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过的日本小众目的地盘点——东北篇之角馆

赏樱名所、三百年武士宅邸、名物酱油和味增

角馆简介

角馆站

角馆位于秋田县(呵呵,想起特产秋田犬,名犬“忠犬八公”就是),位于仙台西北约250公里,新干线90分钟的路程。角馆城市老宅遍布,大致留存了江户时期的城市风格,有着奥陆小京都的美誉。另外,角馆还是北日本三大赏樱名所[1]之一,武家屋敷通两旁沿路探出宅院的枝垂樱和桧木内川两岸长达两公里的樱花大道都是赏樱胜地。推荐在东北混3年签时从仙台出发来角馆一日游,新干线班次多,非常方便。角馆四季都有丰富的民俗活动,可参考日本国家旅游局网站

角馆位置,靠近青森了,离北海道也不算远

角馆旅游信息中心,有中文小册子和地图

角馆玩什么

武家屋敷

角馆的建城始于1620年,江户时期在藩主佐竹氏的统治下兴盛,鼎盛时期建有武家屋敷80户、商家350户,形成规模。现存武家屋敷共有6家[2],其中对外开放的有只有青柳家和石黑家,青柳家规模最大、展出文物最多,现在被僻为角馆历史馆,而石黑家是角馆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建筑,超过250年,仍有后人居住。

秋田藩主佐竹氏
丰臣秀吉统一天下时,佐竹家原本封在东岸的常陆国(现今东京都东北),是与德川、前田、毛利、岛津、上杉等名门齐名的重要大名(这些大佬们都葬在楼主之前去过的高野山奥之院,详见《我去过的日本小众目的地盘点——关西篇之高野山》)。丰臣秀吉死后,德川家与丰臣家争夺天下,爆发“关原之战”,全国诸侯被迫选边站,佐竹家偏向支持丰臣家,但保持了中立。战争由德川家康取得胜利进而掌握天下,就把不太听话的佐竹家转封到比较偏远的秋田。

青柳家

青柳家作为佐竹家的家臣,代代扮演著储藏所有物的角色(也许是库管?),虽然官位不大,但延绵了四百年之久。到了“明治维新”废掉地方藩国之后,青柳家继续服务于明治政府,这个住宅一直是青柳家子孙居住的房子,直到1985年整修后成为博物馆,于1989年对外开放参观。也许正是因为扮演者“储藏者”的角色,青柳家展物非常之丰富,总数多达5万件,这些物件多为当年武士所用,江户、明治时期的武士生活从中可窥一斑。


青柳家门牌

青柳家庭园一角,天气非常阴沉

青柳家导览图,面积还是相当大的

青柳家参观全程自助,么有人讲解也没有中文说明,都靠自己连猜带蒙。不过历史说长其实也不算太长,而且从藏物上来讲,以江户末年到昭和中期为多(188x-196x),不难理解,比如古董相机、留声机、古董唱片这些的,都很直观,当然也有更老一点的武士铠甲、冷兵器等。比较惊讶的是看到了甲午战争期间的日本画报,日本称为“日清战争”,最近正在看《西太后》中这一段历史,很巧。


百蟹图,年代不详

明治时期的日本海军军用皮带

猜不猜得出这是啥?爱迪生先生发明的初代留声机所用的蜡管

江湖时期的日本刀,刀柄装饰精美,可以尝试提一提,没有想象中沉

甲午战争画报

青柳家全面开放,可参观的区域还是很大的,走着走着就饿了,正愁找不到地方吃饭,发现庭院里有一处茶室,同时在参观的四拨客人全部到齐,点的都是当地名物大虾天妇罗乌冬面。话说这个乌冬面的确跟原来其他地方吃过的都不一样,面条更细、更劲道更有口感,大虾天妇罗也做的恰到好处,外酥里嫩,很可口。我最爱的还是送的渍物,算是我这一次日本行吃过最好吃的配菜了。


青柳家茶室里的大虾天妇罗乌冬,看到远处的渍物了么

石黑家

石黑家与青柳家一样,同为佐竹家的家臣,不过是作为类似现代财政顾问的角色服务于佐竹家,位阶高于青柳家,这一点从建筑上也能看出一些,比如一进石黑家大门,就可以看到正、侧两个玄关,在当时只有身分地位高的武士居所才会设两个玄关。石黑家是角馆最有名也是历史最悠久的武士宅邸,据称经历了300年左右的风雪,现在依然有石黑家直属后裔居住其中。


石黑家木屋正面

石黑家门牌

石黑家只有部分区域开放(毕竟有人住嘛),包括母屋和仓库,母屋是当年用作接待客人使用的起居室,以及一家之主办公的地方。母屋里会有书记手捧资料逐页向你讲解石黑的历史、建筑本身以及该区的当地的文化和生活,只有日语和英文,用词比较简单,理解和交流还是容易的。从书记处得知石黑家有三处门,其中正门只有位阶高于主人的贵客到来时才使用,侧门主人平时出入使用,另外还有一个小门供佣人们使用,院内还有初代主人亲手种下的枞木。

