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作者与读省自我——阅读教学的文化命题

说明:这是一篇并不成功的论文,从2005年完成初稿一直到2012年正式发表的过程中仅仅题目就改了好几次,比如曾用过的题目有:《文中有我:文本阅读的文化追求》、《文化品位:阅读教学的一种价值追求》、《品悟:阅读教学的文化立意》,等。可能是因为在写作阶段正好在研读语文教学的有关理论并推及到文化互动的教学观问题,所以期望在阅读教学的文化审视和文化建构方面体现一种想法和姿态。后以《读懂作者与读省自我——阅读教学的文化命题》为题发表(2012年6月的《中学语文教学》),感觉上有了一点进步,但是仍然觉得言犹未尽,所以在后来的语文教学实践与研究的过程中,注重哲学阐释学、接受美学和文化哲学等的学习和参悟,以《再论语文教学中的文化互动》等论文为标志来进一步解释自己粗糙的语文教学思想。

正文:语文新课标强调语文“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教学要“使学生通过优秀文化的浸染,塑造热爱祖国和中华文明、献身人类进步事业的精神品格,形成健康美好的情感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一个很重要的教学目标就是要让学生在优秀文化的熏陶下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艺术趣味和欣赏个性,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文本阅读作为语文教学之根本,究竟要引导学生进行怎样的文本解读,提高学生怎样的语文素养,这就成为了一个令广大语文教师特别关注和孜孜以求的文化命题。

阅读教学活动要让师生从文本中接受它所要表达的意义,与作者的心灵在对话情景中产生沟通与默契,使作品中的“原我”(作者之“我”)和作品外的“自我”(读者之“我”)之间构成一种情智共鸣,实现文本意义向个体认知结构和精神涵养方面的积极转化。这是一个创造文本意义的过程,是师生通过特定的阅读教学形式共同致力于文本解读,生成并提升文本意义的过程。于是,阅读教学的本质就是要追求“文中有我”的文化境界,既对文本(尤其是文学文本)中蕴含的作者意义进行品读与探究,又从文本艺术中发现读者自我并引发自我的追问与感悟。

一、读懂作者:接受文本,走进作者的心灵

任何一个阅读文本都是作家自我心灵体验的结晶,是作家出自自我经验世界对生活与人生的深层体悟后的一种艺术创造。蕴含在作品之中的作者视界和对作品解读过程之中的读者视界存在着各种差距,阅读活动作为一种理解行为,是从文本所表现的语言符号中去理解内在意义的过程,在追寻作家作品的感觉和思维活动中克服文章所属的过去的文化、历史与读者之间的陌生与距离,使自己和文本相互交融,从而体验作家在文本中流露出来的思想情感,同化和活化文本的意义。

1、读背景,了解文本历史的文化现状

要读懂文本意义首先要把文本放在外部语境中去分析,看看文本所处的社会情境、历史背景、生活风貌、人际关系等文化现状。因为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时代是作品的土壤,一个时代就有一个时代的环境,就有那个时代环境下产生的文学作品。茅盾认为,作品首先要表现出“时代空气”,包括特定时代的社会思潮、风尚与习惯等,它是时代性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这些内容充其量只属于“社会情形”、“人生实录”之类的范畴,是时代性的表层。在这前提下,茅盾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表现时代给人们的影响,二是要表现人们的集团对时代的推动作用,从而表现时代性的深层意义。①所以,语文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之前,应化大量的精力去进行文本之外的背景探索,用一种历史的、时代的、社会的宏大眼光去审视文本所表现的文化内涵,继而帮助学生去感受真实的文本环境,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内时间里产生对文章以外的无限空间的渴望,完成跨跃时空的阅读活动。

文本的背景不仅可以在文本外部世界中寻找,还可以在文本内部语言中获得信息。鲁迅的小说《药》中多处的环境描写,为我们提供了小说中所发生的故事的深刻背景,小说开头“秋天的后半夜”一段文字,以一天中最黑暗的场景来暗示当时社会之暗无天日,社会正处于最黑暗的时期,生活在这样环境中的大多数群众都处在一种麻木、愚昧的状态;第九部分“西关外靠着城根的地面”一段文字则充分暴露出封建统治阶级杀人的本来面目,用一条便道把死于硬刀子的革命者(如秋瑾)和死于软刀子的愚味者(如小栓)一分为二,一则揭露出他们的死才造就了“阔人家里祝寿时的馒头”样的幸福生活,二则揭示了辛亥革命失败的触目惊心的真实现实,让读者去反思革命者和尚未觉醒的群众之间的可悲的隔阂。不难看出,我们在参与作品的理解过程中,文本中一定的场景、气氛、细节、事物,总是有它历史的来龙去脉,有它现实的文化根源,如果能打通这些描述与当时时代的背景联系,扩展出丰富的想象空间,就往往能获得超乎寻常的作用。

