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子兵法》之九:基础战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虚实已定,然后可以与人争利。全国动员,征兵,然后成军出兵。与敌人两军相对,扎下军营。与人相对而争利,是天下至难之事。

前面《计篇》,运筹于帷幄之中,再难也是在帷幄之中,没啥危险。

之后《作战篇》《谋攻篇》,资源充足,还能吃敌人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肯定能跑掉;《形篇》《势篇》,讲形势,讲排兵布阵定计策;《虚实篇》,讲探他虚实,调动敌人,避实击虚。

说起来都挺爽,先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不用动手,他自己就投降。

即使要战,也是立于不败之地,先胜后战,赢了再打。

排兵布阵,奇正之变,变幻无穷,敌莫能测。

虚实之间,调动得敌人比亲儿子还听话,调动到敌虚我实,我以实击虚,以石击卵,打他个落花流水。

但是,你懂的,别人也懂;你会的,别人也会;你在做的,别人也在做,可能比你做得还好。所以要“争”,争勇斗智,争先恐后。到了战场了,两军对垒了,要开始军争了,那才是天下最难最难的啊!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交和而舍,莫难于军争。


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 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后人发,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计者也。

两点之间,不是直线最短,表面上迂回的弯路,实际上是最便利的直路。

为什么呢,因为有地形,有敌形,走直线你过不去。

这复杂的地形和千变万化的地形中,哪一条路是最近的路呢?就要以迂为直,弯路就是近路。

故意远远地迂回,让对方感觉我们不会过去,再用假动作,用小利牵制对方,然后突然间道插进去,就能后发先至。



军争为利,军争为危。举军而争利则不及,委军而争利则辎重捐。是故卷甲而趋,日夜不处,倍道兼行,百里而争利,则擒三将军,劲者先,疲者后,其法十一而至;五十里而争利,则蹶上将军,其法半至;三十里而争利,则三分之二至。是故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

我们俗话说的,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会争的,能争到利;不会争的,就反而把自己投入危急之地。

“举军”,“举”,就是全部,全军带着装备,兵马、盔甲、器械、粮草、辎重一起行动。“则不及”,那行动速度慢,赶不及。所以关键的时候,必须不带辎重,轻骑急行,这就叫“委军而争利”,“委”,就是抛弃,抛弃辎重轻装前进。“则辎重捐”,就捐给别人了,捐给谁不知道,总之就是丢了。

   是故卷甲而驱,日夜不处,倍道兼行,百里而争利,则擒三将军,劲者先,疲者后,其法十一而至。

“卷甲而趋”,把盔甲卷起来,轻装前进。“日夜不处”,昼夜兼行不休息,急行军一百里去争利,那左中右三军将领都要被人俘虏。为什么呢?急行军一百里不休息的话,身体强壮的赶到了,体力差的掉队在后面。赶到的时候,大概十分之一的士兵能先到,那大部队变成小部队,到那儿就被敌人吃掉了。敌人还可以以逸待劳,等在那里,我们的疲兵疲将陆陆续续喂上去,他一口一口地吃。

急行军五十里过来,其法半至,只有一半的人能先到,则蹶上将军,先头部队就要受挫折了。

正常速度行军,三十里呢,也只能三分之二先到,还是有三分之一落在后面。

“辎重”,装备、粮食、被服、物资,都叫辎重;“委积”,也是物资财货。所以这军队,实际上非常非常脆弱,没有辎重要死,没有粮食要死,没有物资要死。

这一段有三个道理。

   一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对于智者是利益,对于愚者就是死路。如果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不要以为别人行,我也能行。

二是行军是战斗的一部分,甚至是比交战更重要的一部分。兵法还讲宿营是战斗的一部分,在哪儿宿营,什么时候宿营,这甚至也比交战更能决定胜败。到交战的时候,胜败已经定了,由行军和宿营的决策定了。

