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叶圣陶的《小小的船》,感受儿童诗歌的4大艺术特征

小小的船

叶圣陶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小小的船儿两头尖,

我在小小的船里坐,

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

《小小的船》是叶圣陶先生于1955年写的一首儿童诗歌。全诗语言通俗易懂,音韵和谐,意境优美。读这首诗,“我”仿佛正坐在船上看夜空中闪亮的星星,内心不禁升起对星空的无限遐想。

这短短的四句诗,也将儿童诗歌的4个艺术特征展现得淋漓尽致。

其一,感情健康,主题单一

因为儿童诗歌的阅读对象主要是年幼的儿童,而幼儿的特点是生活经验少,知识有限,但是模仿能力极强。因此,为幼儿创作的儿童诗歌首先必须内容正确,感情健康,通过具体的艺术形象体现主题。

《小小的船》描绘的是一幅宁静而奇妙的夜景图。弯弯的月儿是小小的船,载着“我”飞上夜空,去看那闪闪的星星和蓝蓝的天。读这首儿歌,孩子会展开想象的翅膀,随着诗歌去太空遨游。

一首诗展现一幅夜空的美好画卷,开启孩子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之情,真正令人爱不释手。

其二,形象具体,想象丰富

幼儿的思维是直观而具体的,他们对客观事物的认知从具体形象开始,通过观察客观事物的形状、色彩、声音等来思考和理解周围的世界。所以为他们创作的儿歌要形象具体,只有通过具体的事物和鲜明的形象,才能有声有色地突出事物的具体特征,才能够被孩子接受和喜欢。

在叶圣陶的《小小的船》一诗中,作者对客观事物“月儿”“船”“星星”“天空”都做了具体形象的叙述:月儿是弯弯的;船儿是小小的,两头尖尖的;星星是闪闪亮的;天空是蓝蓝的。

通过作者的描绘,孩子们的眼前映入一幅美丽夜景画卷,恍若此刻正置身其间,亲自感受这美妙的夜空。

这首诗把弯弯的月儿比喻成小小的船,使得整个想象更加具体开阔。孩子读来诗意盎然,充满童趣。

其三,结构单纯,篇幅短小

幼儿常常活泼好动,无法对一个事物保持长久的专注力。为了适应幼儿的心理特征,也为了让他们可以更快领会和接受,儿歌的结构要求单纯、浅白、紧凑、完整,篇幅短小。

叶圣陶的《小小的船》仅有4句诗,而且每句诗在结构上都保持着大致相同的节奏。这样,孩子读起来朗朗上口,并且很容易记在心里。

不过,儿歌短小浅白并不意味着枯燥乏味,它同样要求内容上要引人入胜,读完让人回味无穷。正如同这首小小的儿歌,任何时候都值得细细品味,而且还能带给人不尽相同的感受。

其四,语言浅显,音韵和谐

儿歌,儿童歌讴之词。这就是说儿歌其实是给孩子来念唱的,因此儿歌的语言要符合他们的语言表达,要尽可能浅显、明快、通俗易懂和口语化。倘若太过晦涩,孩子根本不懂,就更加谈不上接受和喜欢了

《小小的船》的语言正是切合了孩子的这一特点,充分运用了孩子喜欢的叠词,而且非常口语化,让孩子一听就懂。

除了语言的浅显易懂,在这首诗中还采取了叠词叠韵以及反复的手法,让整个语言的音乐性得到极大增强,孩子们念唱起来更加顺畅和快捷。

在这首诗的第一、二、四句都押了“an”韵,虽然字不同,但是相同的韵脚会让这首诗念起来朗朗上口。其次,这首诗用了很多的叠词“弯弯的”“小小的”“闪闪的”“蓝蓝的”,这些叠词的使用使儿歌形成复沓回环的音韵美,让整首诗的韵律变得更加和谐。

儿童诗歌是儿童文学领域的一个重要体裁,它是人生最早接触的文学作品。当孩子还不会说话、不会读书认字的时候,就已经作为一个听众,在摇篮里感受儿童诗歌带来的美好和快乐了。

以前总觉得写儿歌是最简单的一件事,只需模仿孩子的语气简简单单写几句就能成一首。可如今读了叶圣陶先生的《小小的船》,了解了儿童诗歌必备的这些艺术特征,才发现要想写好一首儿童诗歌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为孩子最早人生启蒙的儿童文学体裁,儿歌值得每一个创作者认真对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