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味有思想 爱上《印度合伙人》

看电影要精挑细选,是为了不陷入赔了时间又赔钱、后悔无边的窘境。

《印度合伙人》是岁末被我选中的爱情喜剧片。选中它的原因是看中了推广中满满的正能量,一个男性“舍身取义”为女性谋幸福的故事。

看中电影的文化内涵而不是宏大制作,喜欢观影后的余味无穷,这是我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果然没有让我和如斯友失望。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印度合伙人》所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电影根据印度草根企业家穆鲁加南萨姆的真实事迹改编。

影片以男性的视角来展开剧情,将焦点关注在女性的生活方式上,透过一系列现实与理想碰撞的事例,讲述了一位拯救万千女性健康的“护垫侠”的传奇经历。

主人公拉克希米因爱而萌生动力,历尽艰辛发明出低成本的卫生巾生产机,为印度农村的经期卫生观念带来变革。

由此引发的后续效应,更是拯救了无数的印度妇女,解放了她们的思想,创造了就业的机会,并最终使自己破镜重圆,实现了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所打动我的,不仅是印度当代喜剧、武打双料巨星扮演的男主,绝世美丽的女主,炫目灿烂的印度风情,更是令人感动的各种情谊,乡村落后观念与主人公进步信念之间的交织。

这其中,更令人产生良久回味的,是挚热美好的夫妻情,浓烈却节制的战友(合伙人)情,感人至深的父女情,可钦可敬的工匠精神,心系公益的企业家精神......

在闪烁的异国风情中,人类共同的精神光辉感动着不同国度的观众,让人不得不点赞导演和编剧的精神高度。

一、挚热美好的夫妻情

既然爱❤️ 请深爱

主人公拉克希米是一个业务精湛的电焊工人。虽然生在重男轻女的国度,却个是一个出于人性纯真之爱,想方设法给自己的爱妻以关爱、以惊喜的宠妻狂魔。

他以妻子的忧欢为忧欢,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奇思妙想,为她改造自行车坐椅,厨房洋葱切片机器人,亲自采摘鲜花头饰......他以能看到爱妻的笑容为最大的欢喜。

当他发现妻子每逢月事便不能进卧房、厨房、庙堂,被疏远冷落,不能干活,而且没有健康安全的卫生用品可用时,便下决心仿照进口卫生护垫的结构,为爱妻制作护垫。而这,不仅是其他男人绝不可能做出的行为,更为当时的乡村女性乃至自己的亲人姐妹所不齿。

于是,矛盾、冲突、误解、分离的戏码接连上演。但是,一个做事力求精益求精的优秀技术工人的品格,让主人公绝不轻言放弃。一个被爱情激励的堂堂男儿,喊出了这样的声音:

“不能保护自己女人的男人,怎么敢称为男人?”

”我要把大家对你的羞辱变成尊重!”

掷地有声的话语,把他对妻子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为了保护妻子这个承诺,他付出了所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浓烈节制的战友情

女性强 国家强

《印度合伙人》的女主人公,美丽善良博学,拥有宽阔眼界和开明思想的帕丽,一个MBA毕业的经济学者。在她偶然成为拉克希米护垫产品的第一个顾客以后,对他的认真热情执着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学者父亲的帮助下,为拉克希米提供信息、创造机遇、开拓思维,帮助他获得了印度的创新大奖。

她受拉克希米的公益思想、使命意识的感召,放弃大公司的聘用邀请,来到乡村同他并肓做战,成为他的合伙人,共同造福更多的女性。她施展自己的女性优势,挨家挨户做推销,在获得村民认可的同时,顺势组建起了庞大的营销网络,使女性真正成为护垫发明的受益者。

帕丽又利用自己国际化的视野和英语实力,陪拉克希米应邀赴纽约演讲(最精彩的桥段),阐述他“权势之人、强壮之人不会让国家变强,女性强大、母亲强大、姐妹们强大后,国家才会强盛”的独特思想。

