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我们走进北师大——长兴小学校长领导力培养工程“学校品质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一天札记

     

      长兴的五月,初夏伊始,首都北京却已是用盛夏的热情迎接着来自长兴的36位小学校长。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院精心安排的赴京培训已拉开序幕。此次培训由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松清,县教师进修学院书记林素云带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就让小编带你走上京城,大开眼界,一睹京城培训风貌啦!

培训是五天时间,先来看看满满的培训行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手册与笔记本有着浓浓的传统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21日是第一天培训,紧锣密鼓,精彩不断!

上午的开班仪式就是一堂深刻的培训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波:走近北京师范大学,“师大百年校庆宣传片”, ——传递着中国教师培养第一学府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经典理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波: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利致辞。培训方精致的安排、热情的服务值得点赞。着雪白衬衣、深蓝裤子的培训方人员,小编先还以为是酒店服务员呢!他们全程陪同,不时地询问培训的效果。真是特别专业,特别投入啊!别说,培训不只是讲座内容吸引着大家,这样优质的服务意识,真诚的人文关怀,也是一个做教育者所要学习的内容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波:县教师进修学院书记林素云对教育局领导给予本次培训的重视表示十分感谢,对校长们积极参与的态度给予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波: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松清寄语校长们,要珍惜,珍视本次培训机会,在办学之道、管理之道、文化之道等方面的专项问题,通过培训能得到启发,以虚心、认真的态度参加培训,从而打响学在长兴品牌,提升长兴教育办学水平。言简意赅,但情真意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波:学员代表黄玉平以“让教育生活完整而幸福”为主题的发言,激励这个培训团队将时光擦亮,不负这次学习之旅。黄玉平校长的语言很诗意:“时光可以用旧,也可以被擦亮,尤其在教育那里,时光可以摇身一变,成为阿拉丁神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波:班主任介绍培训课程安排及培训期间相关管理须知,细致,人文,周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称为北师大“四大名嘴”之一的楚江亭教授,是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国内知名教育专家、著名教授、北师大“十佳教师”之一。带来的讲座是办学之道《品牌学校创建与打造》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不说什么,看学员们的表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从愿景、参与、探索SIDR模式解析几方面进行了深刻而有趣的引领。

   首先从现代教育值得反思的重要问题入手,从而认识健康素养、社会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在当今教育中的重要性,继而为实现人才培养的全面、个性、自主和可持续性发展而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

   分析了当代中国内地学校的类型,薄弱学校、一般学校、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精品学校,又通过例举公认的一些品牌学校、特色学校,如北京史家小学、北京实验二小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质的分析,特别是对北京十一学校进行剖析分解,使学员们清晰一所品牌学校支撑的无非就是分层、分类、综合、特需的课程体系,全员育人、自主管理的德育网络。

又从校长领导力剖析,将校长领导分为五种类型:1.权力集中、缺乏愿景,改革动力不足;2.权力集中、愿景不清、改革动力一般;3.权力下放、愿景清晰,深度改革动力足;4.权力下放、愿景清晰,改革动力足;5.分权、权力制衡,愿景清晰、师生主体意识强,深度改革动力足。清晰地指出愿景、改革动力、师生主体意识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发展就注意的问题,楚教授展开了细致的分析:

其一,从各个学校采集到的案例、图示,冲击着学员们的视觉,彰显“儿童视角”,让学员们真正深入理解教育的本质。

他说,检测学校建筑是否遵照儿童视角,应该蹲着走。

其二,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课改、整合课程等,提升教师全面素质。学校教育应是一种系统知识的管理,是教学、教研、发展一体化,老师要吃透教材,研究教材,整合教材。

其三,校长(管理团队)引领、激励功能充分发挥,在探索、研究中前进;

其四,通过制定、实施规划(抓手),自下而上、多方参与,促进学校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面对学校管理,对学员们提出质疑:

您有“儿童视角”吗?

您的改革动力足吗?

您的学校资源状况怎样?

您有学校发展规划吗?

