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章

温存只有片刻短,就到了韩宅,决明先下马车,小心的掀开帘子,伸出手去,长生看她一眼,还是把手放到了她手上。

暖暖的,又软软的。

决明轻轻扶着她,像对待最美的珍宝。小心翼翼,一丝不苟,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她学了十年功夫,都没有此刻用心。

两人并肩站在门口,有丫鬟拿了披风欲给长生披上,决明想了想,接过来,那丫鬟看着长生低头不讲话,默默退下,决明给她仔细披上,却不晓得怎么系长生平时那个极好看的结,又不愿意系的丑,不得已,卡在那里,一时尴尬。

长生看她久久不动,只拿着丝带发呆,想了想,自己笑一笑。自己动手系了,系的极慢,每个动作都仔细极了,映在决明眼中。

“你这个结很好看,不过也极难系。”决明闷闷的说。

长生看她闷着的脸色,忍不住眼里笑意溢出,觉得她此刻可爱,还是伸手捏了捏她的脸。

决明很喜欢长生的这种亲近,一瞬间不生闷气了,眼睛都亮了。

“那你刚才可晓得它是怎么系的了吗?”长生问。

“刚才确实看仔细了,不过未曾试过,待我回去多多练习,必能系的同你一般好。”决明此刻心意定,像当年学功夫一般郑重,似乎是决定做什么了不得的大事。

“为何要练习这个?”长生明知她心意,却总要她说出来。

“自然是以后给你系披风,我见你衣服也多是这种结,我日后也可以帮你。”决明贵在心性直诚,怎么想就怎么说。

“这个叫连理结。还有另外一个极好的结法,叫做同心结。同心结源于一对神仙眷侣,所以现下有种说法,与心爱之人系同心结,就能永结同心。”长生同她缓缓走着,雪一片片飘下。

“想不到结法也有这许多说话。我倒只觉得好看,这连理结已经如此好看复杂,岂不是同心结更难系?”决明觉得长生就是懂的多,这些也都晓得,更是倾佩。

“倘若不懂,确实是解不开同心结的,传闻那对神仙眷侣亦因同心结闹过笑话。不过若是懂的,那就是极其简单的事了。”长生想到那对神仙眷侣,亦忍不住笑了。

决明看她笑的开心,也好奇:“怎样的笑话?”

“不可说不可说,莫污了神仙眷侣的声誉。”长生却是自己笑的开心,不愿意同决明分享。

“那长生可晓得怎么系同心结?”决明问。

“这个自然是晓得的。”长生很是得意,当初确实为这同心结耗费了心血,才研究出了因果。

“能不能教教我?”决明想了想,还是问出声。

长生抬头看一下她,决明已经15岁,若不是因为她在边关,若不是因为她没父母宗族,恐怕她此刻已经许了人家,再不多时就会嫁做人妇。

“你学这个说何用意,莫不是有了那心爱之人,打算与他同系?”长生声音微凉,似乎是受了大雪的寒气。

“这倒不曾,只是想着,长生你会,我就也想学会这个,日后帮你系,就如刚才的披风一样。”决明心思简单,不懂得许多。

长生微恼,停了一响,说道:“既然是同心结,那必然是与心爱之人一起系。你同我系,算是什么道理?”

“这…”决明倒真没想到这个,她只是想为长生做些什么,这个局面未曾料到,一时无语,又觉得一种微妙的感觉隐隐约约,说不上来。

长生看她这呆样更是气急,实在觉得看她心烦,就疾步走开,不愿与她同行。

决明觉得自己又惹长生生气,却不晓得长生为什么生气。但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不然悔的是她自个。

她身形一晃,快走几步,拦着长生,看着长生:“我只是想给你系,并不在意什么道理,更不在意是不是同心结。只是我想给你做这些,长生,我想为你做这些。”

她说的毫无逻辑,又直白无趣,这些话拿出去给别的人看只觉得俗不可耐,可长生却听出了她的心意。这个呆子。

“既然想给我做什么,须要努力学习。比方说今天这个连理结。”长生端着脸色,像严肃的教书先生。

“这是当然,我回去后会日日练习,定不会让你失望。”决明也似私塾里乖巧认真的书生,古板又认真的可爱。

“嗯,好。”长生点头称赞。

决明也面有喜色。

两人心情愉快的慢慢的走了会。

“快过年了。”长生平淡的说。

“是呢,快过年了。”决明想了想,已经离家两个月多了。

“那你,过完年再走?”长生停下来,仰头看她,眼神流转着光,今日她着了杏色对襟桃花褙子,外面是一件粉色白狐围脖披风,她肤色又嫩若桃花,偏偏如此娇嫩也藏不住她眉目清扬如风。如今定定看着决明,只叫决明心漏了几拍。

她在央求她,让她晚些走。

“好…”决明无意识点点头,别说晚些走,即便是天上的月亮,亦可为佳人摘。

“往前过年在京城,父亲要在宫里当值,很晚才回来,我与他两个人,也是冷冷清清。今年有你们,刘六虽然不着调,但为人还算值得赞一句,他也时常气父亲,父亲却越来越有活力了。这很好。”长生低着头看路,同决明说着话,零零碎碎的,决明觉得很好,这样就很好。

“而且,今年有你。”长生继续说,“往些年我自己在府里,只能与管家迎来送往那些官绅士族,很是无趣。”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存只有片刻短,就到了韩宅,决明先下马车,小心的掀开帘子,伸出手去,长生看她一眼,还是把手放到了她手上。 暖暖的,...
    文娅君阅读 199评论 0 0
  • 荀启想方设法收买了范玉身边的丫头,所以才知后来慕亦的行动。那几晚他都安排好了手下守在何府附近,以防万一。 慕亦动身...
    陆不换阅读 248评论 0 0
  • 童小路有点震惊,这个故事也太狗血了点,闹成这样,还呆在一个科室,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这俩人也够拧巴的。 “那,赵医...
    小树洞君阅读 284评论 0 2
  • 吹着幽幽的晚风,苏木寻心情好极了,今天下午应该是与林秋儿在一起最轻松惬意的一个下午,她的自然洒脱,俏皮可爱,时而大...
    姜戈的戈阅读 420评论 0 0
  • 开学之后的菲菲是非常努力的,面临着工作与升学的选择,菲菲是有点迷惑的,从9月中旬其她便找着工作和一直准备着的雅思,...
    红木娄阅读 398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