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的秘密

第一章 我亲眼看到才信

         “妈妈,这是你的初中母校是吗?”女儿小雪指着校门说。

         “是的是的。快点把手伸进来。开车的时候,手不要伸出车窗外。”林燕把小雪的手拉了回来,握紧了放在自己大腿上。又回头看了下母校。学生都穿着校服,走到校门口,再骑单车。以前自己也是要这样做的。

       “妈妈,他们怎么现在才放假?”小雪抽回了自己的手,又试图站起来,被林燕按了下来坐好。

       “可能是些初三的学生,还要补课吧。”林燕看着窗外骑单车的学生,有个背影很像吴真。

三年前

        晚上,林燕一家人正在吃饭,林燕的手机响了起来。林燕起身去接电话。是林燕的初中同学陈念忠打过来。

       “林燕,明天,吴真那边,你去不?”

        “吴真?怎么了?”林燕和吴真其实有两年几乎都没有什么联系了。突然念忠这么说,林燕紧张了起来。

        “你不知道吗?我听说他在出差的时候,出车祸了。我也不敢相信。跑去他家,他家都贴白对联了。我亲眼看到才信。”

         挂了电话,林燕一直还蒙着。林燕的老公看着她脸色不对,走了过来。林燕跑去房间拿了车钥匙要出门,景源拿了外套追了过来。

       “念忠说吴真出车祸死了。你信吗?我不信,我必须回镇里看看。”

        “你现在这状态开车不好。要不我来开车。”

         “你留下来看着小雪吧。那我不开车了。我去客运站坐车。景源,你说会是真的吗?可是我现在也不像在做梦。我还是赶紧回去看下。”

         “那看完之后,你要回爸妈家过夜哦。记得给我打电话。”

         林燕披上外套就下了楼。景源往回走,看到小雪在看着他。

        “爸爸,吴真是谁呀?

        正巧,林燕看到的那个熟悉的背影,正是吴真的儿子,吴泽宇。

        泽宇回到家,打开门,看到了廖叔叔,他正坐在客厅里看着电视。

       廖长远听到开门的声音,就马上站了起来。

      “廖叔叔来了呀。”

      “是呀。你放学啦。”

      “我开始放假了。”泽宇走到厨房。“妈,我放假了。”

       “你先和廖叔叔看会电视。等下就开饭。”

        “不急,慢慢来。我先去书房找找书看。”泽宇对着廖叔叔点头笑笑,就钻进了书房。看着廖叔叔坐下继续看电视了,也就心安了。这是爸爸的书房,泽宇还是不太想廖叔叔进来。但又觉得关上门也不好。所以也没有把门关上。

         想着今晚廖叔叔可能还要呆到很晚,电视是看不了的,还是找一本厚一点的书来看吧。他看到一本物理学的书,很厚,便拿了下来,却惊奇地发现,这本书很轻。原来只是个外包装,里面放的不是原来的书。泽宇打开一看,竟发现是一本初三的语文书。为什么要这么神秘地藏好一本书,泽宇相信这本书一定很特别。他看了下门那边,赶紧把书藏进自已的外套里面,把书的这个外包装又放回书架。

         泽宇从书房走回自己的房间,边走边看着廖叔叔和妈妈有没有注意到他。还好顺利地把这本书带到了自己的房间。泽宇先把它藏进了柜子里。

第二章 同学聚会才会见面的那种关系

       哄完小雪睡觉,林燕看景源在客厅看球,自己便回了房间。打开微信,看到自己刚被拉进了初中同学微信群。群主说,看到大家都不看QQ了,赶紧拉个微信群。林燕也发现自己好久没看QQ了。于是,也把QQ打开了。这QQ历史也够长的,还是在初中申请的号。

      林燕看到有个好友申请。 而附加信息却让林燕惊讶得立马坐直了身子。这个好友申请的附加信息是:“您好,我是吴真的儿子,吴泽宇。”

       林燕是知道泽宇的。但是泽宇怎么会有自己的QQ号码呢?林燕接受了这个好友申请。然后等待着回复。

       也就一分钟的时间,就有了信息。

         “您好!我是看到我爸爸有张字条,上面写着一个QQ号码,就加了您。我该怎么称呼您呢?”

