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难养——《如何说实践案例二》

收拾饭渣渣续集

收拾饭渣渣训练已将近一个星期,从第四次开始,二宝开始没有了抗拒的态度,而且饭渣渣也越来越少,对于他的进步,我会及时给予肯定。比如“进步很大哦!饭渣渣越来越少了了!”每次收拾完,我都会说“这就是负责”最可喜的变化是昨天中午。

中午吃了馍夹肉,肉馅很容易掉。第一次他收拾了,第二次,他给我要一个碗。

“妈妈,我要把馍夹肉放在碗里面”

“嗯,你想的这个办法真好!放在碗里面就不容易掉地上了,来,点个赞!”

”妈妈,我很聪明吧!“

”嗯。“

听到我表扬二宝,大宝过了一会儿不知道遇到个什么事情也说自己想了个办法,并且问我,他的办法好不好。

分析:最初我只是想用自然后果法治他吃饭掉渣渣的坏毛病,没想到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我在他的心里面播了一颗“遇到问题想办法的种子”人生的道路很漫长,希望他遇到事情都能处变不惊、以积极解决的方式处理。

以前我也知道用表扬的方法教育孩子,但经常苦于孩子就没有什么可表扬的事情。其实一方面是大人没有用放大镜发现孩子的优点。另一方面是大人不会表扬,我现在的理解是表扬应该是感叹句加陈述句。用真心肯定孩子,并且告诉他好在什么地方。

《如何说》里赞赏孩子的三个技巧:1、描述你所看见的2、描述你的感受3、把孩子值得赞赏的行为总结为一个词

穿拖鞋续集

迄今为止,孩子穿拖鞋的习惯还没有养成,但我再没有因为这件事和孩子起冲突,倒不是我死板地非得让他们穿,而是他们在家里玩得时候随时会上床和沙发。

书上所讲的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的5个技巧,我基本上都用到了,以至于即使讲究了说话技巧我也觉得自己唠叨,在第二章的案例中讲到一个父亲用逗乐的方式让孩子做事情的案例,我受到启发”我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啊

情景:大宝不穿拖鞋,二宝穿着呢

“我听到红色拖鞋(大宝的拖鞋)在哭泣,它说”主人,你为什么抛弃我呀?我好可怜呀!“(唱歌的方式说出来)

二宝在旁边搭腔”妈妈,那我的蓝色拖鞋说什么呢?“

蓝色拖鞋说”我最喜欢我的主人了,因为他很爱我,时时刻刻都带着我“

听到我的话后,二宝高兴地笑了起来,大宝也笑着穿上自己的拖鞋。

过了一会儿,大宝想吃西瓜,他不直接告诉我,而是模仿我

“妈妈,你知道西瓜说什么吗?”

它说“妈妈真坏呀,都不让他的宝宝吃西瓜”“听完我不由得笑了起来,答应了他吃西瓜的请求。他又说”西瓜还说“不让二宝吃西瓜,他总是不把西瓜吃干净。“的确,二宝经常吃不干净。

分析:技巧是爱心的载体。如果爱孩子,就尽量减少简单粗暴的亲子沟通方式。小孩子在还不会用更多的语言进行沟通时,会选择动手打或者抢,因为它最简单。但随着年龄的长大,词汇的增加,他会学会更文明的沟通。这点上,大人需要向孩子学习。简单粗暴的方式在孩子小时候或许管用,立竿见影,但青春期呢?很多家长会说”我娃小时候很听话呢,但越长大越不听话。“因为青春的他更有力量了。

在这篇文章还没码完时,我做了一件与这篇文章主题背道而驰的事情——暴揍二宝!他用剪刀剪坏了哥哥的拖鞋,剪烂了我的驾照!

中午我很累,累得说不出话。告诉他们“妈妈很累,需要安静地睡一会儿”可他们并不配合,大宝吵着要吃西瓜,我让他收完玩具来找我。他来叫我时,我看见二宝坐在客厅把哥哥的拖鞋剪坏了,看到我走过来赶紧跑,我生怕他被剪刀弄伤,赶紧收了剪刀。他嘟囔了一句“我把你的卡剪坏了”我听完并没有放心上,走到厨房正准备切西瓜,赫然发现我的驾照被剪城几块扔在垃圾桶里。我的火蹭的冒上来,先暴揍一顿再说。

我很累,但他们并不关心我,前面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我已经开始反省是哪里出了问题,也许我需要经常在孩子面前示弱,我已经在孩子的头脑里刻画了一个无所不能、所向无敌的妈妈,所以他们不知道我也需要关心和关注。

他们只是5岁的孩子,我应该怎么让他们知道妈妈也需要关心呢!

此刻二宝哭了一顿睡了,我心里还是有些窝火,为自己的失败沮丧。写下这句话,我心里平静了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