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170社,诗魁飘然客,副魁长安旧人

海棠社第170社:主题不限,要求体裁是律诗。五律,七律,排律均可

————————————

A

七律·春

寒冷微风冬已归,日出斜燕共双飞。

池塘细雨湿黄柳,茅岗初蝶点蕊菲。

临渚嫩芽歌沃土,处江枯木画轻眉。

碧云天下青山水,春在溪边油菜圩。

依据:钦定词谱,中华新韵

——潘蔚


B

七律·自勉

生来自诩有偏才,喜古薄今远志怀。

不爱花黄妆月貌,反惜文墨绘兰台。

轻揖浅笑迎同道,冷眼横眉向虎豺。

既入海棠识玉客,且将进取效蓬莱。

——苏冽


C

五排  理想十韵赠于己

少小知何事?轻狂肆意抛。

晨初贪睡美,日暮眷玩韶。

学业皆荒怠,功名尽涣消。

亲朋悲计苦,爱侣泣生劳。

碌碌凭谁笑?庸庸只自嘲。

嗟风轻抚浪,叹雨重摔涛。

路伴遮拦鬼,途随蔽挡妖。

鸿鹄虽志远,燕雀亦希辽。

忍倦低飞落,殷勤高筑巢。

胸中全意气,暂遣一丝飘。

(压新韵)

——小李杜


D

五律:洱海之夜

窗外梅花影,长琴曲弄盈。

海深如碧玉,苍莽赛丹青。

姑奶多银饰,三男少祝英。

朱砂和酒戏,惊起梦之莺。

注:中华新韵.这里“祝英”是美女“祝英台”。

——雨意生香


E

五律·桃花

东风良夜至,怒放一林春。

粉面向山野,清魂远世尘。

香幽漫石径,蝶舞伴闲身。

花谢君休叹,枝头结子新。

——水墨


F

七律.大唐西市(中华新韵)

日暮宫墙高柳下,律鞭笑入舞坊中。

玲珑美酒金杯泻,琥珀绒灯玉影重。

卷发蓝眸传艳色,轻纱罗袖带香风。

三通曲罢胡姬去,卸佩纷纷赠鼓翁。

——长安旧人


G

五律•思雅 (中华新韵)

花衰晾晚风,叶落枕清淙。

冷月浮光浅,娇娥掠影浓。

三分孤寞惹,半阙宋词萌。

梦瘦难出雅,弦迷易断琼。

——纳兰蕙若


H

五律·登佛顶山望东海【平水韵】

欲别观音去,今登佛顶山。

天边生浊雾,岛上满苍颜。

漫步莲宫外,沉沦苦海间。

久游诗易作,倦鸟自归还。

——子丘


J

五律 乘飞机观感

春深背浅囊,万里越重洋。

窗外蓝天阔,脚跟碧海藏。

日穿云跳跃,光射絮飞扬。

枫叶旗飘荡,宜居好地方。

——珠江潮平


K

七律 反说正史咏美人(组诗)

(一)七律 褒姒

榴裙久浣桃香褪,颦皱梨涡逗浅收。

雕槛频添风后雨,曲屏更隔雾前楼。

易留栈恋三千水,难覆尘缘一世秋。

相约转生还巧笑,陪君点火请诸侯。

(平水韵)

(二)七律 班婕妤

凉秋何处赏奇葩,懒拍阑干散霁霞。

千里红枫腾媚浪,万株白苇舞纤纱。

云街敢驾青骢马,海市偏乘竹简车。

今赋自伤歌又续,等谁画扇点香些。

(平水韵)

——墨言之


L

七律•思乡(新韵)

柳枝扶曳桃花琰,瑟瑟春风雨巷穿。

窗外喃喃飞燕雀,屋前寂寂罩云烟。

北国何似离乡客,故土还犹入梦杉。

谁令相识遥未见,归心如火度如年。

——喵喵


M

七律.过扶州城(平水韵)

宿雨朝烟山欲染,鸡声起处二三家。

日头暖暖闲云懒,溪涧淙淙野径斜。

绿树青萝围白水,牧童浣女映红霞。

当年铁马金戈地,静静幽幽荠菜花。

——朗读者


N

七律.无题五章(辘轳体)

(一)

算去无非几句诗,思来大梦总由痴。

推窗举目秋犹远,入夜开樽酒未迟。

再遣东风添旧盏,重临细雨涨新池。

一杯笑问谁拿月? 却道当年醉里知。

(二)

一回纸笔一回痴,算去无非几句诗。

月送孤明昏旧槛,思添双翼掠前池。

不言浊酒停杯早,莫问清风送雨迟。

只手推窗觉秋近,弧心仄仄任谁知?

(三)

岁岁年年我自知,疯癫不必笑心痴。

思来但只一杯酒,算去无非几句诗。

且放锦帆遨碧海,可看新雨落瑶池。

今生不问蹉跎几,莫管风霜早与迟。

(四)

凋零谁问岁何迟? 一夜黄花洒墨池。

秃笔欲书风里恨,空杯难掩醉中痴。

由来总是三更月,算去无非几句诗。

莫笑幽人牵寂寞,行行字字尔心知。

(五)

听雨听风向碧池,满园新绿算难知。

青门欲掩飞红早,尺素常临入梦迟。

莫道当年伤夜永,空言此世惹心痴。

花开花落寻常果,算去无非几句诗。

——飘然客


P

五律·叹落叶(平水韵)

条风悄然至,唤醒万山春。

细水梳青柳,韶光逝绿蘋。

合分难得意,草木可劳神?

