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要勇于承认自己的无知

        太宰治是一名日本作家,出生于日本青森县,其本名原为“津岛修治”,其本人出生于1909年的6月19日,于1948年6月13日驾鹤西去,他是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代表作家,在1936年的时候,出版有书籍《晚年》,还著有《富岳百景》《斜阳》《人间失格》等作品!

        我曾经有拜读过他在早期撰写的《正义与微笑》一文,其中有一段文字是这样来描写的,说道:“不懂的,就说不懂。不会的,就坦承不会。若是摒弃故作姿态,人生之路似乎意外的平坦通途。”

        看到上段文字以后,就让我想起自己在读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教授国文的班主任郭燕楠先生(女)和全班学友们的一段对话。

        她对我们全班学友们这样谆谆教导道:“目前你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在不久的将来都能考取一个理想的中学。还有一条也要牢记于心,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学不了!生命若是没有停歇的话,学习就一刻也不会去停止!就算在你们的同学当中,有人是一个博学多才与博闻强记的人,每天都不停地去学习,还就算有去学习一辈子,多多少少是会留有一些遗憾的,亦会有很多自己搞不懂、弄不明白的地方!若是自己有搞不懂、弄不明白的地方,就要去向那些懂的人、向书本求教!”

        她继续对大家说道:“你们永远都要牢记于内心,在人类的世界里,永远都不会存在‘万宝全书’式的人物。有欢喜听滑稽戏与独角戏的同学们也要注意,某些滑稽戏演员称自己是一个万宝全书式的人,那全都是在骗人,是坚决不能去相信的!三人行必有我师,‘我’虽然是你们的老师,也并不表示自己什么都懂得的,也同样会有搞不懂、弄不明白的地方,你们若是在某些方面有比老师懂的地方,也是可以来教教老师的哦,你们若是有搞不懂、弄不明白的地方,只要是老师知道的,也会来教你们的,一直要把你们全都教会为止。”……

        她最后则是这样来对我们全体学友们说的,曰:“每个人总会有搞不懂、弄不明白的那一时刻,切记,若是自己有搞不懂、弄不明白的地方,坚决不能得过且过放任自流哦,一定要去弄弄明白,既可以向各类书本去求教学习,也可以向懂的人去求教学习,一次不行的话就来两次,两次不行就来三次……一直到把自己搞懂弄明白为止。若是有人向你们求教一些各类人事物情,个人若有搞不懂、弄不明白的,坚决不能去做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事情,更不能不懂装懂、去和对方胡说八道乱说一通,不懂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唯有不懂装懂和别人胡说八道乱说一通的人,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若是被人给戳穿西洋镜以后,既是属于没面子的事情,更会被别人看不起的!”……

        除去上述郭燕楠先生和我们所说的话语以外,从小学至中学毕业之前,各位教授我的先生们,还会时常以这样两句中国老话来谆谆教导我和班级里的众学友们,其一是:《论语·为政》中的子曰:“由,诲汝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其二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昌黎韩愈撰写的这样一句名言,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郭燕楠先生所说的话语加上这两句老话,就让我和众学友们都明白这样的一条道理,就算个人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其本人的见识也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亦是十分渺小微不足道的。

        好好地去想一想并品味上述话语,就会明白各位先生们教授给我们的各类话语,不但是至理名言没错的,更值得自己去好好地学习、领悟与体会,因为这些话语,都是先生和古代各位先贤的经验之谈!再者说来,在每个人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无知或一无所知并不是一件可怕与可耻的事情,人生来就是一无所知是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算起的,随后才是慢慢地去探索这个世界。从起初的无知、害怕、哭闹与懵懵懂懂,到逐渐地对这个世界拥有一星半点的了解,伴随着时间的流逝、个人不断地成长与阅历的不断增多,对外界的了解又会变得越来越多,也唯有无知才能通达有知。尽管是这样,还尽管个人知道会逐渐地变得多起来,还会有很多自己一点都不懂的地方。假若把生活当中方方面面的学问与知识去比作“冰山”的话,个人再怎样地去勤奋与努力学习,自身无论有多么出众的才华,这个才华就算可以去秒杀99%的人群,也只是懂得“冰山一角”罢了,照样会有很多搞不懂的地方,不懂的地方要比懂的地方多出很多是一种常态!

