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中的爱情

半月前,表姐夫来电话,说表姐病了,在当地医院检查后,说不大好治,建议来市医院治疗。

原来,表姐牙龈出血已有大半年的时间,自己与家人都没当回事儿,以为用好的贵的牙膏就会有效。买了二三十元的牙膏刷牙,却仍不见好。

这些日子越发厉害。尤其晚间,嘴里总盈着血,怎么也漱不净,这才想到去医院检查。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是,血小板过低。血小板正常范围是10万—30万,表姐只有4.5万。

表姐夫听说不好治,怕是血癌。又听说这病不能做手术,手术时出血凝不住。很是着急。

我劝慰他一番,告诉他赶紧过来。他家离市里大约一小时的车程,第二天早上七点半,他们就到了。我赶到医院时,表姐已抽完血,正等着检查结果。

医院人很多,取结果的窗口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表姐夫拿着两张收据,也挤在其中。我让他找个座位坐下等。他让我陪着表姐坐,他执意等候。我理解他的心情,便由他。

表姐一再同我说,这么点儿小毛病还非得到市里来,回家吃点药得了。我知道真实病情必是瞒着表姐的。表姐是个心重的人,若知道如此严重怕是承受不住,而且怕花很多钱拒绝治疗也说不定。

我和表姐夫一同等结果。表姐不在跟前,表姐夫一脸愁容。他叹道,你说你表姐咋这个命呢!这么多年没少吃苦受累,好不容易日子好过些了,这两年身体又不好。前年做了两次肾结石手术,去年做了子宫切除,现在又得了这个病,这罪咋受不完了呢。

表姐夫长叹一声,复又坚决表示:“花多少钱也得治!这不行就去天津的大医院。”他听人说天津有个专治白血病的医院,他们村里就有人在那治好的。

往常,表姐夫给我的印象总是笑嘻嘻的,几乎没有看过他发愁的样子。表姐夫人很精明,有些自来熟,善交往。这些年自己买了两辆车,和儿子一起在村里谋了差事。在农村,可以说收入不菲,以前提起这些时总是很满足的样子。

表姐说,表姐夫很顾家也很能挣钱,就是脾气不大好,前些天还为一些琐事掀了饭桌。他这人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你还没消气呢,人家早已没事人一样了。

表姐说,在家里,儿子媳妇都好,就是表姐夫有时让她生气。在气头上,她曾跟儿子媳妇说,等她不在那一天,让儿子媳妇好好收拾收拾他,替她报报仇。

我抬眼看看表姐夫,他表情黯然,还在那眼巴巴地等结果,很虚弱的样子,也不似往日那般有主意。

检查结果出来了,血小板是5.7万,还是很低,凝血时间也较长。医生建议住院,说血小板低的成因有很多种,需做进一步的检查,才可对症治疗。

表姐一听住院有些心急,一再说这么点小毛病,开点药回家吃就行了。她还惦着家里的猪和鸡呢,怕儿媳妇不会喂,给喂瘦了。我和表姐夫再三劝她,才住了下来。

需要进一步做的有肝胆脾胰和骨髓的检查。第三天,表姐夫偷偷打电话给我,说查出早期肝硬化。表姐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当时就受不了了,以为不治,泪流不止。表姐夫也觉得天旋地转,六神无主起来。

他们知道,我父亲就是肝硬化去世的。我不停地安慰他,要他一定要稳住,否则表姐就更慌了。

我说早期检查出来应该是好事,说明还有治疗的机会。如果等有了症状,怕就是中晚期了,那时再治也错过最佳时机了。

我说既然有病了,咱们就得积极面对,好好配合医生治疗,该怎么做就怎么做,着急上火都没有用的——我说得理性,心里想着换作自己或许也是一样的。

第二天中午我和表姐吃完饭,陪她在病房聊天。表姐说好不容易攒点钱,这又花出去好几千,本来计划给二儿子娶媳妇的。又担心表姐夫会在医院憋出病来,说他是在家里呆不住的人。

我说:“姐夫对你也真尽心尽力呢!那天我问他还气你不?他立刻表示一定不会了。”表姐像是想起了什么,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原来还说我若死了,让儿子媳妇好好收拾收拾他,报报仇。现在还真得趁着明白告诉他们别收拾他呢。”说完我俩都笑了。

表姐夫拿回的结果并不乐观。他跟表姐说他中午在外边吃了饭,其实他根本没吃,就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躺了一个中午。他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了,站的时间长些腰就受不住。

他私下跟我说表姐病情挺严重,脾肥大,医生建议做脾切除,他已在手术单上签了字。当天下午,他儿子来了。表姐夫回去了。

他又回当地的两家医院做了些咨询,又与表哥商量最后的手术决定。晚上,他躺回到只有他一人的屋里,身心俱疲,关掉手机,大放悲声,把压抑了十多天的眼泪和苦楚都哭了出来。

我给他打电话时,听出他声音不对。他怕医院有什么事,刚刚开机。刚挂了电话,表姐就给他打来电话,说她去问了医生,医生说周二就可以出院了。他不信,只道是表姐心急出院。因他上午才在手术单上签了字。

听表姐说得真切,不像是骗他,心不由得沉了下去,以为医院治不了了,才叫出院。他让她在医院老实呆着。第二天一大早,就急急地赶了来问医生。

这时,医院方面也给我回话,说若血小板低于2万,必须得做脾切除。表姐目前的血小板在5万左右,可以暂不手术,出院吃保肝药做保守治疗,但需定期检查。

我将这一消息告诉表姐夫,他听说可以不用做手术了,语气里透着如释重负的轻松和掩不住的高兴,直说这回心里可踏实了!

晚上,我去医院看表姐。他们二人都一脸笑容,说周一就可以出院了。表姐夫晚上还喝了点酒,因为高兴。他说他这半月体重掉了七八斤。

表姐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又是给我剥桔子又是剥香蕉的。我看到表姐脖颈上多了一条金灿灿的项链。表姐喜滋滋地说,今天下午表姐夫领她去步行街了,在一家金店买的,花了三千多呢。

我连说好看。表姐说表姐夫还要给她买个包,表姐嫌贵,坚决没买。

表姐夫从抽屉里找出项链的质量鉴定书给我看。表姐有些娇嗔地冲着表姐夫说:“都怪你以前总说上市里买项链买项链的,要不还不会来医院呢。”

表姐夫一脸纵容,笑着对我说:“你看你表姐有多蛮!”我笑着看过项链后,递给表姐夫。表姐把头伸过去,表姐夫戴上花镜,认真地给表姐戴上。

我静静地看着这一幕,眼睛竟有些湿润起来。想着这一份相濡以沫的爱情,定会给表姐不尽的勇气和信心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