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行动与改变的故事——POA与坚持画画100天实践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这三个月来发生在我身上真实的故事,一个关于行动与改变的故事。

我是一名POA(行动力)解冻师,简单的来说,就是帮助个人和团队提升行动力的培训师,这几个月的实践,就是POA工具在我身上的运用。

先简单介绍下POA工具:POA是一个通过提升行动力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POA中有三个重要元素,分别是:

P, partner伙伴

O, objective目标

A,acceleration 方法

行动力 POA= (PxA) / O= (伙伴x方法) / 目标

从公式你就可以发现,行动力的强弱和伙伴多少和达成目标所用的方法成正比,和目标的多少成反比。也就是说目标越专注、认同目标的伙伴越多,有效的方法越多,行动力就越强。

一、

梦想很多,但需要选出优先级

我从来都是一个多目标、多任务型的人。以前除了繁忙的工作之外,我还会想办法给自己各种充电:学英语、学心理学、学培训师、学油画、学尤克里里……虽然有旺盛的精力、效率高,但想做的事情太多,精力往往就分散了,用POA来看,就是当O(Object,目标)>1,随着O的增多,行动力逐渐减弱了。

自从怀孕之后,人就变得清明很多,原先很多“梦想”都可以暂且放下,想做的事情的优先级也逐渐清晰起来,我问自己:在生孩子这个第一优先级的O之下,我还可以做点什么?这时候,水彩绘画走进了我的生活。

病假保胎期间特别想画画,因为担心油画对胎儿不好,于是开始接触水彩。从网上买了一些水彩工具,又从度娘、优酷上搜了一些图片和视频跟着临摹,一两次后就发现水彩世界的神奇:并不需要太复杂的工具、技巧不难,最奇妙的就是水和颜料交融共舞的过程。沉浸在水彩的小世界里,一口气就画了十几幅,有时候甚至画到深夜。

我的部分作品


绘画成为了我生命中另一个实相,就像冥想和瑜伽一样,每天画画的时间就是自己和自己对话——自由、平静、快乐。因为绘画,让难熬的孕反阶段,都被灿烂包围。

当你不计功利地全身心做一件事情时,投入时的愉悦、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获与褒奖。绘画是绘画的赞赏。

生命且长,只要用心寻找,终究会找到自己的所爱。

很多美好的事情,往往开头只是单纯的喜欢。

我脸皮比较厚,每次画完就晒朋友圈,随着点赞的人越来越多,也就获得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

有一天突发奇想在朋友圈上发了一条:如果把这些画做成明信片,你会要定制吗?没想到立即有十几位朋友留言表示要购买,一位姐姐二话不说就给我发了微信红包。

我的自娱自乐的“玩耍”突然获得了认同,成为了某种期待。

可是当时已临近春节,好多印刷厂已经放假了。一个以前合作过公益画册的朋友在得知我的想法后,不但答应我在放假前赶制出来,还不收取费用。有了他的支持,我就把第一批定制的明信片当成春节贺年卡,送给朋友们。收到贺卡的朋友一一回复各种感谢:好多年都没收到过亲笔写的贺卡,更别说是手绘的水彩了,要好好珍藏起来。


第一批印制的明信片

第一次的小试牛刀虽然效果很好,但水彩此时也只是一个单纯的兴趣,如果当时没有遇见下一个P,也许随着病假结束,画画就又被搁置了。

这时候我的POA拍档一一同学出现了,她把一位重要的P——行动派Alice.S推荐给我。当我知道她也是从怀孕后开始学绘画,并且用一年时间从零基础成为一名职业插画师,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后,她那种恬淡又充满激情的生活状态,不正是我所向往和追求的么!我的心一下子受到了鼓舞:原来,喜欢的事情只要坚持,可以成为事业,并且产生这么大的价值。

即使一开始,你一无所有,也没有清晰的目标,只要行动起来,行动本身会吸引到足够的P(伙伴),并且在这个过程中,O(目标)会逐渐明确。

三、

100天画画行动,从向内的O到向外的O

3月14日开始,我在朋友圈上发起了“坚持画画100天“计划,开始每天早上发一幅昨天晚上画的画。

本来只是为了更好地激励鞭策自己,没想到引起了好多朋友的关注。”我从来没学过画画,你能不能教我?“、”不如开个微信公众号或者群吧,我们来跟着你学“。

于是,我拉了5、6个朋友建立了一个“一起来习画”微信群。我发现在这些号称要学画的朋友大致可以分成两类:第一种是真的想学画画,但是不知道怎么开始;第二种其实羡慕大于信心,很多人认为画画需要有童子功、有专业老师辅导,自己压根就不相信绘画零基础可以自学成功。

