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妹的夏天-邀鱼的欢乐

宽阔的河床上,一条条的小溪流汇入右边的河道里。那里是成年累月的挖沙船把河道挖深了。在那条深深的河道上,有的地方有七八米深,有的地方有十好几米深,还有的地方深不见底。因为父亲曾经说过,河道里有好几个漩涡,具体多深,他也说不清楚。但是他在河道里摸爬滚打了一辈子,那几个漩涡是从来不敢进的。

四妹抬起头来,转了转自己的脖子,老是低着头,脖子都梗了。“哥哥,我们的家乡真美啊。”哥哥也抬起头来,“是啊,这时候,要是能吃两个水蜜桃,那就更美了。”

河岸两旁,一片碧绿蜿蜒了整个河道。那是一片片桃树园。四妹仿佛看到,那桃树上结满了硕大的桃子,甜美而又可口。许是离河道比较近,阳光水汽都比较充足的原因,这片桃树林里结的桃子分外的好吃。

“等我们一会邀完鱼,我们去三婶家捡桃子吃。”

“恩。顺便再给三婶送点鱼吃。”

四妹的三婶在这边有一片桃园。他们家一到夏天,可没少吃三婶家的桃子。为啥要去捡桃子呢。因为,这边沙地里产的桃子,好吃是好吃,就是熟透了,容易掉下来。就是采摘的及时,也会有熟透的桃子掉在沙地上。这种桃子会磕出一个窝来,不能到集市上去卖,只好留着自己吃。不过,熟透的桃子味道分外的好呢。

说起来,在这片桃园里,他们兄妹几个可是没少闹过笑话。

记得小时候,他们在河道里游泳,嬉水。小伙伴们看到河岸边的桃子都熟透了,纷纷动起了歪脑筋,一起去偷桃子。结果,他们在桃园里吃的正起劲的时候,被远房的三婶抓了个正着。

“嘿嘿嘿嘿……”四妹傻笑起来。

三哥看着神游的四妹,“傻笑什么啊?”

“想起来,我们小的时候去偷桃,被三婶家的大黑狗追的满桃园跑,弄得浑身都是桃毛,被逮住以后回家叫家长……哈哈哈……结果是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

我们都想起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时光。那些欢笑与泪水就像这条沂河一样,慢慢地流淌在我们人生的轨迹上。多年以后,当我们想起这些趣事,依然是那么开心,是一种直达心底的愉悦与欢乐。

“哥哥,我们赶紧继续邀鱼吧。等妈妈给我们送饭来,正好可以邀一小桶了。正好让妈妈带去卖了。”

“行啊。”

看着被晒的黑乎乎的四妹,哥哥一阵心酸。该是如花的年纪,确要和自己干这些男人们干的活。“四妹啊,你……”

看着欲言又止的哥哥,四妹不禁着急起来。“怎么了,哥哥,你哪里不舒服吗?”

“不是,我是想问,你跟着我干这个邀鱼的活计,这不是女孩子干的活啊?爸爸妈妈心里也是同样的想法。觉得我们偶尔来帮帮忙还好,但是,总是在河里这样干活,害怕你吃不消或者是面子上过不去。”

四妹看着使劲抬着邀网的哥哥,那肩膀虽然瘦弱,但是却在分担着家庭的重担,“哥哥,没有什么,我喜欢在河里呆着,虽然干活累点,但是,你不觉得挺凉快的吗?要是在家里,还不得热死啊。”

“恩,说的也是。”看着四妹真的不是很在意,哥哥也放心下来。

他们一起寻找能够下网的地方,这些地方一是要麦穗鱼比较多,二是要地形要比较合适。忙忙碌碌中,天色慢慢的暗了下来。

黄昏来临,落日的余晖照着河水,波光粼粼。穿过晚霞的氤氲,父亲唱着船歌,划着船桨,满载着一天的收获回来了。

“碎娃,幺妹……收拾一下,来捡捡鱼,我们就回家了啊。”

我和哥哥收好最后一网,把逮鱼的东西都收拾好,放在一边,去帮父亲捡鱼了。

“爸,桃子吆,是三婶给的桃子吗?”

“是啊,让你哥从船头上先拿下吧。”

四妹看着满船活蹦乱跳的鱼,心里乐开了花。自己在心里默算着,自己和哥哥也逮了好几桶呢,还有父亲逮的这些,能卖不少钱呢。四妹觉得自己能去上大学的希望又多了几分。

等回到家,天已经完全黑了。母亲也做好了饭菜。

“啊,还有拆骨肉啊。”

“恩,今天你们两个累了一天,又是长身体的时候,不能在饭上让你们缺了。再说,今天你们邀的鱼,可是卖了70多呢。”

“70多啊,还真是不少啊。”父亲也乐呵呵的说到。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都讨论起来。我们两个人决定明天早上一起床,就去河里邀鱼。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人走动,鱼不会受到惊吓,逮的能相对多些。母亲也同意我们早上和下午的时候去邀鱼,中午的时候,太阳太毒了,鱼又不多,不如回家吃个饭,休息一下。早晨的饭菜,妈妈给送到河里去,顺便提着鱼直接去鱼市上去卖。

四妹躺在床上的时候,觉得浑身都散了架了,两只手火辣辣的疼。四妹在心里算着如果每天都能像今天这样,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可能能赚到2000多块钱呢。要是两个月,也许能赚到4000多块呢,就差不多够一个人的学费了。

四妹想着心里乐开了花,手上又疼的难受。在这欢乐和痛苦之间,思绪一转,进入了梦乡。落地钟滴滴答答,滴滴答答。明天,就在这滴滴答答声中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了叫的凄惨,仿佛下一刻就能从树上热的掉下来! “四妹也是好样的。”渔民赵二抽着烟,脸上乐开了花,可是随即这笑容就...
    金枝不读书阅读 169评论 0 0
  • 1 四叔是个驼背,一个我不喜欢的驼背。 四叔心眼儿小,刻薄,嘴碎;巴结干部,热衷于耍...
    勒普兰斯阅读 2,989评论 23 17
  • 最近小编在看一部很火的网剧,这部剧上映的首周就突破2亿,相信大多数的小伙伴已经猜到了,没错就是有张一山主演的《余罪...
    我们的丶天空阅读 384评论 0 0
  • 时间一晃而过,而真正完成一件事情,就少于一件事情的急迫于心中,静下心来,看自己,然后关掉所有,安静的争取每一分钟,...
    子之雾阅读 117评论 0 0
  • 我想我有一个故事,或者一本现实的小说 从哑巴挂起寝室三面窗户的帘幕开始说起 仿佛,白天和黑夜没有区别,人总在嗜睡 ...
    芳桥日记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