌宕起伏。不知不觉,夜已凌晨,于是,躺下,可你仍旧毫无睡意,拿起手机,登上QQ,看看好友动态,刷刷微博,好知道又有什么大事儿发生,溜溜朋友圈,摇摇微信,一不小心勾搭上一个同样孤枕难眠的妹子,立刻开启火热模式,欢快的聊天去了。等到双眼迷蒙说“拜拜”,晃眼一看,唷,两点,或者3点了。

周五了,下班回到住处,又开始重复每夜活动,周六在床上赖到下午两三点,起床,出去吃个饭,溜达一圈,回到住处,又开始打游戏、看电影,到深夜的时候出去吃个夜宵回来,又满血复活,继续游戏或者电影,不知不觉,哇,凌晨四点,或者,天空都泛鱼肚白了。周日,参照上述。

白天的你像鬼一样,脸色灰白,死气沉沉,眼窝深陷,血丝遍布。如果我不知道你那么玩命的熬夜,我一定会以为要么是你太有钱吸毒所致,要么是你贫穷得营养不良还被后妈折磨得夜以继日地劳作而致。

青年,不可否认,你目前乃至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就是上述所括,客观,也很惨淡。工资不高,物价不菲;自称屌丝,渴望女票;期待精彩,每日颓废。

当然,你能给出让人欲语无声的理由:“我不知道可以做什么,现实就这么残酷,我青春已逝,不能再任意胡为”。

你知道自己颓废,可你不知道怎么改变这种状况,你觉得现实太残酷了,经济拮据,升迁遥远,朋友稀少。别人问你过得怎样,你说还好哇。因为你自己都不能确定自己过得不快乐,你只知道你也没什么好痛苦的。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的快乐主义指出,快乐是指身体健康和心灵宁静。人的命运不可以改变,但是人可以改变对命运的态度。你觉得你没有快乐也没有不快乐,可是这是真的吗?事实是,你在使劲地损坏自己的身体健康,抽烟、喝酒、熬夜、饮食不当......你也无法让自己心灵宁静,你说“我心灵一点都不躁动”,可是你知道“槁木死灰”怎么写的吗?红楼梦的的贾迎春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没有快乐也没有不快乐,日常除了围棋就是《太上感应篇》,对一切都提不起兴趣。这样吧,直白点,行尸走肉,该懂吧。

青年,你作为年轻人,80后、90后,你觉得行尸走肉很有意义吗?哲学说“存在即合理”,有一定道理,可合理的合意吗?“理”是规律,人不能改变规律,但可以改变规律发生的条件,人生死有命,这是规律,但在生的日子里,上帝是把主动权交到你自己手上的。

好吧,反感我讲的大道理是吧,觉得我还年轻,没有体会过现实的残酷,不知生活艰难,自然能够说出这些看似有理的话。那好,听听我分析你的生活轨迹好吧。

1、早晨七点起床,你简单地收拾屋里了吗?屋里是不是永远都是一片狼藉,你说你是男人,男人本色。如果你觉得花五分钟整理床铺、倒掉垃圾、理顺杂物对你来说非常难,那就当我太严苛。不过,我还是建议你可以尝试着做,将杂物整齐有序地放到该放的地方,床铺整理整洁,倒掉多余的垃圾,检查电线插板开关等情况,出门的时候随手照一张窗明几净的照片。这样,心情会不会美丽一点?哦,还有,出门的时候可以对着镜子做个大大的鬼脸,你会很开心的。

2、出门的时候对着小区的绿树深呼吸几次,抬头看看美丽的朝阳或者晶亮的雨丝,环顾一下穿梭的人流,买点营养的早餐,一盒牛奶、一个鸡蛋、一个馒头或者面包。一直面带微笑,也许有人会觉得你很奇怪。也许你很不适应,但是习惯了会让你很快乐。你想想,我真是个幸运的人,我身体健康,享受阳光雨露,这是多少不幸的人享受不到的呀。这个世界真美丽,人们都没有像原始人一样,随时会像我扑来。尽管这个社会有很多不安定因素,接下来的一天也许会有不好的事情,但是,你现在在享受一个美丽开心的早晨,不是吗?只见森林不见树木也不是好主意哦。

3、车来了,别急,让他们挤,绅士一点,无关别人的眼光,这是自我修养,如果没有特别原因,站一下就站一下吧。站着静静地观察车上的人,人是最耐得住观察的,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哦。当然,我相信你不会因为观察别人遭到暴打的。要是很幸运,车上有位子,那就静静地看车窗外,马路多么宽大干净,绿化带多么生机勃勃,远处的江水在朝阳下波光粼粼,真美。遇到有老弱病残孕,自然得让座,不是为了展现什么,这是修养,是取悦自己的好方式。要是走路上班的人呢,那也再好不过了,大千世界,林林总总,每天都不一样,你要觉得幸运,你可以知道每一天七八点这个城市这条路的情况。这条路上的小贩卖的水果几块钱一斤,哪个奶奶又在卖自己纳的鞋垫,哪家烧饼最好吃......不要怕难为情,多打交道,也许久而久之,你会突然发现,我在这个城市认识好多善良的人!