爱他 就要成全他

在历经艰辛与相互配合中,精神的光辉相互照耀,亲密的情愫自然萌发。就在帕丽主动献吻,爱情一触即发之际,分隔数年、曾对拉克希米心存误解的妻子此时打来了越洋电话......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拉克希米不能做背叛爱妻的事情。帕丽,这个睿智博学典雅的知识女性,得体地克制了自己澎湃的激情,貌似轻松地解开了拉克希米的心结,将伤痛的滋味留着自己尝,而不让心爱的男人去悲伤。爱他,就让他做自己!真爱的伟大,感人至深。

饰演拉克希米的演员,有“印度成龙”之称的大腕阿克谢·库玛尔,用恰到好处的表演将男人的隐忍、克制、深爱表现得深入骨髓。机场送别,他用他的拉氏英语说,“你永远是我的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

目送背影远去,让我们相望于江湖吧。纵然都要开始自己的生活,但彼此都是对方记忆深处最曼妙的风景。爱是成全,不是占有。而此刻的放手,就是最伟大的成全。点赞美丽的合伙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感人至深的父女情

好父亲 =好妈妈

片中的女主帕丽,是个现代独立女性,生在只有父亲的单亲家庭却从不缺爱。因为她的伟大的父亲一直在担当一个“雌雄同体”的生命关怀者的角色。从小为女儿梳小辫儿、照顾起居。为了让女儿吃得好,报名参加烹饪班,坐在一群女性学员中为爱苦读。

父亲把女儿培养成为MBA,仍把她当小白鼠一样对待,为她尝试做各种美食。父亲支持女儿的一切理想,并为她的朋友出谋划策、把握机遇。在她放弃知名公司的邀约而赴乡村同一名乡下人共同从事前途未知的护垫营销时,仍然不加阻挠。当看到女儿隐忍放弃自己的所爱,独自品尝失恋的苦果时,父亲如知己一般暖暖地坐的女儿身边,给她倾听与陪伴

在影片中,父亲说,“一个伟大的父亲,必须是一个好妈妈!”

伟大的印度男人,伟大的养育之恩。一部电影,将印度好男人“一网打尽”。天下,还有比你们更好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惊人的思想高度

思想家 行动派

拉克希米去参加印度发明大赛,主持人的开场白,体现了导演的立场和影片的能量。他说,如果印度的十亿人口,变成十亿的思想,印度将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国度!世界是思想者创造的。思想,是思想者发现的。

拉克希米是一个思想者加实践者。为什么,要让女性来承受生命自然所不应该承受的歧视?为什么,本来成本低廉的卫生用品,自己的姐妹亲人却因其昂贵望而却步?为什么,自己制作护垫这件本是“为她们好的事情”却惨遭排斥,以至于自己有家不能归?为什么,要让她们的生命每年缩短两个月?

在那每月五天的特殊日子里,她们只能待在室外、廊下,甚至和牲畜在一起。一年当中,有两个月的时间,她们不能工作、不能上学、不配爱,甚至还可能染上疾病、命丧黄泉。

在2004年的印度,在拉克希米之前,印度社会还没有人发出这样的质疑,更没有人致力于现状的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普通的乡村青年,完成的是一件多么伟大、博爱的社会公益。

爱是源动力。由小爱而生大爱,由小我而成就大我。正是对这些社会问题的思考,成就了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成就了一部小制作大主题的伟大的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克希米的低成本护垫制作流水线获得发明总统奖的时候,主持人更是高呼出了:“美国有超人,蝙蝠侠,蜘蛛侠,但是印度有护垫侠”这句看似幽默,实则带有现实意义的推荐语。

这样的言辞,即使是在当前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的中国而言,都极具挑战意味。影片一方面反映印度乡村落后腐朽的女性生理歧视,一方面却又大胆反映城市的开放文明、敢于创新和勇于接纳。

参赛是拉克希米人生旅途的新起点,而对于整个印度来说,他的获奖是一次颠覆性的观念升级。这样的矛盾冲突,振奋人心。

发明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当拉克希米在网络上看到国外昂贵的生产设备制造护垫的流程时,镜头反复与之切换的是爱妻在厨房里工作时的操作,粉碎、压制、消毒、包裹......灵感由此而来。

