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架构师:醒醒吧,限制你的并不是年龄

一个朋友刚毕业那年,以外包的身份进入了某度,那个时候几乎每一天都很焦虑,大家技术能力没差太多,为什么自己是外包?

后来辞职,去了一家 20 人左右的创业公司,担任技术主管。由于团队不大,他毕竟有大厂的落地经验,也很年轻比较有想法,带了2、3个人把自己的想法基本都落地了。某一些时刻还是很满足当时的状态,毕竟压力不大,薪资也不错。

有一次和大学同学聚会,和几个一线互联网大厂的同学聊了聊技术,发现自己在创业公司这几年,完全是吃老本的状态,一直在纯输出,创业公司的业务发展很慢,不管是管理还是技术都很受限制,甚至还不如外包时候的技术成长。

然后他就开始刻意让自己输入一些东西。因为学习能力还不错,通过一位前同事的引荐,就进入了现在的公司,并且一路成长为架构师,薪资也碾压了同龄人。

回顾他的这 10 年,总结一句话就是:

走出舒适圈,保持刻意学习,才有成为架构师的可能。

如今技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接下来你该从哪些地方开始自己的刻意练习呢?给你 5 点建议:

1、读懂框架源码

框架它本身就是一个工具,但是做为高级工程师与架构师这个是你必须要学会和掌握的。让你读源码并不是真的让你读懂它,而是要理解它底层实现的原理,培养起框架思维和自定义框架的能力。

2、掌握分布式架构设计

面对互联网项目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的特点,分布式系统的架构能力是你必须要掌握的。面对亿级的数据系统架构如何迎接高并发流量的挑战,这是作为架构师,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3、深刻搞懂算法和计算机底层原理

项目性能瓶颈一部分是要通过底层调优实现的,而一些高级的内核和引擎开发往往是需要一些精良算法和对底层原理的理解才能完成的, 只有掌握这些,才能多一些角度进行项目优化。

并且,去一些大厂面试,也是 100% 都会面到的。就算你现在的工作还用不到算法和底层原理,但如何以后想要进BAT这样的的大厂,还是要尽快学习起来。

4、掌握数据库调优和选型

架构最难的部分就是存储,如何用 MySQL 支撑起海量的数据,并保持高响应性,如何让数据库持续的稳定运行,都是必须掌握的技能。不管是现在主流的 MySQL,MongoDB、还是大数据 Hadoop 生态圈中的 HBase 等等。

掌握这些数据技术让你不管是面试还是技术方案选型,都可以锦上添花,并且能够应对向大数据延展的业务需求。

5、性能调优与解决方案

对 Tomcat、Nginx 等主流应用服务器能够进行深入使用,通过性能调优能够支撑业务的并发。一些经典场景化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如SSO、即时通讯、订单系统、日志系统等等,并能够在面对众多方案时知道如何进行选择。

「关于如何学习?」

刚工作不久的新人,他们的普遍问题是:工作那么忙,根本没时间学习。

确实是这样,互联网的节奏太快了,有时下班很晚,到家只想休息。

建议大家利用好下班之后的 2 个小时,每天 2 个小时的学习雷打不动,几年以后你的能力和薪酬一定可以得到很大提升。

前段时间拉勾已经针对技术人的成长路径做成了一套体系化的提升课程《Java工程师高薪训练营》,培养真正符合一线互联网公司用人需求的人才,帮助想在技术领域深耕的朋友,少走一些弯路。

拉勾你肯定不陌生,在互联网招聘积累了很多年的经验,在就业服务上非常有优势,不仅帮你提升技术水平,还能帮你内推到大厂去,滴滴、快手、美团等一线大厂都在拉勾的内推榜单上。

除了就业服务强大,因为更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在课程设计和学习服务上更有针对性。

首先,在课程体系的搭建上,拉勾网结合自己多年的招聘经验,课程设计完全从企业用人的角度出发,对标阿里巴巴 P7 技术实力。

不过小白一点的同学也不用担心课程非常深奥,课程设置的由浅入深,不用阶段的人都能有所收获。

课程中讲解了主流框架源码剖析、微服务架构、性能调优、海量数据存储、分布式缓存、消息中间件、搜索引擎、容器、CI/CD、实战解决方案术等,是你成为架构师之路上必须要掌握的内容!

其次,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助教和班主任,时刻督促和监督你的学习,这个对于学习自律性不强的同学是一个完美的配置。只需要 6 个月,便可以让你积累别人 3-5 年的工作经验。

最重要的是,毕业之后,可以享受拉勾网的独家内推!

如果觉得保障还不够?人家还有大招,报名之后拉勾教育直接敢和学员签订涨薪/就业保障协议。

进大厂没有捷径,但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求职,捷径就是拉勾教育,希望你能抓住这转瞬即逝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