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自己有情绪的时候

情绪对人的影响很大,情绪可以让人开心,让人愤怒,让人焦虑,让人抓狂,甚至让人疯掉。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人,早晚一定会吃情绪造成的大亏。

当自己有情绪的时候,要怎么办呢?

最重要的是要觉察它的存在,并且知道那是什么情绪。很多人自小便学会了不理会自己的感觉,以至于自己在有情绪的时候都无法察觉,或者只知道自己是不开心,说不出来那是什么情绪。

传统上处理自己的情绪的方法只有两种:“压抑”及“逃避”。

“压抑” 就是强作宽容,因为这样的情绪便已经是不对,把自己的情绪表露出来更是没有修养或者是没有教养的表现。嘴巴上老说自己没事而实际上自己心里辛苦,旁边的人也看得出来他辛苦。

“逃避” 就是使自己忙于其他的事情,包括饮酒作乐,让自己没有空暇去想到引起自己情绪的事情。但是这份情绪仍在,偶尔有机会便会出来,所忙的事情结束了,夜深人静不能入睡时仍需面对。我们中国古代的诗词就是有很多说这份无奈的。

“逐步抽离法” 这个技巧可以有效的消减事情带来的情绪。这个技巧每次只能处理一件事情带来的情绪,请跟着下面的话一步步做:

首先找一个宁静的地方坐下来,回忆那件事情中让你感觉最遭的一幕。当你看到听到和感觉到当时的情景,你心中涌现出强烈的负面情绪。这时站起来,走开一米左右的距离,看着你刚才坐的椅子。

用你的方式想象看到自己坐在那张椅子上,那便是你潜意识里面负责情绪的部分,叫做“情绪的我”。站在这里的你,是潜意识里面负责思考想办法的部分,但是你仍然感到心中有那份情绪,这时你可以感觉一下这份情绪在身体里有多大,想象它的体积,形状。

你对 “情绪的我” 说:“谢谢你常常照顾我,你是负责情绪的,而我是负责想办法的。当你把情绪全收过去,我会想出更好的办法,做一些事。我已经知道了,我一定会想办法,无需这份提醒。请你把情绪收回去,我需要你的合作,可以吗?”

绝大部分情况下,你的潜意识会同意合作,愿意把情绪收过去。你会看到 “情绪的我” 在点头或者微笑,或者说 “可以”。你就对它说 “谢谢”,再感受一下内心的那份情绪,往后退一步,想象在你往后退的时候,那份情绪并没有跟你一起后退,而是留在刚才你站立的位置上,现在你可以隐约看到它的形状和体积。

你想象身边有一个隐形按钮,用手指按下,那份情绪忽然变成很多微粒,几乎一起飞向“情绪的我”。待它们全部飞过去,再问问自己:内心的一份情绪现在还剩下多少?如果完全没有了,或者只剩下栗子般大小,你现在会感到很平静轻松,这次的处理便可以结束。

如果你心中剩余的情绪还有一定的大小,你便可以做下一步处理。你再想想那件引发情绪产生的事情,看看里面有没有对你有帮助的东西:一些你需要学习的地方,一些让你未来更成功快乐的教训(例如下一次怎样做的更好),一些帮助你成长的价值和意义等。假如有的话,用你的方式把这份价值意义从画面往右边分出来(什么方式都可以),然后把右手伸出来把它接下来,感受一下这份价值意义在手心里的质感,重量,温度,再把手收回来,把这份价值意义放在胸口位置,感觉一下这份价值意义进入内心的感觉。这是一份很好的感觉,当你感受到的时候,用力吸气几次,让这份感觉膨胀,变得更大更温暖。

然后再看看那件引发情绪的事情,里面还有没有对你有帮助的地方,若有,重复上面把价值意义放在心中的过程,若无,你现在可以再按隐形的按钮,让剩余的情绪变成微粒飞到“情绪的我”那边去。

这个技巧成功率 95%以上,若效果不理想,细心检查每一步,看看哪里忽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