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0

从谈吐方式识人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与一个人的交谈、不仅可以从他的谈话主题来识人而且还可从他的谈吐方式来识人。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

(1)口若悬河

这种人一般是比较能说的,口齿伶俐,能说会道,一说起话来就滔滔不绝,像机关枪一样停不下来。这种人一般有两种:

一是善于言谈,而且能将许多时髦理论、名词挂在嘴上,迷惑许多识辨力差、阅历浅的人。与这种人最初接触,给人的印象相当好,以为是一个知识丰富,又善表达的人才。但是,实际上这种人看起来吹得天花乱坠,实际对任何一件事都说不到点子上。

二是这种人确实是知识面比较宽,懂得的比较多。一般在遇到他们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时,他们都会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所以,生活中我们应该仔细辨别一下他们属于哪种类型的人,以防被他们能说的表面所欺骗。

(2)貌似博学者

这种人不能说他们什么都不懂也不能说他们什么都懂,也就是平时我们说的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人。他们多少有一些才华,对各门各类的知识只是泛泛而谈。博而不精,不能胜任某样具体的工作。

这种人或是因为自恃聪明,学知识时不求甚解,只知一知半解就自以为是,到是夸耀,等到学习的黄金年龄一过,虽有学习提高的愿望,但已力不从心,最终学识水平也没有进步。还有一种可能是因学习条件与环境的限制,终未能更上一层楼,去学习更精专、更广博的东西。总之,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他们终未能继续学习、深造。如果是这种情况也就罢了,最应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有时他们会装作博学者到处招摇撞骗,那么我们就需要睁大眼睛仔细识别了。

(3)人云亦云者

这一类人就是生活中经常说的“东郭”先生,他们有一定的生活经验,极力维护自己的利益,但是他们总是人云亦云,总是在别人后面发言,讲大家已讲过的话题和观点。

这种人在与人交往中,常常为了明哲保身既不敢得罪张三,又不敢驳斥李四,更不可能主动与人争辩,没有主见,很少发表自己的观点。他们大多在生活中,没有什么大的进步,整天只是混碗饭吃,支使起来也容易,你让他去东他绝对不敢去西。管理阶层的人要注意,识别一下单位里是不是有这种人,防止因疏忽大意而酿成祸害。

(4)说话发牢骚的人

这类人最典型的特征是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正过来翻过去地说上几遍甚至是更多。他们往往是好逸恶劳,贪图享受的人。虽然想改变自己的处境,但却只是安于现状,坐享其成,而不去实际行动。当遇到挫折和困难,就逃避退缩,从不认真总结失败的真正原因,通常都归结到外界的因素上。对他人的要求总是相当严格的,但对自己要求则很松。他们很少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总期望得到更多的回报,自私自利,缺乏容人的气度。

(5)不懂装懂者

生活中这种人,确实很多,尤其是成年人,他们往往为了维护自己的脸面,怕人笑话就不懂装懂,蒙骗过关。当两个人交谈时,一方不懂装懂,如果另一方恰好在这方面什么都不懂也许会把对方的话当真;相反,如果对方在这方面十分精通,往往就会被对方所笑话。

如果在技术、学问上不懂装懂,就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损失,一是自己没有学到知识;二是可能因为自己的不懂装懂,给单位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6)讲话直愣愣者这种人一般讲话比较生硬,个性强,精神不安定,常常以命令压制别人,如果不依照他的话做,就会大发雷霆。

(7)避实就虚者

这类人比较圆滑,比较容易的事情就经常自己亲自做;而稍稍有点难度的事情,就让自己的手下或其他同事、朋友来代劳。当面对高难度的挑战时,比如现场办公,因无法蒙混过关,就很圆滑地采用避实就虚的技巧处理。实际上,这也算是一门技术,但是,做人还是脚踏实地、老老实实的比较好。

在与人交谈当中,只要涉及到实质性的问题,他们总是含含糊糊,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反正是不敢拍板表态,唯恐将来出什么大事而牵扯到自己。这种人如果作为一把手往往会因为自己的性格让许多机会溜走,给事业带来损失。如果当副手或是人事部门职员还可以,可利用其喜好装聋作哑、装疯卖傻的特点来融洽、缓和同事之间和上下级之间的人际关系。

(8)单纯讲事实者

这种人往住叙述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只是单纯地在叙述,而不过多地加入自我身感情色彩,也从不评论。表明这个人情感比较沉着和稳定,客观、理智往往会大于感性,一般不会有过激行为。

