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教学需要“乒乓大法”

昨天和儿子打乒乓球输了。三个月没跟他打,小家伙已经从乒乓小白进化成乒乓高手。我发过去的球,他一个右侧拉球回过来,来球又低又快,让我应接不暇。

我与儿子的乒乓大战现场

这件小事带给我的思考是:也许,我们的教学也需要学学“乒乓大法”。

1. 什么是“乒乓大法”?

儿子三个月前开始跟着张教练学乒乓球,球技大增其实得益于张教练的特殊教学方法。他把打乒乓球的动作分解成几个渐进的小动作,然后逐个小动作分开独立训练,一个小动作训练熟了才可以进入下一个小动作的训练,当小动作都扎实过关了再练习完整动作。

所以,刚进乒乓球班时练的是颠球,会了以后是对墙打,再接着是对空挥拍练挥拍姿势,完了再跟固定发球角度的发球机对打、不同角度与发球机对打、与人对打,正手打、反手打……每个分解动作都要求练到熟练才进入下一个分解动作的训练,并且老师在训练过程中即时反馈动作的对错。

我把这样的乒乓球教学模式称为“乒乓大法”——将一件复杂是事情分解成诺干个简单的渐进的分解步骤并逐个突破。这种教学模式的好处是学生对于一个复杂动作不仅能够精细地掌握相关要领,而且经过无数次训练,在正确的指导下,相关动作成为肌肉记忆(当然,如果在错误指导下形成的肌肉记忆那就太可怕了),接、打球成为下意识反应,比较不受心理因素影响。

肌肉记忆图解
2. 课堂教学也需要“乒乓大法”吗?

这样对老师大家应该很熟悉:面对学生一塌糊涂的答题情况,你的老师很生气地批评:做题要认真!认真!认真!讲台下的同学们心里想的是:可是,我们做题时没有不认真啊。

一脸茫然的学生们

同样的情况,我在某次听课时见识了一个年轻老师的做法,令我眼前一亮。那是一节高三复习课,老师在那节课的重点内容是训练学生从材料提取信息。从材料提取信息是高中政治主观题解答的其中一个步骤,还有审读设问、调用知识、结合材料论述。这位老师在那节课通过多则材料只训练“从材料提取信息”这一步骤,材料里信息找得到说得出就算过关,如此连续训练多则材料,看得出学生答题素养过硬,应该是经常做这般训练。这位老师所教班级也确实过硬,当年高考,他教的学生在中考录取分比一级达标校低五十多分的情况下,他教的政治平均分全市第一、全省第六。

乒乓球教学和高考复习虽然领域不同,却都是教学,都卓有成效。

乒乓教学与高考复习有共性哦
3. 课堂上如何实行“乒乓大法”?

使用“乒乓大法”使难度大、不易掌握的技能变得简单易懂。举例,我希望学生掌握高中政治经经济生活里的主观题答题方法,这是我的教学目标,如果我一下子就让学生训练整道题,恐怕很多学生会知难而退或者半生不熟。所以。我应该先考虑这个答题方法可以分解成几个简单的步骤:

①审读设问

②阅读材料提取信息

③调用相关知识

④加以论述

我需要让学生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以及为此我们需要训练的步骤,如果学生觉得太难,我们还可以把其中觉得难的步骤进一步分解成更细的步骤,但是要努力控制在7个步骤以内,因为人类平均能记得住的要点上限是7个,三四个是比较普遍能接受的个数。步骤过多跟没分步骤的效果一样不好。

明确了目标与步骤,接下来就逐个进行专项训练,例如步骤二“阅读材料提取信息”,我可能会安排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训练,这段期间,每次都训练只做提取信息,不需要完整做整道题。

复杂技能分解成简单易懂的步骤进行刻意练习,让学习变得简单,这就是“乒乓大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9中废弃原来的方法,新加了: (BOOL)application:(UIApplication *)app ...
    小弟正在学习阅读 538评论 0 1
  • 天津成长点滴沙龙 的小伙伴@佳玥收藏 ,在一次线下聚会结束时拿出了身边带着的一本书。我这个打着“书非借不能读也”旗...
    思唯蹈图阅读 1,720评论 11 25
  • 春天里的翅膀 作者/田子 我从这里走过 春风沐浴过我的脸庞 那一刻的我 在幽静的小道上停留 你曾给我说过 你经过我...
    狼烟诗影阅读 646评论 0 3
  • 文/成树 我把我初中三年的时光叫做文府时代。 我的初中有一个很古朴的名字——文府书院。我入校的时候,新野县一初中还...
    鸟儿成树阅读 56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