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解情绪的神秘力量

做个有趣的父母,虽然不简单,但前行在正确的道路上。有趣,还会远吗?


说说这两天自己对《游戏力》书中观点的运用。

游戏力,就是用游戏的方式化解冲突和矛盾,释放孩子的负面情绪。

1.

我有两个宝宝,老大妹妹三岁半,老二弟弟一岁三个月。

姐弟相差两岁,是同胞竞争的典型年龄差距。妹妹对弟弟的到来,从如临大敌,有些攻击性,偷打弟弟,到逐渐接受弟弟,偶尔对弟弟不友好。

平时,尽量两个人物理隔离开来。妹妹跟奶奶外出买菜,串邻居,幼儿园,弟弟和我在家。由此减少妹妹见到妈妈照顾妹妹,触发的索取关爱的嫉妒的情绪。姐弟在一起时,也是十分留心。弟弟喜欢姐姐手里的玩具,即使他手里有类似的,姐姐又不让弟弟,姐姐处于物权意识强烈的年龄。一个学龄前,一个学龄中,还是都是不爱谈道理,爱看被爱多少的年纪。

虽然,妈妈的爱一直都在。但孩子是个非常神奇的物种,她是你怎么爱她,她都不嫌多。而你爱她少一点儿,她觉得你不爱她了。

在去平衡同胞关系上,让心智还是学龄前的宝宝做到懂事,还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孩子是天生的达尔文主义者,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本能是写在基因里。在未进行大量的社会化熏陶前,孩子行为有柔性的一面,也有野性的一面。

一天早晨,我在做饭,奶奶在看弟弟,本独自玩耍的妹妹,也跑进去。弟弟那时生病,我还是希望妹妹出来玩。奶奶说妹妹出去没玩,让妹妹去吃她最爱吃的面包,妹妹仍无动于衷。我突然想到用游戏态度来解决。

我故意对着妹妹的方向大声说:“哎呦,谁的大胡子面包怎么那么好吃?”
“我吃一口,哎呦,我再吃一口。”
“马上就剩一口了。”
妹妹马上跑出来,笑嘻嘻得看着手里啥也没有的妈妈说,“原来妈妈没有吃呀,妈妈在骗我。”
我说,“我没有骗你,我是假装在吃你的面包呢。”

三岁半的妹妹热爱假想游戏,她喜欢我用假想游戏和她互动,她认为我懂她,在用她认识的语言和她玩。

2.

今天中午,妹妹老是哭。爷爷哄,奶奶教育,哭一阵子,停一阵子,跟雷阵雨一样,一阵一阵的。

我对着妹妹说,“咦,怎么回事,是不是我忘了关遥控器了,怎么哭的声音一直都在呢。”

“不行,我得按一下。”我假装自己手里拿着一个遥控器,冲着妹妹摁一下。然后说道,“关掉哭。”

妹妹破涕而笑。

3.

三岁半的妹妹处于秩序敏感期,苹果一定要切成大片状的,小片不行,芒果要从小头剥起,不能大头那边。

那天,我帮助妹妹剥芒果。随意一头,破坏了她的秩序感了。恰巧剩最后一个芒果了,她一个劲儿的哭呀。

我一边继续剥芒果皮,一边假装自己是芒果说:“哎呦,求求你,不要剥我,我好痛。拜托拜托。”然后自己面部很难看,身体好痛的样子。

我继续剥,继续说“哎呦,你怎么还剥我,不行,我快死掉了。”然后,我假装晕倒了。

妹妹看我夸张的表情和动作,觉得特别有趣,好玩,她给乐了。

妹妹拿着她的芒果吃了起来,我在一边给芒果配音:“你怎么还吃我,我好生气,哼,不跟你玩了!”

学龄前的宝宝非常喜欢看到,听到父母夸张,丰富的表情和动作,他们会觉得父母很有亲和力,有趣,好玩。当父母和孩子的情感连接建立起来了,沟通就自然而然就解决了。

宝宝有情绪先解决情绪,再解决事情。情绪未平,事情卡壳儿。情绪平复,事情流畅。而游戏,在情绪平复中,功不可没。人,天生对幽默,对微笑,对善意,是没有任何抵抗力,更何况还是宝宝的他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自己能加入狮子会有机会带女儿一起参加今天的公益活动,和女儿一起播下陪伴,爱的种子!感恩今天的聋哑小朋友带给我的...
    紫瑜儿阅读 113评论 0 2
  • 《欢乐颂》2季结束时,心里挺舒服的。突想要去寻找一个人,那就是编剧。 他把五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个性的女孩子,聚焦在...
    张静zjsx绍兴阅读 349评论 0 1
  • 1.四组将开始D4次小组会 2.晨间6-7点小组周例会内容如下 时间:8.9(周三)晨间6:00-7:00 地点:...
    CJJShare阅读 179评论 0 1
  • 40.谈话(上) 我是目录啊 张爱玲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可苏萌萌知道,她和张晓丹再也不会相遇了。 天...
    叶糖糖阅读 413评论 2 7
  • 1. 起床后,整理床铺 (注意,不是把被子叠起来哦,参考酒店的做法,床品理平整即可) 2. 洗脸刷牙后,将台面上的...
    Thirdpigs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