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灭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读完巴金先生的《灭亡》,心情一度沉重。

灭亡,比死亡更多了一层悲壮色彩。

死亡,更多是和个体相关,而灭亡,却是群体的,甚至是民族的,国家的,读来更觉沉重、压抑和悲叹。

书的简介是这样的——

《灭亡》以在北洋军阀统治下,沾满了“猩红的血”的上海为背景,描写一些受到“五四”新思潮鼓舞,因而寻求社会解放道路的知识青年的苦闷和抗争。响彻全书的是这样的呼声“凡是曾经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面的人都应该灭亡”,这也是小说的主题。主人公杜大心怀有“为了我挚爱的被压迫的同胞,我甘愿灭亡”的决心,最后他为信仰而英勇献身。

杜大心,一个身患肺结核的病人,因感情受挫,性情大变,甚至告诉自己不再爱女人,他憎恨女人,心理扭曲;他悲观、痛苦、爱恨纠缠、不得解脱,只好疯狂工作以压制自己的情感。他对社会是恨的,却不知这一切都是源于爱,因为爱,而恨,因为爱,而哭,因为爱,而拼命工作。他忍受着疾病的折磨,一边失望着,痛恨着,一边又积极奋斗着。

我想,在那段非常岁月里,杜大心不是一个人,他代表了那一时期心怀理想、胸有抱负的一批人。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出身不同,性格各异,却都有同一个理想,那就是为受苦受难的人民大众谋取光明和幸福。

他们有的衣食无忧(杜大心),有的家庭温暖(张为群),有的富足安逸(李冷、李静淑兄妹),他们本可以像当时很多人一样,对苦难选择视而不见,掩起门来安心过自己的小日子,但他们没有,他们的选择是,要用自身的力量,哪怕是微薄的,也要对看到的、经历的黑暗、悲伤、痛苦,不断抗争,奋力改变。

然而,这在那样黑暗的时期,是极其不容易的。

工作掩护下的悄然筹备,潜在的危险如暗流涌动,长久时间的愤懑得不到宣泄,满腔的热血和抱负无处施展,却还要时时饱受现实的种种刺激,这比让人即刻去战场与敌人决一死战还要备受折磨。

杜大心虔诚地信仰着,耐心地等待着,同时又焦灼地向那些按耐不住的人解释着、安抚着,只为那个时刻的到来。

听到有人挑担而行卖儿卖女,那种凄惨无奈让他心如刀绞;看到统治者丧失基本情感,肆意践踏人民,他感到愤怒焦躁。

他也曾为自己想过,为那个深爱自己的姑娘设想以后的生活,但那仅有的一点为自己的想法随着同事兼战友张为群的被捕、被杀而消失殆尽了,剩下的唯有“报仇”,哪怕会葬送生命,也心甘情愿,他已经做好了死亡的准备,要“求仁而得仁”。因为,在他,若活着,只能徒增痛苦。

杜大心行动了,结果自然是败了。刺杀行动的结果是他的头颅被砍下高高挂起示众。

杜大心灭亡了,却没有白死。还有无数个杜大心,他们一样无惧死亡,只要需要,随时可以冲上前去。

从某种意义上说,灭亡,也是永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钟悦华 公司:佳音英语 【日精进打卡第六十六天】 【知~】 《六项精进》1遍 《大学》1遍 《弟子规》1遍 ...
    Sarah钟阅读 215评论 0 0
  • 他想要杀了那个男人! 那个男人正在摧毁他的一切。 他到商店买了条六尺多长,棉、麻绞合而成的绳子。他使劲儿撑了撑绳子...
    冷清儿阅读 374评论 0 0
  • 今天,我们做了这样一道题。写出带长、机的成语。我本来以为这是一道简单的题,学生都应该掌握。即使想不起来,查字典之后...
    Fwxxx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