        字条?林燕感觉很是奇妙。自己就这么地和吴真的儿子联系上了。

       “ 我是吴真的初中同学。我叫林燕。”

“原来是林阿姨。我记得我爸在的时候,我见过他其他同学的。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经常会提起你。那时候我觉得林阿姨好神秘。他们经常提起的林阿姨,却没有出现过。”

         “也不会啦,我们偶尔还有同学聚会,只是聚会时你爸没带上你。”

        “那你们的关系也就是同学聚会才会见面的那种关系咯。”

六年前

         林燕在微博上看到一篇关于摄影的文章,适合推荐给吴真,便转发给他。

         几分钟后,林燕收到吴真的QQ信息:“你们都各自结婚了,还是多关注身边的另一半吧。”

          林燕看傻眼了。这应该是吴真的老婆发的信息。那说明她看到了他们之间的聊天记录。林燕快速地翻看聊天记录,感觉如果这些聊天记录都被徐娇看到了,那确实令人猜疑。虽然,聊天的内容只是些信息的分享。但联系的频率确实高了些。几乎每一两天都有联系。

        于是,至那时起,林燕和吴真没有再互发信息,连拜年的信息都没有了。

 第三章 80岁的时候,一起晒太阳,混吃等死

        林燕慢慢睁开眼睛,看到阳光洒满了窗台。睡在身边的景源还在被窝里刷着朋友圈。

       “这天气真好。应该出去晒晒太阳。”虽是这么说着,但林燕也还钻着被窝。

        景源继续盯着手机屏幕,“每年就这时候最舒服了。放最长的假。可以回老家,享受天伦之乐。真想早点退休,就可以过上晒太阳,混吃等死的小日子。

十二年前

       林燕和吴真坐在星巴克。林燕点的是抹茶拿铁,吴真点的是红茶拿铁。

      “你这趟出差一个多月,娇不跟你闹啊。”

       “有,天天闹。天天打电话要我回去。今天坐飞机到市区,晚上就回镇里。我就歇这么一会 。”

       “也是,孩子刚生下来,你还老往外跑。”

        “看有没有机会转个部门了。这个部门就是经常要出差。”

         “你都比我好多了。结婚生子两件终生大事都完成了。我还在找对象呢。找到对象,还得谈个至少半年一年的才结婚。你说,谈恋爱和结婚本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我怎么就觉得是件花时间的事呢?”林燕低着头喝着拿铁。

         “你现在还会觉得同学之间不能谈恋爱吗?”说完,吴真抬头看了下林燕,又低下头去,喝了一口拿铁。

         林燕心里震了一下,又觉得应该快点把话接下去。

        “现在不敢了。都什么时候了。我不敢再挑来挑去了。你倒是快点帮我找男人呀。”

         “姚彬应该放下了吧?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离开。你这么好。”

         ”你知道吗?那天他到了深圳才给我打了电话,就说自己决定跳槽,这样我也可以继续留在那家公司。然后就再也没了联系,这样就算分手了哦,根本就不需要藕断丝连几个来回的。你说,他都要抛弃我了,还非要说一句,是为我好。不过是为了他自己心安给自己找的借口吧。”

         “所以当时我也赞成你离开那家公司。离开伤心地也好。两年多过去了,心情平复了吗?”

         “我现在没有怎样了啊。这两年我一直也有在相亲呀。你也帮我看看嘛。叫你帮我,找了两年了,你都没找给我。”

         “不是没找。是要找到配得上你的真不容易。好男人没那么多。我再给你翻一遍通讯录。看看还有没有没结婚的。这个怎样?叫景源。市局的同事。要不要试试。但不是知根知底的,我跟他不熟。”

        “行,帮我搞定他。”

        “哦,你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你都没想了解他点什么吗?”