4、到了公司,和碰面的人大声打招呼,只要不影响公共秩序,那就将你最美好的姿态展现出来,你要相信你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就是陌生人看到你都会觉得你浑身是光芒的那种喜欢,而不是你酒肉朋友对你的喜欢的那种喜欢。

5、上午,完成上司吩咐的工作,分清紧急且重要、不紧急但重要、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且不重要的原则,有条不紊地做,宁愿加班也好,千万不要因噎废食。最好备一个N次贴,随时记下重要的东西。如果你很闲,那最好不过了,你首先自己想想还有什么事儿没做,实在没有的话你可以再练习一下办公软件,最好能够精通,或者想想公司其他问题,多面手都是自己留心练出来的。也许你会说,这样好累,可是如果你去尝试着做,你会发现有一种“有点累,但收获更多”的感觉。下午当然也一样。

6、中午吃饭的时候你要先喝点汤,对胃好,然后先吃素菜,吃一口饭才开始吃荤菜,这样子开始去做,你会觉得“我懂得好多,这样真好”。可以和同事说话,但别急,慢慢说,吞下去再说。吃完饭最好不要马上坐下,慢慢走动20分钟,去帮同事买瓶水、去厕所漱漱口、站着说说话就过去了,不是减肥,而是让肠胃能够顺畅,健康一些。午休的时候有沙发最好,没有的话自己带个枕头枕到头下面,直接趴桌上对头部不好,手被枕着会麻,血液长期流动不畅会不好。

7、晚上回家,如果真的感觉太累,就赶紧躺床上休息会儿,然后起来去超市买菜做饭。当然,你会特别不情愿。如果你不想继续行尸走肉的生活,你就得强迫自己起床,去买菜,买菜的时候多逛逛,如果你不是脚也动不了了,那就多挑挑,细心地挑选,就算只买一个西红柿,也要挑两分钟,回家做饭就当锻炼厨艺,心态好自然就不觉得累。当然,前提是,你真的工作没有多累。

8、吃完饭,可以出去溜达一圈,制定一个线路,去观察市井。如果不想出去,就还是可以打打游戏,看看电影,但是不要太过分,你要强迫自己休息,最多零点,必须睡觉,如果你睡不着,必须去找医生。你早上七点起,晚上十二点还睡不着,失眠,必须找医生。

9、在睡前,写下自己这一天都干了什么,什么开心,什么不开心,感悟是什么,大的小的都写。当然,在睡前你一定要记得刷牙,不然牙会坏得快。

10、周末,你可以睡个大懒觉,睡到中午起来去超市买菜做饭。虽然不健康,但可以理解,因为周末休闲,你可以让自己懒散一点。

11、当然,更好的建议是,你如果喜欢旅行,你提前搜集好信息,周末带个手机或者相机就出去了。你觉得一个人没意思,那么你可以一群人,就如涪陵,涪陵在线上有“都市户外”、“苍茫户外”、“徒步旅行”各种各样有趣的群体活动,都是市民自发的,很多陌生人因此结缘,有益身心还广结人缘。有骑行、有漂流、有野炊、有露营......各种各种的户外活动。还有很多民间爱心人士组织的非正式活动,去福利院、敬老院,看望留守儿童等等。如果你喜欢看书,那么,去图书馆,大学的、政府办的,都有,或者去书店。如果这些你都不喜欢,那你可以试试学点什么乱七八糟的,什么皮影戏啊、开淘宝店啊、折纸啊、各种体育运动啊,也许目前还没实践条件,至少有理论条件啊,网络那么发达,上面什么都有。你实在不行,去买书回来考证吧,有啥考啥,自己想看的时候就看看,不想看就等想起的时候再看,报名费一般不贵,一年两年三年年年考呗,你时间多了嘛。实在再不行,去角色扮演吧,街上去帮环卫工扫地、体验乞讨、免费洗盘子、去政府机构观察漏洞,去做你没有做过的事情。你会有很多感悟的。

你觉得我在发疯?的确,不过我觉得还好。我的确也做过其中一些事情,所以,我的生活从来不会贫乏,一向很精彩。青年们,只有源于自己的快乐才是真正而持久的,伊壁鸠鲁称其为“静态快乐”,如果因为你说的现实你就不快乐,那么我可以理解为现实不残酷你就可以快乐,那我可以推断你永远不会快乐。

后记:本来想做成一个专题,去做个宏大的采访,但是由于目前有些事情更重要,就只能先写下这么一篇可能会被很多人炮轰“幼稚”“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小文章。至于采访成书,放到以后,我相信,我有机会去做它,这是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我一个学“忧民之忧”哲学的人,不会对社会问题视而不见。说大了,那是公民责任,说小了,那是我的兴趣和心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