石黑家母屋内的窗格,使用烛光时,摇曳的火光透过窗格投射出的影子就像斑斓的水面,乌龟似乎正巡游其中
石黑家母屋内的火炉,即烧水又取暖

主人书房,桌后的柜子就是当年主人存放重要财务资料的保险箱,使用耐火的桐木制成

另外,现场还有幸遇见了石黑家的后代,一位气质极好、鹤发童颜的老太太,在门口售票。腆着脸求了张合影,还是没忍住想,国内可能再也找不到在自己家住了几百年的人家了。

左1的银发老太太就是石黑家后人,至今仍住在这屋子里。左2是书记员,为我们做导览和讲解

樱花大道

如简介中所属,角馆是日本东北三大赏樱名所之一,在全日本号称也排的上前十,武家屋敷通两旁沿路探出宅院的枝垂樱和桧木内川两岸长达两公里的樱花大道都是闻名的赏樱胜地,我也正是冲着这个名头才来的。但因为角馆纬度高,从樱花情报上看应该还没开始,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过来,一路忐忑,下车出站就看到一树樱花盛开,虽然开的不大但毕竟开了呀,那兴奋劲儿就别提了。连蹦带跳的往桧木内川的樱花大道跑,以为能看到下图中的胜景:


网图,侵删

网图,侵删

一路上都没有游客,不,是没有人。我还在沾沾自喜说其实樱花季找对地方游客也很少,结果到地方傻眼了,实际上看到的是这样的:

桧木内川的樱花大道实景

4月9日,全部都只有花苞

一口血吐出,后来问了店员和旅游服务中心的大姐后才确定至少还要2周时间樱花才全盛,也就是每年4月底到5月初。说明,日本人发布的樱花情报还是非常靠谱的

武家屋敷通的枝垂樱
角馆种植枝垂樱的历史可以回溯到佐竹北家第二代,佐竹义明之妻从京都带了三株樱花苗开始,现在枝繁叶阔,角馆町内有超过四百株枝垂樱,角馆许多樱花树龄多超过200年(据说有152棵之多,号称都是这三株樱花苗的后代),一到春天,无数的樱花从道路两旁几百年历史的武士宅邸中缤纷垂落,美不胜收,这让武家屋敷通被选为“日本步道百选”之一。

当然,期待中的武家屋敷通的枝垂樱也是没有看到。


期待中的武家屋敷通枝垂樱

4月9日的武家屋敷通枝垂樱

角馆名物

安藤釀造

安藤釀造算是这次最意外的邂逅,完全是不小心走进到他家的营业部,一查发现原来是个老字号,从明治时期到现在150多年历史了,一直保持着传统做工和优良的品质。回来后再谷歌,日本酱油与中国酱油风味不一样是有原因的,日本酱油制造过程中不日晒,全程都在低温中酿造发酵,中国是需要大量长时间的日晒发酵(还记得xx家的广告么,晒满180天……),口味完全不一样,所以使用场合也就不一样了。

安藤釀造的营业部门口,网图,侵删

除了酱油,还有味增也是安藤釀造的招牌,一进门就被热情的店员喂了一晚味增汤,纯味增+热水兑成,没加任何其他东西,味增的香味很浓郁,但大概因为没什么其他料,老实说并不是很好喝哎。大姐,你确定这么做法是对的么?

安藤釀造门口味增汤小样,网图,侵删

营业部里还有种类极为丰富的渍物出售,尝了一口渍茄子,咬着牙才咽下去,这跟我之前在东京吃的完全不同啊,不知道是不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最后抱了一瓶酱油和一盒味增回去,一路忧伤,时时冒出酱油打翻在箱子里后的惨状。提醒一下,味增因为是无任何添加,所以应需冷藏存储,我是因为第二天就要回国,咨询店员后表示问题不大,才下决心买的,如果后续行程比较长就算了。

安藤釀造酱油,网图,侵删

安藤釀造出品的酱油冰激凌,居然还有酱油冰激凌!!!网图,侵删

如果在角馆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去拜访一下安藤釀造元,就是安藤釀造的工厂啦。不过我们觉得距离武家屋敷通太远最后放弃了。

交通方案

角馆通新干线,从仙台出发90分钟可达,班次不少,大约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就有一班,非常方便。在拜访仙台的时候可以顺带去一趟一日游,推荐办理JR东日本周游券,15天内任选5天,这5天里可以无限次乘坐新干线,价格19000,仙台东京一个往返就赚回来了,太值了。


  1. 东北三大赏樱名所:青森弘前公园、岩手北上展胜地、秋田角馆

  2. 小田野家、河原田家、岩桥家、松本家、青柳家和石黑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