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女人最有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安虹,贵阳阳光喔语文培训学校创始人,秉承“语文让成长更精彩”的教育理念,短短两年,贵阳总校、兴义、花溪、小河、金阳五个校区分别成立,学生人数突破两千人,成为贵阳市知名的优质语文教育品牌。可谓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一个40岁才开始创业的中年女性,到底凭着什么力量,坚持到了今天?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约好和她见面采访。

我还是习惯称呼她为张老师。几年没见, 她竟没有因为事业忙碌而显得憔悴,反而皮肤白皙细嫩,清清爽爽,说起话来神采飞扬,更显年轻了。

两三个小时的交谈,再结合以前看过的资料,我逐渐明晰了她的成长轨迹,探寻到了她的心路历程,再一次明白什么样的女人最有魅力!

人生的关键时刻,要有明确的判断,要敢于大胆的选择

张老师的人生之路,有两次大胆的选择不得不说。第一次,在别人还在原地踏步的时候。她就选择到省城这个更大的平台发展。

第二次重要的选择——毅然辞掉了公立学校的金饭碗,选择自己创业。因为她发现,虽然教改搞了很久,各种快速作文的方法,也开展的轰轰烈烈。可是仍然有很多学生不会写作文,家长们不会辅导,甚至有人说学习语文没什么用,老师们也束手无策。作为语文老师,她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人们知道,作文有法可循,学语文有用。

这次选择,放弃安稳的生活,她也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失败,大不了从头再来。 肯定不会让自己饿死。

张老师说,她对自己做的每一次选择都不后悔。回首这段经历,她的反思是:你认真做过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以后做铺垫。

对自己选择的事,有了热爱,就会充满力量;有了信仰,就会不断前行

在公立学校,她是省级骨干教师。业务能力管理能力相当强。自主创业后,做起来也得心应手。可是,不断学习的她,发现了阳光喔的作文教学体系——一种全新的语文观念,与她的主导思想不谋而合。

阳光喔的新语文观念认为,语文的学习过程就像是一棵大树的生长过程,家长只关注孩子结出的果实——是不是能写出一篇篇优美的作文,是不是能落落大方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可是传统的语文教学往往只重视这棵大树的根部——汲取养料的过程:大量的阅读,大量的知识传授,大量的填鸭式教学……而忽视了最为重视的树干——文学思维的转化过程,所以自然也就结不出丰硕的果实。然而思维恰恰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的,所以如何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在自己的作文里,学以致用,就是阳光喔解决的最核心的部分——文学思维的转化。阳光喔开发出了一套科学全面的测量孩子文学思维五个维度的方法,而这也是现在语文教育中真正缺失的部分。

只要能对学生有益,她就会去做,于是张老师毅然决定加盟阳光喔。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阳光喔的课程有是全新的语文教学体系,一般的老师是无法直接教授的。因为课程不是模板式的,老师要培养孩子的思维广度、深度和创新度,那么首先老师要有这样的思维方式才能去教学生。可是这样的老师是很难招到的。还有校区成立不久,需要打响地区知名度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刚开始,一切都很艰难。

知难而退吗?不!

张老师就像个铁人一样,不知疲倦地逐一开展起各项工作。一次次带着年轻老师们探讨学习、参加培训,一次次长途跋涉去讲座,一次次挑灯夜战备课,一次次与家长们促膝长谈……

她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她不能参加朋友们的聚会,甚至连喜欢的娱乐活动都放弃了。每天凌晨一点合上电脑那是常事。

终于,

一群有教育情怀的老师跟随她的脚步,成为阳光喔语文学校的精英团队。

终于,

她得到了孩子们真诚而炽热的目光。

看到了家长们内心深处燃起的希望。

获得了很多一线教育工作者默默的点赞。

而最大的收获,是她得到的自我价值的实现,成就感爆棚。

因为她天生就属于讲台。一篇篇的学生获奖作文,一条条家长发来表示感谢的微信,是她付出后最好的回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问过她“你不累吗?”“你后悔吗?”“这么大年纪了折腾什么?”