2、读命运,体会文本作者的文化志趣

在阅读活动中我们发现,凡是具有美学价值的深厚性的文本意蕴,大都是作者个性情感和时代精神、历史意识和文化情怀的相互渗透与相互融合,是作者心灵深处迸发出来的对社会、对历史、对时代的人生体验。刘白羽个性气质的基本特征是“急流勇进”式的军人风度,豪放而奔涌,于是他的《长江三日》情感飞腾,激越动荡;杨朔个性气质的基本特征是内向式的深沉执着,含蓄而细腻,于是他的《荔枝蜜》含而不露,温婉回荡。艾青和徐志摩,他们的人生命运不同,其诗歌艺术也大异,艾青在民族解放战争号角吹响的时候,从时代的“流浪者”变成了时代的“吹号者”,迅速在人民争取独立、自由、解放的斗争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从《大堰河——我的保姆》引起诗坛的注目,到长诗《向太阳》、诗集《北方》的成熟,标志着他成为了一个植根于土地上的民族诗人;徐志摩在前期新月派诗人中是一个有着单纯信仰的理想主义与乐观主义者,他热烈追求“爱、自由与美”,有一种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进取精神和思想局限,与“五四”时代蓬勃向上的时代感相合拍,与活泼好动、潇洒空灵的个性相和谐,于是他的诗歌形成了灵动飘逸的艺术风格,我们读《再别康桥》时(虽然作品写于“新月派”后期)也不难看出作者为追求爱而产生的奔放洒脱的志趣了。

文如其人,任何文本都会打上作者性格与人格的烙印,作家的个性气质、人生命运与文章的节奏特征、艺术魅力有着紧密的关联。作品的一头牵着作者时代的文化印记,另一头又牵着读者时代的生命情感,要想走进作品必须走近作者,洞见作者的人品、性格和命运,在主动接受的认识过程中予以思考和表达,在审美意义的理解过程中予以感悟和创造,当透视了创作主体的“自我真实”的世界后,你就有可能领悟出作品中形象的真实世界了。

3、读风格,欣赏文本语言的文化艺术

文本是语言的艺术,又是文化的艺术,语言不仅承载着文化,传递着文化,而且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代表。文本阅读归根结底是语言的阅读,是要通过对语言的浸润和鉴赏来完成阅读的任务,这是一种文本阅读的文化使命。语言是存在的家园,是精神的寓所,是思想的心田,在创作中,作家通过语言把形象固定下来,读者只能依据作家的语言风格去唤起自身关于生活现实和情感态度的表象经验,从而把握文学形象,破译其中的意义。现代文学史上冰心的散文可谓独树一帜,每一篇都具有抒情诗和风景画的情致,在宣扬自然爱、母爱、儿童爱的系列中实现“爱”的哲学。在她的散文中有着自觉的语言追求,温柔亲切的情调,微带忧郁的色彩,含蓄不露的手法,清新隽丽的语言,构成“冰心体”艺术风格的基本特点。朱自清是“五四”以来最有影响的散文大家之一,他相当一部分的散文作品用以抒发个人情思,感情真挚自然,文字朴素优美,结构严谨缜密,具有清新、委婉、隽永的艺术个性,无论是朴素动人的《背影》、轻盈凝练的《匆匆》,或者明净淡雅的《荷塘月色》、委婉真挚的《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从中都能感受其正直、率真、不满黑暗现实、具有高度文化修养的个性特点和作为一个早期诗人的满腔热情。