        “哎呀我都30了。有人要就不错啦。先约见面,见面再挑。”

         “我们都30了哦。我看我们这样,聊到80岁还能聊。”

         “80岁的时候,我们就是整天晒太阳,混吃等死就好了。80岁我们身边的人应该都死的差不多了吧。”

         “那我要做那个能和你一起活到80岁的。”

         林燕听了,差点笑喷了。“我们还要来往50年啊,好漫长啊。你说,那些青春狗血电影里面的人物都会因为各种现实突然就老死不相往来了,没有再联系了。你说,我们会吗?”

         “那当然不会啦。我们肯定不会。你看我们从初中到现在,不敢说每天联系,每个月总有吧,没断的啊。所以按照我们现在这种情况,不可能不联系的。”

        “ 难说难说,万一你去做传销呢?你做传销我肯定不认你了。突然有天你来找我,说有个项目特别賺钱什么的。想想都好搞笑。”说着林燕自己都笑开了。

       “我肯定不会去做传销。我只会说,有个男人特别能賺钱你要不要,哈?”

        “能赚钱的也要啊。你帮我搞定这个景源先。你们单位薪酬待遇相当不错,工资够我花的了”。

        “我尽量吧。压力挺大。像在做销售。卖的还是人。哈哈。”

        两人把拿铁都喝完了,也到点了。林燕陪吴真坐地铁去客运站。

第四章 你们什么关系只有你们自己知道

        和家人吃着早餐。公公婆婆在说着今天要做的事情。原来今天计划着要采购很多年货。她却在想着,昨天晚上,在QQ上,泽宇表达了想见见自己。

        为何在过年最忙的几天,泽宇想和自己见面。其实林燕也想看看吴真的孩子,想问问他过得好不好。昨晚,泽宇还留了一个信息。“你们什么关系,也许只有你们知道了了。”林燕反复地在想着这么一句话。不明白,为什么泽宇会说出这样的一句话。

十四年前

         林燕来参加吴真的婚宴。刚走进来,吴真的大学宿舍舍长看到她,便招呼她过去坐。“女神,我们又见面了。来坐这桌吧。这是同学桌。”

        “好久不见了。你们太讲义气了。老吴结婚你们个个都飞过了。我们初中同学和大学同学的坐一桌吗?够坐吗?”林燕被拉拢着坐在了吴真的五个大学舍友之间。

         “谁让我们这几个大学舍友都认识你这个初中同学呢。说来也奇怪。我们没见过吴真那个暗恋对象,反而都认识了你。”

         “你说你们算什么关系呢。毕业前我们过来玩,当时吴真也是叫你帮忙接待我们的。”

         “干嘛呢你们。小声点。吴真婚宴现场,你们还提他大学暗恋对象。不带这样闹的啊。”

          “你们什么关系也就你们自己知道了。反正看到今天来的初中同学就你一个是女的。”吴真的另一个大学舍友边说着边给林燕倒茶水。

“可惜吴真没怎么把你当成女的吧。你们俩就是太熟了。”念忠在一旁边刷着微博边说着。

        “别开玩笑了。认真看着,开始了开始了。”

          大家看着新娘挽着她的父亲进场了。舍长看着新娘子,言语着, “大学时,无数次寝室夜谈,我们经常聊着我们的暗恋对象会不会最后成为我们的新娘。今天这一幕,感觉像是在看大结局。原来最后,这小子娶的老婆是这样子的。”

          林燕始终保持着微笑。而她自己,则是刚失恋两个月。

第五章 同学之间不能谈恋爱

           一家子准备出门办年货,这时,家里的电话响了。公公接了电话,听到电话那头是要找小雪。

           公公问景源和林燕,怎么有同学找小雪,打电话都打到这里来了。

           景源笑着把手插进口袋,说,“估计昨天小雪用家里的电话打给他了呗。没事啦,同学而已嘛。我跟她说了,同学之间就不要谈恋爱了,这显得自己朋友圈太小了。”

林燕用眼睛横了景源一下,“怎么能跟小孩子说这些。”

          “她知道的比我还多呢。小雪,别聊了。出门了,回来再聊。别对他太热情,矜持点。” 林燕又用眼睛横了景源一下。

十六年前

         林燕的上司姚彬开车把林燕送回来。林燕一方面很惊喜姚彬也是喜欢自己,但另一方面,姚彬希望暂时不要在公司公开两人的关系。要不要接受姚彬,林燕觉得自己要好好想一想。

       回到住的地方。林燕打开电脑。看到吴真QQ在线。

吴真:又加班了?