第三个道理,就是军队的脆弱,非常非常地脆弱,一个不注意就得死。天下之至强,也是天下之至弱。在我们觉得自己很强大的时候,更加要小心,看看自己,是不是其实很脆弱。



故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豫交;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不用乡导者,不能得地利。

如果不知道各诸侯国的政治意图,就不能决定自己的外交方针,不能预结外援。

高而崇者为山,众树所聚者为林,坑堑者为险,一高一下者为阻;水草渐洳者为沮,就是湿地;众水所归不流者为泽,就是湖泊。所以要所有的地形都非常清楚,才能行军。

“乡导”,就是向导。不重视用向导的,就不能得到地利。 对地形地利的研究,是非常细致的工作。



故兵以诈立,以利动,以分和为变者也。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掠乡分众,廓地分利,悬权而动。先知迂直之计者胜,此军争之法也。

“兵以诈立”,是踢足球的假动作,不是兵法根本,更不是价值观。

孙子讲“兵以诈立”,是在《军争篇》里讲的。前面计于庙堂、作战谋攻、形势虚实,都讲完了,开始两军争胜了,再开始讲诈。

   诈是什么?还是用足球赛来解释最简单,就是假动作。可以说每一脚前面都是假动作。诈,就是隐藏自己的意图,欺骗敌人,调动敌人,“多方以误之”,想方设法引他失误。

以利动。 利怎么解?是利益?见利而动,人家诱你,就是以利诱之,去不就中计了吗。所以利是有利,根据胜利的原则,有利才行动。现在就行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里的利就是初心,就是胜利,而不是眼前的蝇头小利。

这句话好像没什么呀!有利才行动,当然呐!这还用说吗?

不能做到有利才行动,是我们最大的弱点。我们行动的原因,往往是因为焦虑、压力、贪欲或愤怒,而不是真正有利。

“疾如风”,一是进攻,二是撤退,进攻则迅疾如风,撤退则去无影踪。

徐如林,指军阵,像树林一样整齐,徐徐而行,无懈可击。你可以想象整个军队方阵,像树林一样整体移动,静静地、缓缓地前进,那种强大的压迫感。

侵掠如火,进攻的时候就像熊熊烈火。敌人无处可逃,不可抵御,一个也跑不掉。

不动如山是讲防守。军队不动的时候,就像山一样不可撼动。

“难知如阴”,就像阴云蔽天,看不见日月星辰,其势不可测。难知如阴,动若雷霆。满天乌云,看不见日月星辰,也不知道哪块云后面藏得有雷电。那云层背后猎手的眼睛,却居高临下,一目了然,突然一个闪电劈下来,哪里躲?又哪里有时间作出反应?

掠乡分众。 这句话的意思,简单说,就是有钱大家赚,有财大家抢。抢劫是古代战争的潜规则,也是重要的激励,这是军队的丑恶面。

“廓地分利”,和掠乡分众意思差不多,都是分胜利果实。掠乡分众,是分给小兵的。廓地分利,是分给大将的。

权衡了敌军的轻重虚实,再策划地形迂直之计,就是军争争先的原则了。



《军政》曰:“言不相闻,故为之金鼓;视不相见,故为之旌旗。”夫金鼓旌旗者,所以一人之耳目也。人既专一,则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此用众之法也。故夜战多金鼓,昼战多旌旗,所以变人之耳目也。

军队之成为军队,在于指挥系统。没有指挥系统,多少人也不过是盲流,不是军队。所以听说过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没听说过将在战场,军令有所不受,那是一定要斩首的。

《军政》,是一本古兵书,已经失传。

因为相互听不见说话,所以设置锣鼓来指挥。金和鼓,金是青铜的,锣,敲起来“当当当”的,声音尖脆震人。鼓,是牛皮的,擂起来“咚咚咚”的,让人血脉贲张。擂鼓进攻,鸣金收兵,这是最简单的。还有各种号、角等等,传递不同信息。