零落一秋叶,飘飘由几人?

——静坐的行者


Q

五律·清风锁

梦道清风锁,谁来解我忧?

迢迢拾数叶,日日念三秋。

搔首难回望,挠足易相囚。

不如轻唤去,何必惹人眸。

——唐知昔


R

五律-夷江夜眺

古渡余晖尽,江天远水连。

烟蓑钩静钓,雨笠叟如禅。

皓月浮虚渺,鳞波涌太渊。

亭楼凝棹影,渔火映云川。

——刘小地


S

五律·致故人

分手犹八载,西窗夜剪烛。

小枝孤影杳,微雨冷香疏。

素帕结红豆,琴弦长绿芜。

今朝成陌路,故曲送新途。

注:仄起,中华新韵

——婵衣


T

七律•春掠大地

三春云背一声雷,百仞岗头千笋催。

岁岁惊鸿翩洛水,年年淡柳拂章台。

踏莎草杂泥虫没,仰首风吹纸鹞徊。

夜半忽闻花雨落,枝桠恍见杜鹃哀。

——Pengzhenguang


C

五排  理想十韵赠于己

少小知何事?轻狂肆意抛。

晨初贪睡美,日暮眷玩韶。

学业皆荒怠,功名尽涣消。

亲朋悲计苦,爱侣泣生劳。

碌碌凭谁笑?庸庸只自嘲。

嗟风轻抚浪,叹雨重摔涛。

路伴遮拦鬼,途随蔽挡妖。

鸿鹄虽志远,燕雀亦希辽。

忍倦低飞落,殷勤高筑巢。

胸中全意气,暂遣一丝飘。

(压新韵)

【子丘点评】首先鼓励一下作者,这种排律绝非新手所能操作,在下也没有这个才能。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5

按照中华新韵的话,没有一处出律出韵。开篇回忆自己过去的行为,描写中带有悔意;第五联开始,进行感情抒发,碌碌凭谁笑?庸庸只自嘲。结尾则阐述作者观点,鸿鹄虽志远,燕雀亦希辽。整部作品的构建,比较流畅。但是有部分字词,可以再进行锻炼,比如最后的“飘”。忍倦低飞落,殷勤高筑巢。很有古人写作的气息,但是结尾一句,个人感觉气不足。


D

五律:洱海之夜

窗外梅花影,长琴曲弄盈。

海深如碧玉,苍莽赛丹青。

姑奶多银饰,三男少祝英。

朱砂和酒戏,惊起梦之莺。

注:中华新韵.这里“祝英”是美女“祝英台”。

【子丘点评】这首诗写生活场景,大概是旅游时候的画面吧。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常说做一个诗人,就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行走的过程中,我们的灵感往往就来了。我很喜欢出去走走,每一次,都会有所收获。作者也是这样,至于写得好不好,那是另一回事,但至少情感是真实的,素材也是来自生活,这就值得我们学习。


E

五律·桃花

东风良夜至,怒放一林春。

粉面向山野,清魂远世尘。

香幽漫石径,蝶舞伴闲身。

花谢君休叹,枝头结子新。

【子丘点评】这首写的还不错,虽然句句没有看到桃花,但是处处写桃花,高手。我曾经在简书简单写过一点,关于用影视语言来看,来写格律诗。作者开篇就给我们一个大全景,告诉我们一个宏大的背景。颔联就是一个中景镜头,而颈联则是特写镜头,尾联书法感情,表达作者观点。起承转合,还不错,值得点赞。当然,如果有些字更够更工整就会更好了。


A

七律·春

寒冷微风冬已归,日出斜燕共双飞。

池塘细雨湿黄柳,茅岗初蝶点蕊菲。

临渚嫩芽歌沃土,处江枯木画轻眉。

碧云天下青山水,春在溪边油菜圩。

依据:钦定词谱,中华新韵


这首诗作者写依据钦定词谱,格律诗是没有谱的,格律只有四种标准定式。整首诗格律正确,押韵也对。但是对仗有瑕疵。黄柳与蕊菲对仗不工。而且蕊菲还属于自造词汇。(静坐的行者)


L

七律•思乡(新韵)

柳枝扶曳桃花琰,瑟瑟春风雨巷穿。

窗外喃喃飞燕雀,屋前寂寂罩云烟。

北国何似离乡客,故土还犹入梦杉。

谁令相识遥未见,归心如火度如年。


这首诗格律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韵上有需要注意之处,首联和尾联出句的“琰”和"见"的韵腹都是an,与对句撞韵了。其次是对仗不是很工整。


N

(二)

一回纸笔一回痴,算去无非几句诗。

月送孤明昏旧槛,思添双翼掠前池。

不言浊酒停杯早,莫问清风送雨迟。

只手推窗觉秋近,弧心恹恹任谁知?


这首诗尾联对句“恹”字出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