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有钱就有品味?NO!关于个人品味提升,看这本书就够了!

所有生活的美学旨在抵抗一个字——忙。忙就是心灵死亡,不要再忙了,——你就开始有生活的美学。” ——蒋勋

有财富地位的人就一定有品位吗?

如果说有,那为什么乔布斯曾经骂比尔·盖茨最狠的一句话!居然是我觉得比尔这个人最大的问题是他没有品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由台湾知名画家、作家蒋勋写的《品味四讲》一书,才深刻理解乔布斯所说“品味的问题,重点是让自己接触人类的精华,并努力将之融入你在做的事情里。”这句话的深层涵义!

品味的衍生是美学、是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国民经济的提升,我们生活追求不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越来越多的人会往精神层面上走,例如去看音乐会、看艺术表演、看艺术作品展览等等,以此来提升个人的生活品味。

然而书中作者却发现自己身边的朋友,因为将个人品味提升看的过重,结果将自己每月、每周、每日有关于接触美的事情行程安排的非常紧凑,使之生活变得匆忙,未尝体验到美学带给他的轻松感,反而造成他痛苦的来源,忽略了自己生活中的食、衣、住、行!

这也就造成了如今社会许多人会去参与跟艺术有关的科系(舞蹈系、音乐系、美术系、戏剧性)学习,欣赏跟艺术有关的社会活动(音乐会、戏剧、舞蹈剧),却仍然有人发问:“我们学习了有关美的课程,接触有关美的事情,为什么生活的品质却没有相对应的得到提升?”这样的疑虑所在!

蒋勋说:“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去参观画廊、听音乐会、看表演就认为自己已经有美了。美最终还是要回到生活的基本面!美,就在我们看似微不足道的‘食、衣、住、行’生活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业革命之后,我们第一个被糟蹋的大概就是吃。因为时间的匆忙让所有的上班族对“吃”都很难做到所谓的讲究!

正如电影《摩登时代》,当中对工业时代的诸多讽刺,然而里面的讽刺,竟已变成了我们生活里的一种常态。比如大家如今享用的快餐,匆匆吃一吃,一顿餐就算解决了。

美学其实在食物中最容易体现,一桌子的菜肴中,从前餐到甜点,就像一个人生的搭配。你会发现少不掉甜,、少不掉酸、少不掉苦、少不掉辣、少不掉咸,各种味觉搭配在一起,才是完美、丰富的人生,生活的美学也才真正得到一个完善的处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件你喜爱的衣服,如同像你的一位好友,有时候也像你的一位爱人。对待你喜欢的衣服,有时你会发现,你会舍不得用洗衣机去洗,深怕机洗会有损衣服的品质。

这种记忆是一种美感,因为你融入了感情在其中。

像唐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当我们的父母都还健在时,大概不会觉得母亲为你编织的一件衣服,穿在身上会有人情上感动的力量。可是如果有一位朋友每年冬天他穿上一件看起来有点陈旧的毛衣,你可能会觉得很奇怪,甚至你还会建议他说现在毛衣很便宜,为什么不去换一件新的,好几年都在穿这件毛衣。

其实这背后我们所不知的是:“这衣服是他过世的母亲编织给他的!”

美不是价格,美蕴藏着人世间最好的东西(母爱、爱情、情谊),当这些融入到衣服中,价格已然无法衡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只有房子,并没有家!

书中写到蒋勋曾经去过一个有钱人的家,那房子非常之大,可能是他住屋的一百倍,可是在那惊人的空间里,却很冷!随着跟屋主的交流,发觉住在里面的主人可能不快乐,因为这栋花很多钱买来的豪宅,并没有变成人性的空间。

屋主带着蒋勋参观那豪华、吊着水晶灯、餐桌可以容纳20多人的大餐厅,却告知作者没有人会在这桌子用餐,除非偶尔开个party,而对于参加party的朋友,也是匆匆来,匆匆去。

原本房子是家人聚在一起的空间,如若家人在这“人跟人不来往,人跟人也不沟通”的空间中生活,家人就会变得冷漠!

房子再大、再豪华,里面倘若体会不到人性的温暖,那房子也只是一个房子,并不是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的交通工具显得越来越快,从最早的步行、骑马到如今的火车、汽车、飞机,使得我们可以在非常快的速度里,把我们送到想去的地方。

于是一年当中,我们可以一下飞巴黎,一下飞东京到处去旅行,觉得自古以来没有哪个时代能够在我们短促的一生中能够体验这么多生命的不同经历。

但同时也正是因为这些便捷、快速的交通工具,使得我们盲目的追求速度感、盲目的追求一种空间的改换,以至于我们在旅行当中,还没深入的欣赏完当地的人文景观,仅仅就是在景点处拍个照,以此来证明自己“到此一游”,就得辗转去下一个旅行目的地。

美是一种选择,甚至是一种放弃!

心灵上真正的荒凉来自太多的快感,就是你不断地在口味上刺激自己吃到饱、在衣物上满足,或者在居住条件上买更昂贵的房子,不断的投资赚钱!

其实这种感觉未必是美感,而只是一种快感。

快感可以令你体验到刹那的爽,可是结束之后往往会产生落寞跟空虚的感觉,这种空虚会变成无法弥补的黑洞。

也许大家都有印象,爬山的时候忽然会有一个亭子,或者走到溪流旁会看到一个亭子,你会发现有亭子处就是让你停下来的地方。

它虽然是一个建筑空间,但同时也是一种提醒和暗示:不要再往前走了,因为这边的风景美极了!

放慢我们追寻的脚步,你就可以欣赏到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蒋勋《品味四讲》这本书,在字里行间中品味其对品味的深层解读。虽仅仅只需用时2H,但在这阅读的过程中,却可以体会到里面娓娓道来的语言精髓,其中引人深思的意味,让人神往的境界,会让你爱不释手,会让你读完一遍,会有再来一遍的回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八日,是女神的节日。 一大早踏进校园,“老师,节日快乐!”一声声稚嫩、真诚的祝福,是最暖心的礼物;...
    z舟舟z阅读 893评论 1 2
  • Hello大家好。 这里是一周进步,我是嘉华。 兑现之前一篇 PS 基础篇里的承诺,我找到了一篇国外 PS 大神 ...
    一周青年阅读 1,815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