极其善于动手而又被梦想所鼓舞的拉克希米据些分而化之,制作并不断改进出了成本低廉、劳动强度日益降低的护垫生产线,使残疾妇女也能轻松操作,据此谋生。

发明成功了,赚钱的机会就在眼前,可以通过卖专利而发达自己。而拉克希米看到的不是金钱,而是散布印度的那88%因贫困而无缘健康生活方式的女性。

台词相当经典:“即便我有了纯金的手柄,但我刷牙时用到的还是前面的牙刷头啊。”如果卖了专利,商人们又要抬高价格,垄断谋利,那些穷人仍然用不上自己发明的产品。

什么是本,什么是末呢?深厚的社会关怀,无私的创业理想,深深感化了美丽高贵的合伙人,也感动了银幕前的人们......

创造发明为什么?成功以后做什么?拉克希米放弃出卖专利获利,坚持自己生产卫生护垫,卖给周边的妇女。他希望全国选择健康生活方式的女性由12%提高到100%,他希望同时能为100万贫困女性解决就业。

一个平凡的人,源于一个朴素的初衷,却生发出一个宏大的梦想,他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个”护垫侠“同”钢铁侠“、”蜘蛛侠“一样,是在为更多人的幸福而努力的。

随着越来越多的乡村妇女因他的发明而受益,国家的认可、社会的尊重随之而来,在这巨大的成功面前,他之前所受到的责难,所经历的曲折,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是的,人生就是不断消除烦恼的过程。认真生活,不懈创造的拉克希米总结出了极具”拉氏“特点的生活哲学:”有烦恼证明我们活着!"“好好活着,去战胜烦恼,造福更多的人。

这难道不是人生的意义吗?为什么活,为谁而活,怎么去活?这难道不是当今困惑许多许多人的哲学难题吗?在这里,拉克希米回答了我们。

“权势之人、强壮之人不会让国家变强,女性强大、母亲强大、姐妹们强大后,国家才会强盛”!

在世界面前,来自印度农村的拉克希米的独特思想赢得热烈掌声,这也成为《印度合伙人》这部影片的最大亮点,思想珠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可钦可敬的工匠精神

影片中,拉克希米是一个功夫了得的电焊工人,他做的活儿,客户信赖。他的所思所悟,全都来源于生活。

他模仿汽车,给自己的自行车加装后视镜。他改造打鼓的人偶,使其成为能帮助妻子切菜的机器人。他醉心于本职,为客人修理的铁门二十年不坏......

当其他工人因工作失误导致秋千链条断裂危及儿童生命时,老板的一句“做好了要先试一试”激发了他的“用户体验”思维,进而才有了他亲身尝试使用自己制作的卫生护垫以致丑态百出引得家人羞耻愤怒的可笑情节。而在教授家中当保姆学知识的桥段,同样反映出劳动人民乐于吃苦、勤于思考的智慧。

如果说,生产护垫的初衷是因爱而生,那么拉克希米的屡败屡战、不屈不挠、不断修正的敬业精神,就是一种典型的工匠精神。没有这样的精神,就不会感动仙女合伙人帕丽;没有这样的精神,就不会有响誉世界的“护垫侠”。

成功以后的拉克希米,终于赢得了亲人的理解,重新回到爱人身边。 他不仅是一个知心爱人,优秀的发明家,更是一个励志的创业者,心系公益的企业家,在感情面前有定力、有尺度的”情圣“。他会成为无数影迷心中的新偶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载入史册的社会效果

令人欣慰的是,同今年上映的国产片《我不是药神》一样,《印度合伙人》的上映,推动了印度的社会进步。影片上映后,印度于2018年7月取消卫生巾进口关税。

作为创业励志片,《印度合伙人》在励志的背后,深藏的是主人公那一份不忘初衷的坚守。这不仅在于他对家人的爱,对民众的爱,更有置身嘲讽漩涡的中心,却依然凭一己之力去对抗社会陋习的勇敢。小爱化作大爱,他改变了整个国家。

《印度合伙人》,本年度最值得推荐的进口影片,建议带他一起去看,它会使你笑不断,爱重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