(9)生动叙述者

这种人在叙述某件事的时候,往往会加入更多的感情色彩,不是单纯地叙述事实而是把事实讲得有声有色,娓娓动听。表明这个人感情比较细腻,能够体会到事情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感人之处,但是他们往往多愁善感、遇事一触即发。

(10)概括谈话者

这种人谈话比较概括,很少涉及到什么细节问题,但是他们通常比较注重结果。这种人多是领导,具有一定的管理和领导才能,独立性较强。

(11)注意细节谈话者

如果一个人比较注重细节或是局部,对局部的关心要多于对整体的关注,则说明这个人不适合宏观统筹的工作,比较适合一些具体的、领导分配好的工作。因此,这种人大多是员工,很少是领导。

(12)喜欢评头论足者

这种人喜欢对他人评头论足,往往是当面一套背地一套,极度虚伪。他们通常言辞锋锐,抓住对方弱点就严厉反击,不给对方回旋的机会,往往忽略了从总体、宏观上把握问题的实质与关键。

(13)满口新词、新理论者

这种人往往比较喜欢接受新鲜的事物,而且接受新生事物很快,并能够在生活中具体运用,比如,“粉丝”即英文中的“fans”,往往他们会成为新事物的传播者。这类人的性格比较直爽,心里装不下任何事情,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口无遮拦。缺点是没有主见,往往是墙头草,没有自己的独立的见解,易反复不定,犹豫不决,执行力比较差,很难独立完成重大的任务。

(14)喜欢标新立异者

这种人往往富于创造性,思维敏捷,好奇心强,敢于向权威说不,敢于向传统挑战,开拓性强。缺点是冷静思考不够,不被时人理解,成为孤独英雄。他们当中大多是发明家。

(15)义正言直者

这种人满口的正义,往往能见义勇为,主持公道。这种人的优点是富于正义,不屈不挠,公正无私,原则性强,是非分明,立场坚定,不苟言笑而让人敬畏,多受人尊敬。缺点是比较死板、固执,处理问题不善变通。

(16)说话刻薄的人

这种人说话经常是得理不饶人,或是抓住别人的小缺点、错误不放。他们对人多特别挑剔,似乎永远也没有满意的时候,时常会遭到周围人的厌恶,人际关系并不是很好,而他们自己却意识不到这一点。

(17)满口专业术语或生僻词汇的人

这类人通常很自卑,他们想用一些专业术语或是生僻的词汇来表现自己是多么得有教养、有学问。其实,他们这样做是非常愚昧、可笑的。一般来说,他们对事物没什么独特的见解,容易人云亦云。

(18)说话恭敬的人

这类人大多比较圆滑和世故,往往看人看得很准,往往能够体会到他人的心情,然后投其所好。他们性格大多弹性比较大,随机应变的适应力很强。能够与人保持良好的关系,在为人处世方面多能如鱼得水,左右逢源。

(19)经常说“我”的人

这类人的特征是开口闭口总是说“我”、“我的”等词语。这类人大多比较天真,具有儿童或女性的某些性格。他们的虚荣心也很强,别人说一两句赞美的话,他们就会飘飘然、不知所措,感到非常满足。他们总是喜欢寻找各种机会强调自己,以引起他人的关注。生活中他们以自我为中心,在他们看来,地球应该为他们而存在,所有人也应该围绕他们转。

(20)好为人师者

这类人多自我意识强烈,常常自以为是,目中无人,好为人师,但往往是不懂装懂,希望自己能够引起他人的注意,好卖弄。

(21)经常穿插外语的人

这类人经常在与人讲话时穿插外语,实际上,大多是虚荣心在作怪,他们往往想在众人面前说两句英语,卖弄一下,使自己产生一种优越感,从而掩饰自己内心的自卑。

(22)说话简洁的人

这类人性格多豪爽、开朗和大方,做事相当干脆和果断,凡事说到做到,拿得起放得下,非常有魄力和开拓精神,有敢为天下先的胆量。

(23)喜欢夸耀自己的人

这类人一般缺乏自信,任性,爱慕虚荣,情绪极不稳定。表面上看起来信心十足,实际上是非常自卑的,总想在别人面前夸耀一下自己以此来填满心中的不平。

(24)说话文绉绉

这类人说话喜欢引经据典,罗列词汇。这种人往往具有非常丰富的知识,对人情世故具有很强的洞察能力。但是总是给人一种造作的感觉,通常他们不是酸腐书生就是权威主义者。

(25)善用礼貌语的人

这种人多有一定的学识和文化修养,他们大多比较善良,能够给予他人足够的尊重和体谅,心胸比较开阔,有一定的包容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