这些问题深深地扣问着所有校长们的心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又对值得关注的探索,即学校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解析。用SIDR,S:战略,规划,I:执行,实施,D:细节,R:关系,这项研究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国的学校发展计划,其目的是将“顶层设计的办学理念、制度等”与“自下而上从课堂教学、课程整合等改革”密切结合起来,通过制定和实施学校发展规划,提升学校声誉,在行动研究中,改善学校管理方式、教学方式,促进师生自主发展。

      用“为什么 ,妈妈总是烙不好饼”的案例,说明行动研究法的具体实施和“其实,每个人生来就是研究者”的理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楚教授说,如何理解校本管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越来越被看成是一种唤醒的过程,一个激发社会大多数成员创造力的过程,一个释放社会大多数成员个体作用的过程,而不是被看成是一个由计划者和学者从外部来解决问题的过程”

     这种方式所力图阐明的是:“人民不能被发展,他们只能发展他们自己…………一个人,只能通过人的所作所为,…………。通过做出他的决定,通过增进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以及为什么做这些事情的理解力,通过增加他自己的知识和能力,通过他自己全方位参与他所生活于其中的生活而获得发展”

     再一次强调通过制定和实施学校发展规划的过程,促进学校管理方式更新、质量提升、学校文化形成。要求是注重实际、自下而上、发扬民主、多方参与。要制定、实施和评价学校未来3——5年发展规划的过程,包括学校的硬、软件,注重整体发展。

     SIDR(思得)模式的技术包括:SIDR分析、PEST分析、社区资源图、发展线、问题树、查找问题、发展展望、SWART目标等,以此诊断、发现问题、困难、明确目标、中心任务,确定优先解决的问题及所需投入的人力和其他资源。

   特别强调:教学模式构建、课程整合和班级、学校文化建设。

   就“不求完美,追求实效意”、“不求逻辑严密,但求解决问题”、“应处理学校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要多加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学员们纷纷提出疑惑与不解,楚教授进行一一解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的培训就在校长们的频频点头与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是思维方式的差别”,汪教授从转变思想,转变观念,转变思维方式向大家阐述“学校领导者的思维方式与工作方法”。5月21日下午的讲坛就由北京市教科所研究员汪志广教授主宰了。

   汪教授颇有相声演员的潜质,使得一道道管理之法呼之欲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教授精彩语录汇编:

1.校长的学习是解决问题的学习;

2.教育是提醒,唤醒;

3.当校长要有智囊团,要有三种导师:行政导师、学术导师、实践导师;

4.当校长要有圈外的朋友、要有远方的生活;

5.当校长要把陪伴孩子、家长列入工作计划,工作和生活平起平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培训就是保养,就是福利;

7.教育发达区,就是培训密集的地区;

8.管理讲服从,管理讲共性,讲规范;

9.有人负责我配合,没人负责我负责;

10.什么是干部?干在前面的人,干事业的那部分人,带领群众干事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干公事,不结私怨;

12.管人更要教人!

13.校长要讲:(1)势:形势所迫,布置工作不是折磨人,工作不是可做可不做。没有理解,就没有认同。(2)利:对学生、对老师、对学校有什么好处,不要耻于谈利。(3)道:遵循的规律  (4)术:用什么方法,什么办法。既要让人干活,又要教人干活。

14.校长如何对上?(1)愿。表态。(2)能。讲资源,讲条件。要求领导授权。(3)会。方法、策略。让领导做教练,做导师。人最需要尊重,也最承受不了尊重。不是逞能。(4  同。别显摆自己。英雄是集体中的英雄。

15.条件不如人,环境不如人,不能人不如人。校长就是指出方向,提出路径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没有愚蠢的问题,只有愚蠢的回答。

17.当领导,要学会保护自己,要知道边界。

18.老师不能无边界地履行责任。

19.义务教育,要接受学生成绩不好,要以人为本,让分数低的孩子在学校也要高兴。不能搞分数下的歧视。

20.教育要培养出足够有道德的人。教育很神圣的,教育者是为社会点灯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教授在讲座中,始终以鲜明的案例诠释着校长智慧、以人为本在管理中的灵活运用。

    校长们也深刻懂得,要用逻辑、必然的历史思维,本质、规律的辩证思维,全局、长远的战略思维,大势、变革的创新思维,主动、应付的底线思维,管理学校,从而提升校长的智慧管理之道。

培训花絮:

   课间十分钟,兴致交流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妙语连珠,匆匆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哪位学员的笔记,领了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戏也精彩,培训是养生,看你笑得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配上北师大校徽的你好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场建立交流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待明天的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