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难选择   目标导向

今天自终于做了一个选择,终结了自己纠结了很久的事情。

本来明天要参加一场考试,但几天前得知明天还有一场自己非常感兴趣讲座。至此我陷入了两难境地,考试时间已经安排好,不可能改变。但是进行讲座的教授又是自己仰慕已久的业内名人,不仅学术水平很高,而且讲座的内容本身就是自己喜欢的。到底去考试还是去听讲座,真心让人纠结。每次想到这个问题,就想有个牛人出来指引点迷津。自己好像很久都没有陷入这样难以选择的境况中了。当一个人很少出现选择困难这个21世纪三大绝症时,是否说明这个人的生活已经脱离时代了。纠结了半天没依然无法得出答案,便开始翻书,无意中看到曾经自己曾经得出的感悟:“如果学习没有以目标为导向,会很容易陷入到一越学越焦虑的心态中,因为在学习过程中会不断的接触到与所学的内容有一星半点联系的知识,你会认为这些知识必须要掌握,会想要将所有这些知识都学会,但是时间精力上又不可能做到。于是会开始否定所学的内容,甚至否定学习本身。在自我否定中除了增加挫败感让自己执行无能之外,也失去继续学习的动力。“笔记中的以目标为导向一下子就击中了我,联系到自己去听讲座,也是学习的一种方法,于是也可以看这种方法是否能够实现目标来进行分析。

自己之所以会这么想要去听讲座,第一因是为讲座的教授是业内有名的学者,之前读过他写的书,觉得很不错,这次有机会通过本人了解其学术,也是之前的一个小愿望;第二是因为明天的讲座一定去得大部分是渴望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内人士,可以认识进步人士,与他们交流工作中的困难与心得,也是让自己持续提升的一个方法;第三就是讲座本身的内容是自己近期想要研究的,如果听了这个讲座,对自己这方面的研究会有所启发。

至于考试,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其实如果不是因为与讲座相冲突而引发自己思考,我还真没有想要到底为何会去参加这样一场考试。首先是家里人想自己考,其实没有什么兴趣;其次考试通过后拿到证可以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只是证明具备了处理相关事务的入门条件,并不能证明具备了相关的业务方面的能力,而且现实中很多人即便没有证件,能力也并不差;再次是自己对考试后可能从事的事情并不是很感兴趣,而且又没有相关的经验,即便是拿到了证件,处理相关事宜时,客户还是会倾向于找更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最后,这个考试今年后半年还有别的场次,就算这次没有去考,还可以在几个月之后考加下次考试,错过这次考试,自己无非就是白白贡献了百多块钱的GDP而已。

想到这里的时候,自己已经清楚明天该去干什么了。按理说思维应当是在这里就打止的,但是不知为何自己会不自觉的多思考一点。在上面的分析中,自己是以短期目标为导向的,如果以长期目标为导向会怎样。如果没有这样一场讲座与考试时间相冲突,自己还会这样进行分析么?从长远来看,自己还会去考试么?自己在思考了相关情况之后,又对照上面关于考试的分析,发现原来自己根本就不该报名参加考试。或许现在自己还有点迷茫,不知道内心真正想要什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拿到证件之后要做的事情决对不是自己内心想做的。自己做这件事情的初始动机就是拿到一个证件,证明一下能力而已,至少还可以让自己多点竞争力、多点机会。这是不是没有自信的表现,你的竞争力只有靠别人给你的证明才可以体现出来么。是不是从小到大我们得到的证明太少了,长大了才会拼命的在别人的眼光中证明自己。就像努力赚钱,买房买车,达到世人眼中的一个正常人的生活形态,才可以心安理得的说我做的事情是正确的,你看,我赚到钱,买到房、车了。如果你的努力没有达到别人的期望或世俗的标准,那就不是对的事情。道理说出来谁都懂,但是一旦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又会将道理抛诸脑后,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的压力。就像很多人说自己在没有遇到喜欢的人之前不结婚,但是却依然有大部分人在年纪渐长时找了个过得去的人在一起。在没有足够强大的能力前做出更多的选择前,是没有机会对世俗的标准说不的。我们所能做的最好的应对,就是拼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牢记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断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夕阳 等待朝露浸我双唇,体贴入微 等待夕阳植入我灵魂,恰如其分 夕阳太短,思绪太长 抱怨夏季太过漫长,而我却独赏这...
    时空维度日志阅读 577评论 0 1
  • 应用程序逻辑app.js app.js作为项目主入口文件,用于创建应用程序对象 也就是说,当应用程序启动时会自动执...
    极客小寨阅读 635评论 0 2
  • 陪朋友去理发,朋友要弄造型,弄到11点才到家,挨了我妈一波接一波的谩骂,从自己买枕头都没那么积极到衣柜颜色到一直我...
    陈啤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