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裁员!机器人vs人工,平凡人的未来何去何从

t0120ae61bed4dc0682.jpg

前段时间,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接受采访发表言论说京东预计要裁员50%,从16万员工裁员到8万,今后的京东员工每天只需要工作三个小时。

本着规范化运营的京东每年要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费用是60亿人民币!而机器人不需要缴纳这些费用而且全年无休工作。公司如果可以用AI和机器人的话节省60亿,试想哪个老板都会积极推动这一计划。

中国银行日前宣布,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已经在上海正式营业。化妆品自动售卖机在上海也开始推行,在各行各业无人化已经悄然发展。这就意味着很多基础劳动的一线员工面临失业,很多家庭甚至断了收入来源。要寻找新的赖以生存的方式。

我们所在的时代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岗位渐渐的被技术更新替代,售货员被自动售货机替代,景点售票员被替代,银行柜员也面临着职业危机,高速收费站减员,文案的工作都被自动化输出替代。

在技术更新的大潮中各行各业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或许下一个工作日你的岗位就被机器人或者新技术替代,时代淘汰你的时候真的连招呼都不会打。

未来的职业发展从之前的劳动密集渐渐转为智力密集,靠出卖劳动力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机器人的成本核算下来比人工更便宜而且保质保量。

如果没有跟上时代更迭的步伐甚至你的下一代一出生就会沦为时代的牺牲品。

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已经感受到这样的改变和压力,所以尽管二胎政策开放,如果没有原始的资本积累,不能为后代提供智力支持,下一代的未来就无情的被机器人替代。所以他们拼命去为后代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接受更高水平的知识教育,就是为了他们下一代的将来不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淘汰。

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大概25年前校长给我们上了一节课,他所畅想的未来的教育是到了我们的子女接受教育的时候会实现“电化教学”他所谓的“电化教学”就是不用老师板书只需要电脑和投影仪,而经过不到十年的发展我们自己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享受到这种待遇了。技术发展从开始到应用的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

时代发展已经逐步实现科幻小说里的情节了,机器人还有多少工作不能替代人类?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智能手术系统、智能教育系统等等,从医疗、教育到养老我想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

在科幻电影《普罗米修斯》里面手术只需要人躺在手术床上按下选择手术的按钮就可以完成手术而不再需要医生汗流浃背的高度集中几个小时。

无人化离我们已经不远了,做为父母我们除了拼命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没有更好的方法去阻止未来的发展。智能化的未来已经向我们走来,很多人还在为要不要二胎思忖着,可以想想你有没有能力帮助你的孩子在未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好的教育不仅仅意味着读好的学校,更多的是资源的提供,同样一个学校毕业的学生步入社会会存在差距,就是因为家庭会提供给他们的圈子和资源的差异化。做为父母你要有足够的心态接纳未来的科技时代。更或许,人类和机器人面临着一场pk。

人类数量过多,机器人替代人类的劳动,人在社会上的价值如果没有提升就面临生存危机,而这种危机会触发很多不可预知的事情。所以在机器人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说今天大部分人还能靠着出卖劳动力生存,而未来还停留在低端的重复劳动10年、20年后都不用等到你的下一代,你的饭碗可能就被机器人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想让你的孩子被机器人替代,努力去创造你的原始积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中。说到教育看似简单实际分为很多的方面,比如看书、比如旅行,家长只会下班后抱着手机追剧却要求孩子看书,家长会不会太过分?旅行,房租的钱都付不起,你敢出去旅行吗?

教育除了金钱还需要情感的投入,如果机器人可以做父母给孩子讲故事玩耍还要父母做什么,那父母的职能是不是也要被替代了?想来可怕,如果未来的父母不合格,会不会被取消抚养权交给机器人?

所以在未来父母也存在危机的,做为父母你应该做的就是要衡量你在家庭中存在的价值,去学习去进步,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孩子的榜样,为孩子提供经济的支持之外要高质量的陪伴。

尽量保持家庭的经济稳定而上升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一个家庭温饱都不能解决其他的更无从谈起,所以经济是第一要解决的问题。

经济并非家庭中所有男性的重担,女性也尽量分担起家庭的经济,哪怕一点点也不要放弃产生经济来源的可能。当今社会中很多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不乏那些职场女性家庭事业兼顾的很好,但是社会现实是多数家庭中更多的压力在于男性身上,女性除了家务外更多的分担了子女的教育。

家庭中的分工协调很重要,各司其职的去做好各自的角色和贡献,尽可能的保持家庭的经济供给的稳定,如果可以有更好的方法去上升那就更好了,比如稳健的理财、兼职的收入等等,就不一一展开,每个人的有点的长项都不一样,坚持学习发挥自己的最高价值,尽可能把价值转换成经济收入即可。

业余时间提升自己

有了经济的稳定,业余的时间千万不要盲目消遣,要给自己留有成长的空间。追剧只会让你意志消沉,不如去捧一本书从书中引发思考。除了阅读还可以去适当旅行,旅行是另一种提升自己见识的方式。

灵魂的厚重就是通过阅读和旅行去丰富,只有你的见识广了才能传递给下一代更丰富的东西。

生命在于运动,业余时间适当锻炼,可以选择一些有氧运动锻炼身体,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不用机器人替代你自己已经无力抗争了。

从各个维度帮助孩子实现自己的价值

孩子生下来与父母从个体上分开了,但人类小孩需要父母和社会的关怀和帮助才能健康成长。

从身体素质上关注饮食健康和体能锻炼。从智力发展方面,督促孩子学习知识,提高艺术、文化综合的素质。

阅读的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要小小年纪就让孩子养成看电子产品的习惯,久而久之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会弱化,想象力也会萎缩,电视中的具象的东西直入大脑,没有被加工和思考的信息很轻松的获取,而获取的轻松,孩子就不再去爱阅读这种枯燥和费脑的方式获取知识和信息。

社会交往方面,很多家长会过度保护孩子,不让孩子受一点点委屈,如果抗挫能力差到社会上孩子的人生基本以悲剧收场,过度保护的玻璃心往往经不起一点点打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机器人时代的未来已经不仅是人与人的竞争,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只能预见,仅希望当我们的社会发展到那一天我们的生活会更便捷更智能而不是被机器人抢了饭碗的无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