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碧海侠客传》(28)九嶷山

欢迎关注简书临郎生,关注【连载】古典武侠小说《碧海侠客传》

每日一更,始终有我。


“也是平常的比武切磋,只不过每年由冶剑庄庄主公羊平亲铸一把宝剑做个彩头。因此江湖上也叫夺刀会。各路豪杰都可以上台夺刀的。因此每年热闹非凡。”钱叔说道。

当下三人计议了一番,便在镇上买了三匹马,望临安府而去。胡临和商柳晨是少年心性,一路之上,对事事都觉得好奇,言谈之间甚是投机。钱叔久历江湖,对天下人物,各地风俗,沿途名胜俱能如数家珍。两人听钱叔谈江湖英豪,提武林旧事。一路之上自有一番乐趣。也不觉得旅途无聊。

九嶷山盘基苍梧之野,峰秀数郡之间,罗岩九举,各导一溪,岫壑负阻,导岭同势。乃是风景绝佳之处。溪水自山上潺潺流下,溪边一位女子,正望着流水出神。双眉紧锁,似有一江忧愁,惹的青山秀水也自怜惜。

“阿姐…”

曲折有致的山路上下来了一位姑娘。口中喊着“阿姐”往溪边走来。一身彩衣,一声话语,直教青山白云无有颜色。

“阿姐,大巫祝在找你。”那彩衣姑娘道。

溪水边的女子似是未听到,依旧是愁眉不展,满腹心思的样子。只顾望着溪水出神。

彩衣女子见她没有回应,也不气馁,咯咯笑着道:“大巫祝准我们出去了。只是…”

那溪边女子跳起来问道:“只是什么?”原来她早已听到了。

彩衣女子摸了摸额头,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做个鬼脸道:“我跑的急给忘了。”

“好妹妹,你就说给我听吧。”那女子忍不住出声央求道。

“他让我们回去听他的嘱咐,只要不惹事就可以了。”彩衣女子语如黄莺轻快地说。

说话间两人高高兴兴的沿着那曲折有致的山路上山去了。这正是九嶷山巫祝门的两个女弟子。巫祝本是上古所设的神职人员,《周礼·春官·大祝》言道:“大祝掌六祝之辞,以事鬼神祇,祈福祥,求永贞。一曰顺祝,二曰年祝,三曰吉祝,四曰化祝,五曰瑞祝,六曰筴祝。”《周礼·春官·小祝》又言道:“小祝掌小祭祀,将事侯禳祷祠之祝号,以祈福祥,顺丰年,逆时雨,宁风旱,弥灾兵,远罪疾。”九嶷山巫祝门起源上古之时。相传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便葬于江南九疑山,九嶷山巫祝门的始祖便是舜帝重华的守墓人。后依殷商古制,巫祝门门主称做太祝,执掌巫祝一门。彩衣女子所说‘大巫祝’便是太祝了。

九嶷山九峰耸立,山峰耸翠,巍峨壮丽,溶洞密布,绿水常流,自然风光十分秀丽。舜源峰居中,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城、石楼、朱明、潇韶八峰,拔地而起,如众星拱月,簇拥着舜源峰,紧紧依偎在两旁的娥皇峰与女英峰。舜源峰下一院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秦松汉柏高耸入云,香杉修竹茂密苍翠。一位老者苍颜白发静立堂前。似是在等着什么人,果然来了两人,是先前那山腰溪水边的两位女子。那彩衣女子来到老者身前轻施一礼道:“太祝,我把姐姐找来了。”原来那老者便是巫祝门的太祝。

太祝转身唤了声:“楚蓁。”语气之中尽是慈爱。

原来那溪水边的女子名叫楚蓁,彩衣姑娘就是她的妹妹楚窈。两人都是巫祝门中弟子。听的太祝唤她,楚蓁上前施礼道:“见过太祝。”

太祝看了眼四处的古柏道:“九嶷山风光虽美,然终不及外面繁华。再过些日子便是江南武林的夺刀会了。你若是想去便要守我巫祝门的规矩。”

楚蓁喜形于色,急问道:“什么规矩,我都守。”

太祝一抹颔下白须正色道:“我巫祝门不同寻常江湖帮派,江南武人对也巫祝门颇有成见。因此你二人出门后莫要向人说起自己是巫祝门人。若有人问起,只说是寻常江湖子弟。”这哪里是什么巫祝门规矩,原来是这老人怕她几人出门惹事,这才殷殷嘱咐两人。要知巫祝门下规矩极多,门人从不敢轻犯。

楚蓁欢喜道:“当然守的,旁人问起只说是江华郡的寻常人家。”

太祝又道:“你二人俱是女儿之身,出门在外多有不便,须的带些随从。我已命李家三兄弟准备东西,护你二人前去。”

楚蓁面露难色,显是极不愿带着随从。故此一言不发。太祝焉能不知楚蓁的心思,又道:“倘若你两人守不得规矩,我也不敢放你二人前去。”

楚蓁嗔道:“守得,当然守得。”

太祝笑道:“一切都须的小心,江湖不比巫祝门。事事须三思而行,不可任性使气,不可妄动刀戈…”

楚蓁听的太祝事事俱要叮嘱,不免心烦。只是不住的朝楚窈示意。楚窈便假装没有看见,只拿一双眼看着太祝,只盼他能早些说完。太祝语气之中尽是慈爱,见楚蓁,楚窈要出门远行,便事事都成了牵挂,不停的叮嘱。

第二日,楚蓁,楚窈同李氏三兄弟便辞别了太祝,从九嶷山往临安府而去。五人俱是第一次离开九嶷山,沿途所见,俱都透露着新奇。五人沿湘江北行,不几日间便到洞庭湖。唐人元稹有诗咏洞庭之波,诗曰:

人生除泛海,便到洞庭波。

驾浪沉西日,吞空接曙河。

虞巡竟安在,轩乐讵曾过。

唯有君山下,狂风万古多。

此诗首句极言洞庭湖之广袤无垠,直可与大海相提并论。颔联又写洞庭湖日出日落,气象非凡。颈联笔锋一转,伤古圣先贤不在。尾联是‘唯有君山下,狂风万古多’。诚如此诗所言,洞庭湖中,君山之巅,狂风万古多。湖光山色,历代文人雅客皆有叹咏诗词,几人行到这洞庭湖,只觉满目所及的都是一片浩渺烟波,舟行湖中摇摇晃晃,几人目眩神迷。无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莫测。湖上歌声飘渺,想来是那个渔翁在纵声高歌。那歌声飘渺而来,虽是隐约可闻,但气势犹在。

欢迎关注简书临郎生,关注【连载】古典武侠小说《碧海侠客传》

每日一更,始终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