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爱

                                  一

        早晨,爸爸起床倒杯开水,我便故意对着妈妈喊:“妈呀!怎么回事?席校长每个月的工资都交给你,你一大早起来都不能给人准备一杯温度刚刚好的水喝吗?这点小事还让席校长亲自去做?”

        爸爸瞪了我一眼,没有说话。

        我不是指责妈妈,而是在挤兑爸爸。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妈妈的勤劳与爸爸的懒惰形成非常强烈的对比。

      妈妈每天忙里忙外,很少坐下来休息一会儿。而爸爸除了去学校上班,在家酱油瓶倒了都不扶。看电视,玩手机,睡觉,打打乒乓球,或是围着客厅跑一万步是每天生活的全部内容。有时妈妈生意很忙,要出去送货,回家再晚,爸爸也不会做顿饭,从来不会端茶递水的心疼妈妈。

        爸爸妈妈由当年的自由恋爱,到现在争吵、指责了半辈子,互相看不习惯。妈妈常说:“要不是看你们几个小孩,我早就不跟你爸过了。”我煽风点火:“现在不想过,就赶紧不过吧。不用看我们小孩了,我们都已长大成人,不需要你们操心了。”妈妈不再说话。

        爸爸做了一辈子的教师,有很多次当校长的机会。而每次爸爸要被委以重任的时候,妈妈就会去找教委的领导,强烈表示不愿意让爸爸担任任何职务。当个校长不行,当个主任也不行。

        妈妈总说爸爸能力不行,啥也干不了。慢慢地我开始猜测是妈妈对爸爸的另一种守护:她是担心爸爸当了校领导之后,跟女同事接触太多。

        爸爸妈妈就是这样,明明是深爱的,却以这样对彼此不屑,不在乎的方式相处,真有两天不见,又得吵吵嚷嚷让对方回家。婚姻是不是就这样变成的爱情的坟墓?爱会不会变成互相伤害呢?

        然而爸爸妈妈习惯了这样,很满足于现在的儿女成家立业,日子越过越好。他们就这样吵着,骂着,埋怨着,却一辈子也不会分开了。

                                  二

        我是他们的女儿,但当我知道世界上有爱情这回事的时候,我就有了坚定的信念:我要过得跟爸爸妈妈不一样!爱的方式不一样,相处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不希望最爱的人在时光的打磨中变成伤害最深的人,看一眼都嫌多,嫌烦,却又彼此离不开。

        爱情与婚姻应该还有另外的方式。比如爱情是一朵娇嫩的花,婚姻是阳光,是雨露,是肥料,是为花儿遮风挡雨的大树。

        在纯真的少女时代,伙伴们都在憧憬着自己的白马王子的时候,我却紧紧关上心门,不敢向前迈开半步。让我忐忑不安的是:爱是什么?爱会让两个人变成什么模样?如何才能让爱永远的新鲜如昨?

        在父母的争吵声中长大的我有些害怕爱。

        遇见了他之后,我便用心去经营,经营自己,经营爱情与婚姻。

        没有一成不变的爱,但如果你在变化着,爱便会跟随你的脚步变化着;如果你停止不前,爱就会遵循它自己的节奏远远的跑开了……

        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彼此之间由衷的赞美与欣赏是幸福的前提,指责、抱怨、唠叨是慢性毒药,会让爱渐渐改变最初的模样。

        家从来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如果男人强势一些,就让他偶尔大男子主义泛滥一下好了。女人只要懂得柔情似水,无论再过多少年,那个人还是会一如当年那个可爱的男孩,把你捧在掌心里,细心、温柔。

          相爱的人,除了过寻常的人间烟火,还需要培养相同的“三观”,相同的兴趣、爱好,修炼所谓的“灵魂伴侣”。当然,男人和女人有太大差异,有时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如何和平的处理这样的差异呢?我不理解你的做法,但以我对你的了解,我信任你,支持你,安然地去做你自己吧!只要你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快乐!

        爱,要以对方最舒适的方式给对方带来喜悦。最好能把自己变成一个有趣的人,把幽默、风趣变成相处的基调。如果他在你身边常常会放松的开怀大笑,那还有什么会敌不过岁月的呢?

        这便是我理想中的爱情与婚姻,我在一直朝着这样的方向去努力。看着越来越好的自己,越来越好的他,我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希望能跑过光阴的流逝,跑过会变化的爱,保持着爱情与婚姻的鲜活与蓬勃。

                                    三

            每次回到老家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他们那几十年的婚姻里面目全非的爱情便一次次地挑战着我的理想主义。我试图调整他们沟通和对话的方式,他们却根本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在他们的争吵中,我无比清楚地知道:他们是深深相爱着的,他们喜欢这样的爱的方式。

          是的,他们喜欢就好。

          我终于明白,真正的修养不仅仅是能坚持自己,还要能理解与体谅与自己完全不同的观念,尤其是面对最亲的爸爸妈妈。我没有权利去轻视他们对彼此的爱意,没有资格去评判他们的生活。他们奋斗了一辈子,完全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过日子。吵也好,闹也好,哪一次不是转过身又和好?

        在即将离开家的时候我才开始释然:我以为的苦,或许是他们最大的乐呢?他们不善于表达对彼此的爱意与关心,那么多年对方一直都在,已是最好的相依相伴。

        我带着自己的理想主义,走向远方,走在让理想成为现实的路上。也许渐渐地会离爸爸妈妈越来越远,庆幸的是我终于学会接纳,学会为他们祝福。

        爱有很多种,爱的方式有很多种,只要,那是爱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