林燕:是的。吴真,有时会想你能跟我在同一座城市多好,这样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你聊下。我们大学四年在不同的城市。现在我工作两年了,你还在读研。

吴真:我会回去找工作的。

林燕:嗯,明年你也要找工作了。要是能顺利回来找到工作,也不用再这样一南一北地聊着。

吴真:哪一南一北了。上海也是南方城市好不。

林燕:其实就算你回来了,估计也是每天这样聊着。我就成天加班。加不完的班。

吴真:其实我一直想跟你说。。。

林燕:?

吴真:我们在一起好吗?我觉得我们挺合适的,这么多年我们一直这么聊的来。我一直在想,等我回去再跟你讲,还是现在就跟你讲。

林燕:我从来不跟同学谈恋爱的。同学之间不能谈恋爱。我觉得这样不好。这些年,我有什么话都找你说了。万一最后没有在一起,我连你这个朋友都失去了。不行不行。

打从知道吴真心里有过珍妮,林燕就把他放下了。虽然自己从外表,到学业和事业都无法和珍妮比,但也不想成为别人的替代品。

第六章 情书

          大年初三,想着初五就要回市区,林燕在这天约了泽宇,就在初中学校附近的咖啡小店。

          林燕在小店门口,一眼就认出了泽宇。摸了摸泽宇的头,“都长这么高了。你刚出生,满月后我就去看过你了。”

          “林阿姨,我现在的样子,像不像初中时的爸爸?”

         “挺像的。真是奇妙。感觉像遇到了初中的吴真。这几年过得好吗?”

         “我挺好的啊。我妈今年可能会和廖叔叔结婚。我也要升高中了。我打算升高中后搬去和爷爷奶奶住,爷爷奶奶家离高中的学校也近很多。我相信我能考上和你们一样的高中。”

         虽然听得出来,泽宇是个坚强懂事的孩子,但林燕还是很是心疼他。一时也不知该说什么好。倒是泽宇先转了话题。

         “初中你们在做什么呢?开始谈恋爱了吗?”

         “你这孩子,是不是想谈恋爱啦?休想。好好念书先。”

          “你们初中的时候不谈恋爱吗?”

         “不多吧。就算想,也只是暗恋。”

          “我爸当时暗恋谁呢?你知道吗?”

          “哈哈,这个我还真知道。不过我知道的很晚。我是后来听他的大学舍友说的。那时我刚毕业,你爸爸带舍友们过来玩,叫我尽地主之宜。是那个时候,他的舍友八卦给我的。”

          “是谁啊?难道不是你吗?”

          “怎么可能是我。说了你也不认识。那个女同学毕业后就留在上海发展,我都没怎么见过了,估计你也没见过的。”

         “我爸爸喜欢她什么呀?”

         “这个我倒没有多问你爸。听他舍友说,在大一时,还写过情书给她呢。”

          “写了情书了?那应该是很喜欢她吧。”

          “是呀,在那个年代,情书都被短信QQ取代了,很少人手写情书了。我后来才联想到,原来你爸是为了追她,高考报的志愿,填的都是上海的大学。”

            “这剧情怎么是这样发展的。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是不是哪里不对。”

二十年前

         吴真坐在图书馆。眼睛时不时看着自己的手机。他在等着一个回复。情书是用快递寄的,同城快递,隔天就应该到了。

        终于进了一条短信。吴真马上拿起手机点开。

        珍妮发来的短信: 泰戈尔的诗,不是我抄写的。我记得是林燕抄写的。我当时对这句诗没什么感觉。是林燕老说这诗多好多好。我就拿着纸条琢磨着。后来看你对这句诗感兴趣的样子,就把那张纸条给你了。这封情书不该寄给我吧,你是不是误会了。

