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的人始终很难在一起,最终在一起的只是适合的人

文From:夏风依旧

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看完了三部军旅小说,两本青春励志小说。貌似,这些书都没有太大的实际用处,就像朋友说的“不能增长工资,不能提升技能,并没有什么用”。可我自己觉得开心,觉得实在就好。其实,偶尔看书不那么功利性,人们或许能够更为接近最为原始的快乐。

1、

刚刚看完刘猛的《狼牙》,心里满满的感慨,真是说不清,道不明,本来,我是想吐槽一下里面的人生观的,但是看到最后,竟会觉得,还算完满的结局。

方子君和陈勇,刘芳芳和张雷,何小雨和刘晓飞,徐婕和林锐,这四对恋人,最终以美好的姿态走到一起,也算是不容易。但是这中间的曲折过程,真是让人难耐。

关于张雷最终和刘芳芳在一起,而不是和自己最深爱的恋人——方子君在一起,我本身是持不认可态度的。就因为当初刘芳芳的母亲拿特种部队克扣军饷的事情去要挟那个善良的女子(方子君),也不会出现最后的这么多故事。(可这件事儿和她没有半毛钱关系啊)

方子君和张雷本身是一对十分相爱的恋人,只因为方子君的善良以及懦弱,或者说只是为了维护那所谓的“伟大”心胸,成全别人,委屈自己,最终导致分道扬镳。

2、

对于她的这种做法,我并不十分认可。

首先,她总是一个人默默的付出,一个人默默的接受和忍气吞声,不愿意伤害别人,以为这样就能真的息事宁人,解决问题。可实际,该来的还是会来,纸是包不住火的,犯错误的人最终会受到惩罚。

其次,面对困难,她首先想到的不是与别人分享,不是一起想办法解决,而是自己一个人埋藏在心里,想凭一己之力去解决。从侧面可以看出,她比较自我,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别人承受压力的能力。

最后,她总会把各种不好的事情往自己身上揽,对号入座过于强烈。比如,面对张雷的追求,以及后期发生一夜情,她会觉得内疚,对不起已经过世的前男友。其实,她有什么过错呢?两厢情愿的爱情,在那个时候,是否也一样显得很封建?难道仅仅是因为她已经是“不干净的女人”?

3、

回想起来,命运待她并不薄,不像她说的“为什么自己命那么苦……这就是命啊”!她从小是孤儿,父母战死沙场,可她有一个疼爱她的伯父伯母(何志军和林秋叶),有一个可爱俏皮的妹妹,何小雨;在部队又遇到了自己心爱的男人张云,尽管后面张云在战争中遇难,可上天又安排了张云的亲弟弟张雷,和她相识并相爱了,这两人对她的爱都丝毫不减。

虽然最后没有嫁给自己心爱的人,但是却也嫁给了一个能够给她足够的爱和安全感的男人(陈勇),所以,这能说命苦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各有各的悲喜,为什么就非要自己给自己强加一些负担呢?其实,方子君并没有任何错,只是错在了她自己过于懂事、过于善良的性格上。

4、

关于方子君和张雷这对情侣最终没能在一起,这里面刘芳芳的母亲萧琴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

萧琴为了一己之私(想凑合自己女儿刘芳芳和张雷在一起),不惜一切手段,从中作梗,她利用方子君的懂事和忍让大度来做文章,拿特种大队何志军大队长“蓄意克扣军饷”为部队投资训练违反军纪为由,活生生拆开了这对鸳鸯。(尽管费用是充公,但是军饷在部队是红线,绝对不能触及。)

(补充说明:何志军是方子君的养父,一旦这个事情被捅出去,何志军是要脱下军装、受到惩处的,方子君绝不允许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她太清楚这身军装对于何志军的意义了)

也许,正是因为上述方子君的大度与善良(自我与软弱,分不清是非)才导致这一出悲剧。所以,方子君的悲剧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自己酿造的,并不是如她所说:这就是命……!

5、

回到最初,萧琴的卑鄙手段貌似并没有得到多大的惩戒,当时看得我很冒火:难道人犯了错误,低头认错就完了?可她最终目的还是达到了啊!难道就仅仅是不痛不痒的一个认错就完了?!

剧情不应该是这样,真正的生活也不允许这样。如果真就如此,那么是否每个人都可以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去杀人放火,完了直接道个歉就可以继续逍遥法外?

生活不应该是这样子的。

尽管最后萧琴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受到了家人的惩戒——丈夫的离婚,女儿的离弃,可是,始终无法挽回她曾经犯下的错误,事情还是无法解决。

最后,仅仅只是靠两个年轻人的点头原谅,她的结局也就算是完满了,至少,内心的罪恶感和愧疚感会减轻许多。

6、

关于《狼牙》这部小说,我对里面每个角色都印象深刻,当然,最深刻的还是上面所写的——方子君。我为她的勇敢与善良点赞,但也为她的懦弱与自我遗憾。爱情是留给敢于去争取的人,而不是被动的选择“听天由命”。而方子君,正是听天由命这类人。

另外,从爱情的角度出发,方子君最后嫁给陈勇,(一个因在战场上被方子君救过的人,从此念念不忘方子君),也算是不错,一个是剧情的需要,另一方面也算是生活自然而然的走向。

也许,感情就是这样,相爱的人始终很难在一起,最终走到一起的只是适合你的人。

陈勇与方子君,张雷与刘芳芳,他们就是这个爱情真理的演绎者。你可以否定,但请保留我说话的权利。

PS:刘猛连续三部军旅小说《冰是睡着的水》《狼牙》《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我都看完了,这三部小说都有先后的连续性,一环接着一环,内容丰富,值得一看。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很现实的特种部队生活描述,让我对真正的特种部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无数次看得我哽咽了,好书,好评。

希望接下来有新的书本和你们分享,我们下期见~

☆☆☆

相关阅读

《你对兵哥哥的执念,始于何时?》

《愿这个世界所有的爱,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

《宽恕生命的不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