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入门学习Day02:创建项目

启动一个新项目

项目创建

    执行下面的命令来创建一个新的 Django 项目:

    django-admin startproject myproject

    命令行工具django-admin会在安装Django的时候一起自动安装好。

    执行了上面的命令以后,系统会为Django项目生成基础文件夹结构。

    现在,我们的myproject目录结构如下所示:

myproject/                  <-- 项目所在的根目录

|-- myproject/            <-- Django项目文件夹

|    |-- myproject/

|    |    |-- __init__.py

|    |    |-- settings.py

|    |    |-- urls.py

|    |    |-- wsgi.py

|    +-- manage.py

我们最初的项目结构由五个文件组成:

manage.py:使用django-admin命令行工具的快捷方式。它用于运行与我们项目相关的管理命令。我们将使用它来运行开发服务器,运行测试,创建迁移等等。

__init.py:这个空文件告诉python这个文件夹是一个python包。

settings.py:这个文件包含了所有的项目配置。将来我们会一直提到这个文件!

urls.py:这个文件负责映射我们项目中的路由和路径。例如,如果你想在访问URL / about/ 时显示某些内容,则必须先在这里做映射关系。

wsgi.py:该文件是用于部署的简单网关接口。

django设置中文时区

在myproject/settings.py文件中做如下修改即可实现中文切换:


网络服务启动

django自带了一个简单的网络服务器。在开发过程中非常方便,所以我们无需安装任何其他软件即可在本地运行项目。我们可以通过执行命令来测试一下它: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现在,你可以忽略终端中出现的迁移错误;我们将在稍后讨论。

现在在Web浏览器中打开URL:http://127.0.0.1:8000,你应该看到下面的页面:


使用组合键 Control + C来终止开发服务器。

Django 应用

在Django的哲学中,我们有两个重要的概念:

app:是一个可以做完成某件事情的Web应用程序。一个应用程序通常由一组models(数据库表)views(视图)templates(模板)tests(测试) 组成。

project:是配置和应用程序的集合。一个项目可以由多个应用程序或一个应用程序组成。

请注意,如果没有一个project,你就无法运行Django应用程序。像博客这样的简单网站可以完全在单个应用程序中编写,例如可以将其命名为blogweblog

这是组织源代码的一种方式。现在刚开始,判断什么是或不是应用程序这些还不太重要。包括如何组织代码等。现在不用担心那些问题!首先让我们对Django的API和基础知识进行梳理一遍。

好的!那么,为了方便说明,我们来创建一个简单的网络论坛讨论区。要创建我们的第一个应用程序,请跳转到manage.py文件所在的目录并执行以下命令:

django-admin startapp boards

注意!我们这次使用的命令是startapp

通过这条指令,系统会给我们创建以下目录结构:

myproject/

|-- myproject/

|    |-- boards/                <-- 我们新的Django应用(app)!

|    |    |-- migrations/

|    |    |    +-- __init__.py

|    |    |-- __init__.py

|    |    |-- admin.py

|    |    |-- apps.py

|    |    |-- models.py

|    |    |-- tests.py

|    |    +-- views.py

|    |-- myproject/

|    |    |-- __init__.py

|    |    |-- settings.py

|    |    |-- urls.py

|    |    |-- wsgi.py

|    +-- manage.py

下面,我们来探讨每个文件的作用:

migrations/:在这个文件夹里,Django会存储一些文件以跟踪你在models.py文件中创建的变更,用来保持数据库和models.py的同步。

admin.py:这个文件为一个django内置的应用程序Django Admin的配置文件。

apps.py:这是应用程序本身的配置文件。

models.py:这里是我们定义Web应用程序数据实例的地方。models会由Django自动转换为数据库表。

tests.py:这个文件用来写当前应用程序的单元测试。

views.py:这是我们处理Web应用程序请求(request)/响应(resopnse)周期的文件。

现在我们创建了我们的第一个应用程序,让我们来配置一下项目以便启用这个应用程序。

要做到这一点,打开settings.py并尝试找到INSTALLED_APPS变量:

settings.py

INSTALLED_APPS = [

    'django.contrib.admin',

    'django.contrib.auth',

    'django.contrib.contenttypes',

    'django.contrib.sessions',

    'django.contrib.messages',

    'django.contrib.staticfiles',

]

    如你所见,Django默认已经安装了6个内置应用程序。它们提供大多数Web应用程序所需的常用功能,如身份验证,会话,静态文件管理(图像,JavaScript,CSS等)等。

    我们将会在本系列教程中探索这些应用程序。但现在,先不管它们,只需将我们的应用程序boards添加到INSTALLED_APPS列表即可:

INSTALLED_APPS = [

    'django.contrib.admin',

    'django.contrib.auth',

    'django.contrib.contenttypes',

    'django.contrib.sessions',

    'django.contrib.messages',

    'django.contrib.staticfiles',

    'boards',

]

Hello, World!

现在来写我们的第一个视图(view)。我们将在下一篇教程中详细探讨它。但现在,让我们试试看看如何用Django创建一个新页面。

打开boards应用程序中的boards/views.py文件,并添加以下代码:

views.py

from django.http import HttpResponse

def home(request):

    return HttpResponse('Hello, World!')

视图是接收httprequest对象并返回一个httpresponse对象的Python函数。接收 request 作为参数并返回 response 作为结果。这个流程你必须记住!

我们在这里定义了一个简单的视图,命名为home,它只是简单地返回一个信息,一个字符串hello,world!

现在我们必须告诉Django什么时候会调用这个view。这需要在项目目录下的myproject/urls.py文件中完成:

urls.py

from django.conf.urls import url

from django.contrib import admin

from boards import views

urlpatterns = [

     url(r'^$', views.home, name='home'),

    url(r'^admin/', admin.site.urls),

]

    如果你将上面的代码片段与你的urls.py文件进行比较,你会注意到我添加了以下新代码:url(r'^ $',views.home,name ='home')并通过from boards import views从我们的应用程序boards中导入了views模块。

    现在,Django使用正则表达式来匹配请求的URL。对于我们的home视图,我使用^$ 正则,它将匹配一个空路径,也就是主页(这个URL:http://127.0.0.1:8000 )。如果我想匹配的URL是 http://127.0.0.1:8000/homepage/ ,那么我的URL正则表达式就会是:url(r'^homepage/$', views.home, name='home')。

    我们来看看会发生什么: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在一个Web浏览器中,打开 http://127.0.0.1:8000 这个链接:


    就是这样!成功创建了你的第一个视图。

原文:https://github.com/pythonzhichan/django-beginners-guide/blob/master/GettingStarted-2.m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