   因为相互看不见,所以设旌旗来指挥。旗帜有各种不同的颜色和图案,用于传递指挥信息。还有旗语,不同动作代表不同敌情和指挥信息,属于视觉通讯工具和符号指令。

有了金鼓旌旗,就能统一军人的耳目,一致行动。勇敢的人,没有前进指令,不能独自前进;胆怯的人,没有撤退指令,不能独自撤退。这就是指挥大部队作战的方法。

   军法很严:“当进不进,当退不退者,斩之。”独自撤退要斩,独自进攻也要斩。

所以夜战多用火光和鼓声来指挥,白天则多用旌旗,适应人的视听而变动。



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以近待远,以佚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无邀正正之旗,无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

“三军可以夺气”,是打击敌军的士气,让他气势低落颓丧,让他没意思,提不起劲。士气没了,力气就没了,战斗力就没了。

“将军可夺心”,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夺心,就是扰乱对方将领的决心。他的决心没了,他的队伍就散了。要夺别人的心,首先自己要内心强大。领导者能养自己的心,才能养团队的气。这样领导内心强大,团队气势如虹。

战以力久,以气胜 。力不能久,所以气没法总是满的。要随时有治气的意识,治自己的气,治团队的气。至于能不能治别人的气,我们也不打仗,最好还是集中管好自己,别自己没管好,老想琢磨别人。

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 简单地说,就是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来精神头足,中午犯困,晚上想回家。

所以善于用兵的人,要避开敌人初来时的锐气,等他松懈思归时再攻击他,这就是治气的方法。

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 用自己的严整等待敌人的混乱,用自己的镇静等待敌人的急躁喧哗,这是治心。

“治气”“治心”“治力”“治变”,是保持队伍战斗力优势的四个要点。而治自己的心,是一切的根本。

以近待远,以逸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 先到战场,等敌人远道而来;自己安逸休整,等敌人疲劳奔走;自己吃饱,等敌人挨饿,这是“治力”,保持战斗力的方法。

“邀”,是要攻击的意思。 如果对方旗帜整齐,阵容堂皇,就不要去攻击。避他一避,耗他一耗。等他“朝气锐”没了、渴了、饿了、不兴奋了,变成“昼气惰,暮气归”了,再出战。

“治变”,是善治变化之道,以应敌人,根据敌人的情况来变通。曹操那么强,他也不轻视袁尚,若袁尚正正堂堂而来,他也准备避其锋芒。



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从,锐卒勿攻,饵兵勿食,归师勿遏,围师遗阙,穷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

要有政策、战略、大战术,也要有基础战术工具箱。孙子讲政策,五事七计里面,“道”,就是政策。

   政策和战略的区别是什么呢?战略是我的战略,政策是我对别人的政策。

先政策,后战略,就是先考虑别人,再考虑自己。先考虑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和各游戏参与方的机制。

政策之后,第二才是战略。

战略,是我在哪儿,我要去哪儿,怎么去,是获取胜利的路线图。孙子讲战略,先胜而后战,赢了再打,不战而屈人之兵,就是战略。

第三是大战术。一招鲜,吃遍天。每个成功的人,都有自己的一记绝活,就是那一招鲜,这就是大战术。

《孙子兵法》的大战术,就是以正合,以奇胜。无论怎么打,都是分战法,正兵、奇兵相互转换,奇正之变,无穷无尽。

第四是战争勤务。孙子《作战篇》重点讲这个,所谓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等等。没有后勤保障,再强大的军队也会不堪一击,非常脆弱。

第五是工程艺术,指对筑垒要点的攻守艺术。

第六是基础战术,什么情况怎么打,就是我们常说的战术工具箱,经常用来培训员工的。

《孙子兵法》这《军争篇》,讲到“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从,锐卒勿攻,饵兵勿食,围师必阙,穷寇莫追”,就是进入到基础战术原则的层面。

就经营而言,先有我们对社会,对消费者的政策,然后才有我们怎么做的战略。所谓政策,就是我是谁,我代表谁的利益,我的行事方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