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是个良心活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乎每过一段时间,总有家长通过朋友的介绍,给我打来电话咨询孩子的事情(不在咨询范围内)。我很感谢给我介绍来访者的或熟悉或不熟悉的朋友,感谢你们对我的那份信任。我也非常理解电话那头不曾谋面的家长们的痛苦、焦虑、无奈的心情……感谢你们曾经一度赋予我的那份期望,但孩子目前的状况我真的帮不上忙了,或者说,在没有专业医院的诊断和治疗之前,我是不能接这个案例的,心理咨询的作用是有限的,我不能保证心理咨询一定有用,但我可以保证不耽误来访者的病情,我会建议尽快去专业的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

从这一点来讲,心理咨询真的是个良心活儿。我不会依赖家长对我的那份信任,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咨询几次,挣点儿咨询费再说。我也是个妈妈,知道孩子有问题做父母的有多焦虑;我也是农村出来的,知道经济条件不宽裕是什么滋味。毫不隐瞒地说,我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对于经济条件困难的,我会酌情考虑。这一点在很多专业人士那里显得很不专业。

有人说,心理咨询是史上误解最深的职业。在从业的过程中我也深有感触。孩子刚开始出现心理问题的时候,得不到家长的足够重视,以为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以为是孩子不听话,以为是孩子故意和大人过不去……时间长了,小问题便积成了大问题。有的孩子已经长达一两年不出门不见人了,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有的家长曾经对我说,孩子不出门你能不能去家里见见孩子,费用绝对没问题。我不得不遗憾地告诉家长,我们这一行没有上门服务的规矩,他自己不愿意改变,我没有那么大的本事让他变好,这不是钱的事儿。也有的家长拿着两家专业医院的诊断书,就是不愿意让孩子去精神科住院的,问我心理咨询能不能好?也有的家长听说我让他带孩子去专业医院诊断的时候很为难的,我都会一遍又一遍地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尽快行动,不要犹豫。

感冒头疼发烧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都能接受和理解,并根据实际情况扛两天、吃药、输液等。感冒有时候也是绝对不能轻视的,是要人命的。有人常把心理问题比喻为“心灵”感冒,自然也应该像身体感冒一样对待,扛不过去的时候及时就医,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凡是上大课的时候,我总是不失时机地给心理学做广告,给心理咨询“正身”。如果说活着是一门专业的话,学习心理学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活着。心理咨询不是精神不正常的人才需要的,凡是想让自己活得更好的人都需要。

通过各种渠道打电话咨询的人很多,但走进咨询室的人是有限的。心理咨询师的很多工作量是和钱无关的。有时候家长约好了时间,孩子临时变卦不来的,也会经常遇见,等就等吧,我依然做不到先收费再咨询。刚刚过去的四天假期,我每天都接到过咨询电话或者微信,有些电话甚至长达一个小时,也有朋友不理解地说,免费的咨询你说那么多干嘛?我说,心理咨询师是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的,没有足够的兴趣和爱好,这一行是干不了的。大年初一打电话的都有(我的亲身经历)。当然了,我们肯定也有属于自己的放松时间,要不然也崩溃了。

凡是打电话求助的人,不管是否能够最终走进咨询室,一定是想从你这里得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的。这次是免费的,下次可能就会带着费用来咨询室了。如果没有机会来,他也会在亲人或者朋友需要的时候,想起来我是做心理咨询的。即使以上情况都没有,我相信我给他提供的知识是有价值的,我干的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事儿。

心理咨询是一个良心活儿,我经常和身边的朋友如是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我看完了《小豆包的好朋友》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很有意思,我给大家讲讲看。 主题是小豆包。 这个就是引子 这个...
    姜米儿阅读 2,420评论 0 0
  • 夜半,睡意却没有来袭。静静躺在床上,享受这难得的惬意。空调发出轻微的蜂鸣,不厌其烦的输送着暖暖的气流,倾听是不是透...
    白敏111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朋友还回来一本书,了凡四训。这本书是自己几年前看的,是看的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关于佛学的书。 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
    绽蕊向阳阅读 981评论 0 0
  • 阳光正好 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 愿你在合适的年龄,遇到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季节恋爱 愿你在伤心时有个怀抱可以拥抱,有个肩...
    黑琉璃阅读 306评论 1 2
  • 很早以前看过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对书中描写的珍珑棋局大感兴趣。无崖子穷其三年研究的珍珑棋局,集天下武林高手无人...
    我是眉尾旋阅读 5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