任何一个作家的语言往往是他(她)的精神世界的表征,尤其是当我们接触了他(她)某一时期或某一体类甚至比较全面的文学作品之后,就更能从作品的语言风格中去了解作者的文化修养、价值取向、审美意趣和精神追求。首先可以从“因声求气”入手,从文章的语言信息中迅速了解文章的词句、典故,以及结构、韵律、节奏、修辞等特定的表现形式;其次可以透过语言去感受作者的思维与情感,披文入情,沿坡讨源,求得一种整体感知后的阅读思想;第三可以凭借读者的生活经历和人生体验去体味、领略文本的象征意蕴和风格艺术,深入到文章的内部世界,从文章中发现自我,发现一个新世界。“真正的作家必有他自己独具的风格”,“文学所以能动人,便在这种独具的风格”②。语言风格是作品的神韵,文本阅读当以读风格为最关键的阅读境界,在时代背景、个性命运、语言艺术的融通中去理解文学思想与文化艺术相统一的真谛,才能真正地读懂作者,和作者进行面对面的谈心。

二、读省自我:体悟文本,提升自我的境界

“文本解读活动的本质是一种对文本意义的建构和敞开活动”,“文学文本的意义,只有通过读者的解读才能得以建构,它的生成和存在离不开读者的解读创造,必须由读者来实现”。③阅读教学有两个极点,文本为作者一极,师生为读者一极。阅读活动是由作为阅读主体的师生面对作为创作主体的作家作品进行二度创作的过程。从文章创作角度看,作家创作出来的作品是一种未被读者阅读接受的作者心理现实所凝结成的审美现实,它处在一种睡眠状态,是潜在的艺术世界,只有通过读者解读建构与生成创造,才能让文本产生活力与生命,使有限的无生气的文本意义焕发出无限的有生气的社会价值。

1、读出感动,还语文教学以文化情怀

语文不仅是人类交际的工具和思维的工具,更是丰富人类精神世界、提升人类文化品位的工具。正是工具与人文的统一,促使阅读教学可以通过对文本语言的感知和感动,进行不着痕迹的熏陶和感染。在阅读活动中,我们常常由于自己的生活经历、人生感受和文化水平与作家作品存在相当的距离而无法与文本产生共鸣,无法身临其境地去领略文本的意境和感受文本的思想情感,因此,要想真正达成“物我两忘”的阅读境界,还须运用积极移情的原则,重视情感的交流,还语文教学以真诚与真情。

冉正宝老师在《语文教育,我们最缺少的是眼泪》一文中提到著名特级教师韩军的一节语文课,韩老师在执教《大堰河——我的保姆》时,随着轻缓深沉的音乐开始了声情并茂的朗诵,纯正的男中音有抑有扬,时顿时挫,忽轻忽重,亦缓亦急,在读到“大堰河,在她的梦没有做醒的时候已死了。她死时,乳儿不在她的旁侧……”时,音律开始不稳,韩老师的泪涌上了脸庞,当他转身拭泪时,学生和听课的老师也开始有掩面啜泣者。20多分钟过去了,音乐远去,会场无声。韩老师的泪流出了文本与读者之间宏大的共鸣。④阅读教学是需要情感的教学,是为无数的莘莘学子注入真情实感的教育,于漪老师说:“真正意义上的阅读,不仅是接受,更是一种沟通、交流,使自己的认识深化,思想升华,感情净化。”“教学就是求真,教师真爱学生,真倾心于语文,真受到课文中优美的景物、崇高的思想、精辟的见解、珠玑的语言的感染,必然精神抖擞,真情实意地伴随着语言流淌,扣击学生的心扉,在学生心灵深处弹奏,引起悦耳的共鸣。”⑤知识是可以传授的,感受是必须体悟的,否则,如果把体悟的东西当作传授的内容,那么,阅读教学就会走向浮躁,走向功利,陷入呆板僵化的陈式,陷入情感的干涸地带。

语文文本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凝聚着民族文化的精华,作为语文教师,要想在阅读教学中凭借文本来提高学生的语文修养和语文能力,自己首先要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文化诠释者,认真阅读作品,让自己先感动起来,然后才能带领学生去倾听作者的诉说,去体验人物的命运,去领略语言的表现力,和作品的灵魂展开对话。阅读教学必须让三方面的情感互动起来,一是文本“内蕴”着的,二是教师“体验”过的,三是学生“潜伏”着的,教师要善于把自己体验的情感传达给学生,让学生也能一起体验这种情感,不是仅仅停留在对作品表层的景物形象的客观之美上,而是深入发掘作品内在深层的高尚之美上,让这种阅读体验成为一种人生宝贵的精神体验。