一个念头产生了,如果我可以像Alice.S一样,不仅满足于用作品带给别人欣赏的愉悦,更能通过我的行动鼓舞那些不敢去追求绘画梦想的人,影响那些像过去的我那样三分钟热度的人,把绘画真正的美妙传递给大家,让绘画不再成为高高在上的“艺术品”,而是让生活更多姿美好的“日用品”。

怀着这个想法, 我当即决定成立“艺术大使”微信公众号。第一篇文章《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在发布后短短2个多小时里,阅读量就破千了。

这突如其来的惊喜让我明白:这些我所尊敬的人、珍视的情感和向往的生活状态,何尝不是这个物质社会里很多人在追求的?他们不就是我的P嘛!

四、

缘就是各种关系、各种条件成熟

当微信公众号开始运作,很多朋友的朋友、POA群里的不相识的伙伴都纷纷要求加入“一起习画群”。不到1个月,我的习画群就已经超过了100人,大部分人都是零基础的绘画爱好者。

我先后邀请 Alice、Kevin(美国油画家主席)、Ada这些大P分别在群里做了分享;应画友们的要求,我在线下做了三次绘画沙龙,每次都是有朋友主动提供或者介绍免费场地。其中,第二场沙龙场地的女主人也是一位绘画爱好者,因缘结识也加入到了习画群,重拾了十几年没碰的画笔……越来越多的画友开始和我一样,每天画画打卡。

                                                          第二次绘画沙龙

第一次绘画沙龙

因画画结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原来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不用去外求攀附,当你把自己做好了,缘分自己会来。仿佛因为自己有了目标,全世界的资源都开始流向你。

用POA来看,P和“资源”都是在行动过程中,被你的O吸引过来。

习画一段时间后,我已不满足于临摹了,开始尝试创作和设计。上个星期,我用自己设计的水彩画做成了5款原创手机壳,一口气接到了近50张订单。

Cheer订制手机壳

一位多年的老友收到了手机壳晒朋友圈,被一个甜品店朋友看到,邀请我用水彩画为主题,为他们设计产品包装和LOGO,连PS都不会的我,仗着胆大接受了挑战……

仿佛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一样,那些奇妙的事正在召唤。从一个纯粹爱好逐渐转变为一个兼职插画师、设计师,也许真的不是一个梦。


我100天画画行动的部分画作

故事讲到这里,行动还在继续。

100天打卡计划,今天是第64天,除了收获了近100幅作品、300多个绘画路上的伙伴、一个公众号之外,所收获的成就感比想象的要更多。

如果机缘成熟,我想办一个100天画友成果展,让更多人看到坚持所爱,就可以发生惊喜的改变。

对于未来,我并没有给自己设定一条明确的发展路径。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是第一步。要想找到那个清晰的O,就需要用一颗平和的心,在接下来的路上不断努力、成长、调整、改变,每天进步一点,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走着走着,答案就会自现了。

最后,感谢这一路上所有的P,无论是为我梦想买单的人、支持鼓励我的人、和我一起每天打卡画画的伙伴、每天喊我洗澡睡觉的家人、每一个为我点赞的人,谢谢你们。

在520这个日子,仅以此文献给每一个有梦的朋友——

世界很小,请带着你的梦想一起奔跑;

世界很大,请带着你的坚持一起抵抗。

                                                                                                 Cheer  2016.5.20

                                        关于艺术大使

                                        探寻生命的色彩,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想想千条路 早上起来走原路。---马云 当我们在谈梦想时,你的脑海中浮现出什么画面?也许,你什么都没想到,搜肠...
    弘丹阅读 3,026评论 12 69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文章来源:《这世界偷偷爱着你》 集悦读 编辑作品 我:为什么女孩子要努力赚钱?姑娘,这个问题问得不错。 我反问:如...
    集悦读阅读 441评论 0 2
  • bored today!
    忆江南1991阅读 59评论 0 0
  • 以前,我总喜欢在下课以后和自己喜欢的人去操场散步,而如今,我依然喜欢去操场散步,不一样的是如今却是一个人。 当我们...
    没什么特长i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