       吴真非常错愕。不敢相信,这居然是个误会。而且,误会了那么多年。

       又进了一条短信。

       是林燕发过来的:刚看到一条笑话。忍不住转发给你看看。哈哈。

       吴真顿时觉得心头一热,心里庆幸着,还好,这些年,没有和林燕断了联系。想起高三填志愿时,林燕一直问着自己,为什么要报考上海的学校。现在想来,吴真很是后悔。

第七章 他们之间的微风叹了声 唉

        泽宇说自己现在读的是同一所中学。于是,他们一起回了学校。林燕还记得自己读初三时的那间课室。

       “你坐在这吧。你爸就坐在这。我坐在前面,斜对角。我同桌就是珍妮,就是刚才提到的,那位现在在上海的同学。她后面就坐着你爸爸。你爸爸的同桌是念忠。我们四个到了高中,虽然都不同班了,中午也还经常聚一块的。平常一起中午寻找学校附近的美食,吃个午饭,然后一起去书店看看出了什么新书。先买下来,不管那些题能不能做完。到高三那会,我们还一起讨论填志愿的事呢。珍妮说她认识一个师兄,考的就是上海的学校,说上海才是真正的一线城市。 珍妮义无反顾地填写了上海的学校,你爸为了追她,也跟着把志愿全改了。”

        这时,泽宇从后面递给了林燕一张纸条。“这个诗句是谁抄写的呢?”

林燕不敢相信,居然能再看到这张纸条。

        这张纸条上面写着:“天空的蔚蓝 爱上了大地的碧绿 他们之间的微风叹了声 唉”,这张纸条的背 面,是自己写上去,自己的QQ号码。

二十三年前

        课间,林燕读着一本杂志。读到了泰戈尔访华时,曾经给徐志摩和林徽音写了一首诗:“天空的蔚蓝 爱上了大地的碧绿 他们之间的微风叹了声 唉”。林燕越读越兴奋,撕下一张纸条,把这句诗抄写了出来。

       珍妮回到座位,看林燕一直盯着这个诗句。“在看什么呢?”

      “你觉不觉得这句诗很美,很凄美!拿去领悟下吧”林燕把纸条递给珍妮。

      珍妮接过纸条。

      “送给你了。我不需要了。这个句子我能记下来了,一辈子都忘不了。”林燕还沉浸在自己的兴奋感中。

      上课铃响了。吴真回到座位。在坐下时看到前面的珍妮正拿着一张纸条。

      “好句子呀!”

       “你也觉得很好吗?那送给你吧。”珍妮转身把纸条递给了吴真。

       吴真连道谢谢几声。“我会好好收藏的。珍贵的毕业礼物。”

       念忠撕了三张纸条,分别写上自己的QQ号码,递给三位。

        “诗句留作纪念没用。来点实际的。这是我的QQ号码。你们以后有QQ号码了加我。以后都能有联系。”

           于是,林燕也给三位留了QQ号码。林燕就在那张纸条的背面,写下自己的QQ号码,递给了吴真。吴真看到老师注意到他们这边了,赶紧把纸条藏进了语文课本。那时候,吴真和珍妮,还没有申请QQ号码。

         四个人都看着老师,手却压着小纸条,脸上泛着一点坏笑和偷乐。一想到四个人初中毕业后也不会失去彼此,大家就很开心。

        林燕看着纸条,终于,泪水涌了出来。往日有吴真陪伴的日子还历历在目。

         “其实,我一直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我一直不想去相信,你爸真的离开了。我们原以为会一起活到很老很老。。。。。。”

       “我爸爸一直很用心地珍藏着这张纸条。现在,我想,还是要把这张纸条还给你。这张纸条,由你们收藏着,才有意义吧。”

        在离开学校之前,林燕带着泽宇来到操场边的一棵树下。她把这张纸条埋在了这棵树下。

 “我还记得,第一天上学,我就在这里遇到了你爸爸。这是我们班放单车的地方。当时,吴真主动和我打了招呼,说,同学,你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