        我纵观人类的世界,在人生的旅途中,就会发现每天都会产生无知的人。无知的人也只会有两种。第一种人是:有可能是完完全全地不知道自己是一个无知的人,还会以为自己一直都是一个有知的人,一刻不停地在说与做,唯有被别人告知自己或说错或做错的时候,这样去说(做)是绝对不对的,方才明白自己是个无知的人;第二种人是:十分清楚自己的的确确是个无知的人,却总要去冒充自己是一个有知的人,可谓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无所不能,像第二种人,在国人的身上就会变得多一些,只因国人是极度要面子的人,面子也是国人的一种文化与大事情,曾几何时国人还有这样的一种观点,认为失身、失节与做错事情是小事一桩,没有面子或面子全都被丢尽,才是一件大事情,如若果真走到这一步的话,就会被绝大多数知晓此事的人看不起,更会被这些人指指点点讥笑不已说三道四评头论足一番,这是要不得的一件事情,坚决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我还会发现这样一个较为有趣的现象哦,但凡是那些明确知晓自己是一个无知的人,又不想让别人知晓自己是一个极其无知与无能的人,就会去采用各式各样的、华丽无比的谎言来填补“自己不是一个无知与无能的人”,而且像这样的人,往往最最欢喜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去吹牛逼,最好是把这个牛逼越吹越大,就只为多方面去“证实”自己的确不是一个无知与无能的人,还会不断地去吹牛逼,不管吹牛的人心思是何如的缜密,在吹牛逼的全过程中,也必然会暴露出某些无知与无能的地方,一旦被暴露出无知与无能的地方,就会去吹另外一个牛逼,用一个新吹的牛逼,来掩盖住以往所吹过的牛逼,只要这个牛逼没吹爆,就会一直吹下去,一直到这个吹牛被吹爆为止。

        我有诸多的爱好,收听与观看北方的曲艺相声、南方江浙沪一带的曲艺滑稽戏与独角戏,也同样是我的一项爱好哦。在相声、滑稽戏与独角戏中,也有不少的段子是鞭策、讽刺那些不懂装懂极其无知与无能的人,这样做的目的为的就是教育警示大家,这样去做绝对是不对与不好的,大家千万不要去学做这样的人啊,假若大家都这样去做,只会给自己带来坏处,而不会有什么好处,更是百害而无利的!而且在这类题材当中,那些不懂装懂极其无知与无能的人,全都有两个通病,一个通病就是自称自己是一个万宝全书式的人,没有什么是自己不懂与不会的;另外一个通病就是都欢喜去吹牛逼,吹的最大的牛逼就是——吹牛人说自己本领是最大的,上嘴唇可以顶着天,下嘴唇可以挨着地,反问他的人会及时地跟进说:“你的脸又在哪里呢?!”他则来说道:“牛逼已经吹出去,脸还要它干什么呢!”一场闹剧到最后一刻被人当众戳穿,只能在尴尬中草草收场溜之大吉完事!

        说句大实话,当我走过42年春秋以后,有时确实不知道是因为自己的无知,或一知半解而去说错话,被大家误以为是在吹牛逼,被别人指出来以后,才发现自己的确是因无知而说错过话,也会十分诚恳地向大家道个歉。有时在说某些话语的时候,也会事先声明道:“既然你们也让我发表一些看法与想法,我是属于山东人吃麦冬一懂不懂的,若有做得不对或有说错的地方,敬请大家的原谅与谅解!”

      【备注:“山东人吃麦冬一懂不懂”是一句上海方言,其含义并不是说上海人瞧不起山东人、对山东人有看法与想法,只因“麦冬”两个字跟上海闲话中的“不懂”相同,是谐音。“山东人吃麦冬”就是指那些初来上海的山东人,对上海方方面面的情况是不怎么熟悉与了解的,就把山东人当作说事的由头而已。以后但凡是有人对于各类人情世故都不懂得的,一律都叫做“山东人吃麦冬一懂不懂”。】

        在中华的谚语文化当中,也有这样一句话语,说道:“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以万物为参照,可洞观一己之不足。人不言自能、水不言自流!金砖何厚,玉瓦何薄。”故而在人生的旅途中,还是要勇于去承认自己的无知,在剖析与自我剖析当中,更要敢说自己的确是个无知的人,若是能去做到的话,不是件十分简单容易的事!

        若个人真的都能去做到的话,生活不但会变得简单快乐起来,个人的心情也会随之变得坦坦荡荡的,就不必去担心害怕因为自己的无知有说错话语,而遭受到周遭人的指指点点讥笑不已说三道四评头论足,亦不会去出现被别人戳穿西洋镜以后的无奈与尴尬情形……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和文章有关的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③: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9年09月29日星期日晚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