她这样回答:“我人生的每一次改变,常常是兴奋加激情。只要想想我做的事是有意义的事,只要面对学生,我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我的心里从来没有感觉过累,就是因为有一种信仰的力量支撑着我,那就是:对语文教学乃至教育事业的热爱!”

这话从她嘴里说出来非常自然,我真切的感觉到,这不同于别人喊口号用的语句。这是她发自心底的声音。

她告诉人们:做一件事是需要把心沉下来,只要坚持做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把它当成自己的信仰一直做下去,一定会成功!

创业,必须具备利他和成全之心

张安虹说,她常常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创业?”“为什么要创建阳光喔?” 其实,最初和大家一样:想赚钱。想抛开常规的生活,都因为内心都有一个声音,“为自己而活”。因为我们相信,“为自己而活”会带来新的自由、财富。

随着企业的发展,她又不断的思考:“团队需要什么”,“老师们需要什么?”“我能为别人提供的价值是什么”?

团队需要凝聚力。老师们需要实现自我价值。张安虹需要提供给他们平台。

她说:“我想我渴望的,大概是尽自己微薄之力,带给更多人一些改变。”

教育不是流水线,培养一个优秀的学生很难,而培养一个优秀的老师更难。教育本身就是一场修行。而修行绝无任何捷径。

所以,创建贵阳阳光喔,从一开始,张安虹就注意唤醒老师们心中的“热爱”之情,作为一种支持他们奋斗的力量。

她告诫年轻人,如果你不热爱,如果你想挣快钱,那么你不要做教育。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如此,教师自己的成长更需要如此!当一位老师,一位好老师,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师,是需要时间学习、积累和沉淀的。

她以身作则,用不怕吃苦的作风,带动着她的团队认真学习,专业磨课(这是我从她那里听来的名词。磨课,就是老师准备好教案后,试讲,然后,大家纷纷提出建议采用合理化建议再改动,再试讲。每次授课前都有如此的过程)。大家彼此用热爱支持、努力、前行着。成效也一步步显现出来了。


曾经有人问张老师,你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她哈哈一笑:“这有什么可怕的?我希望他们都能学会这种培养学生思维的作文教学体系,在我的这个平台,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如果能独立办学,我也非常支持。那样会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作为一个团队的核心人物,张安虹始终要求自己牢记着“利他”和“成全”这两个词。她真正的懂得:只有利他和成全的胸怀和格局,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采访到最后,张安虹告诉我,她年轻的时候是一个急性子,一直以来都在改变自己。以前做事风风火火,现在她想让自己慢下来。她心里有数:有些事,发展太快未必是好事。她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沉淀积累,看着自己的事业一点点成长,长大。

是啊,当了三十多年的老师,教过小学,教过中学,教过高中……当过主任,当过总监,再到当校长当董事长,她了解体制内的朝九晚五和“大锅饭”;了解过培训行业老师及打工仔的喜怒哀乐;到如今,作为一名创业者,体会到创业的艰辛付出与努力后得到的回报。她希望自己在专业作文教学的道路上走的更加长远。

我曾受邀听过她的一场讲座,两个多小时,她给听众讲语文教学的意义,讲作文思维的培养,让家长和孩子知道,“语文让成长更精彩”。……我发现,在她的目光中,闪现的是一种贡献后的快乐和教书育人的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眼前这个不甘于平庸的女人,这个充满人格魅力的女人,我佩服她清醒的头脑和过人的胆识。在教师常被侮辱、尊师重教之风被恶意破坏的时候,在很多人都放弃教师职业另谋发展的时候,她却仍然把教会孩子们作文做人当成使命,痴心不改。这样的人,怎么会不成功呢?

我羡慕和她一起打拼的年轻人,他们跟对了人。人们不是常说“跟谁在一起很重要”吗?我也成了张安虹的忠实粉丝。

祝愿张安虹和她的团队,有更精彩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