2、读出感悟,还语文教学以文化精神

作品的意义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作品本身,二是读者赋予。文本阅读的最高境界是对作品的理智审视和鉴别,把整体感知和具体理解过的内容重新联系统一起来,感悟出作品深藏的人生精义和哲学思考,读者作为阅读主体进入一种平静和研究的心态,开始回味、鉴赏、重构和批判,入乎文内,出乎文外,在尽情领略作品的文化内涵之后使自己获得精神的解放,视界的敞亮,情感的同化,人格的升华。

文本是需要读者不断地咀嚼涵咏的,在不断地品味过程中才能促进直觉顿悟的产生,提高阅读思维的品质。这里所说的直觉顿悟并非只是强调阅读的第一印象,而是强调要在对作品反复解读、“置心物内”之后所产生的一种创造性的理解。这是一种独特的思维品质的培养,是不能以“思维定论”来支配的。优秀的作品不可能是一眼见底的简单表现,往往会有深刻的文化意蕴可以探究;优秀的读者不可能停留在对作品的表层认识上,往往会从文化的解读中进行理性的解剖。

阅读孙梨的小说《荷花淀》,无不为小说散文化的格调和诗歌般的意境所吸引,深深叹服作品近似于诗歌和音乐般的艺术魅力。然而这又是一篇反映残酷的战争年代的作品,我们看不到残垣断壁,看不到硝烟烈火和血污泪痕,我们却看到了明月清风、银白的湖水、碧绿的稻秧和粉红色的荷花,一切都是那么明朗而美丽,如神话一般。我们不禁要问,作者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手法来反映战争?深入阅读之后才体会到,作者所要表现的主题并非在于渲染战争的残酷,而是通过表现人物之间至真至切的人情,对家乡的爱,对生活的美,从而去表现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人以为孙梨的这种艺术风格是人为地美化现实生活,把生活理想化,然而这正是作者捕捉生活形象的独特方式,是对生活中诗意的美的追求,表现了孙梨对于生活的独特理解以及独特的美学情怀。在作者看来,革命不仅仅是拿着枪杆子去战斗,革命的目的与使命是在战斗中涤荡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创造美的生活、美的心灵与性格。正因为这样的美好情操和精神风貌,以《荷花淀》为代表的一批小说把语言的简炼与细腻、直率与含蓄、通俗与优美、清淡与浓烈和谐地统一在一起,如行云流水,明净而清新,诗情而画意。

杨启亮说:“语文的本体是文化的人,语文本身就是文化,它同时又负载着更开阔的文化也记录着这些文化,它以其各自独特的方式记录着或诠释着生成它、滋养它的物文化、心物结合文化以及特定的心理文化,所以语文具有文化人性,这不是通常作为标识或者功能语文之人文属性,而是作为人的一种存在方式的文化人性。”“语文教学因此是一种文化人性传承的活动。”⑥我们进行的文本阅读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对文化的解读,无论是对“文本之我”的阐述甄别与体察证悟,还是对“读者之我”的自我反省与意义建构,都在进行着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理解阐释和价值追求。只有通过这样的阅读教学,才能开拓文本阅读的文化内涵,培养学生对文化的认同感和批判继承的精神,才能加强语文教育的文化使命感,把本文定位在“文化品位”的立意之上,其意义也在于此。

[注]

①②唐纪如《茅盾的创作个性》,厦门大学出版社1993年12月版第11、25页。

③潘庆玉《语文教育发展论》,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版第206页。

④冉正宝《语文教育,我们最缺少的是眼泪》,《中国教育报》2005年8月18日第6版。

⑤于漪《以情激情,体验感悟》,《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05年第7期第3-4页。

⑥杨启亮《困惑的语文:一种回归本体的教学期待》,《语文教学通讯》2005年第9期第9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2001年《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2003年《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语文课程标准对全体语文...
    储建明阅读 1,508评论 0 19
  • 最开始的打算是我们只生一个孩子,尽力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一次意外加上刚好赶上国家二胎政策开放,于是乎,二孩之家就...
    黄河大侠NO1阅读 580评论 3 6
  • 这世间有许多不喜欢及不想做的事...却必须要勉强自己...因为社会复杂了,人不能简单了,否则就会任人宰割...即使...
    燕痞阅读 231评论 0 0
  • 1 郭德纲和于谦说相声。 郭德纲说,我模仿一个王菲。于谦说,好啊。 郭德纲于是就地躺下,一动不动。于谦问,你模仿的...
    德万托阿阅读 1,079评论 1 8
  • 不临摹自己画的话简直没发看 还有根据弟弟的真实事件改编的四格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