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都是回忆

        仔细想想,任何包含人生两个字的事都是一个伟大的命题。要是放在从前,放在哪个不敢表达真实的自我,不敢真真实实讲自己的真感情,真思想的时候我还真的是不敢拿起笔认认真真讲出来。今天能在这里好好讲一讲自己的所思所想还得感谢这个社会,感谢一直以来遇到的人和事带给我的启迪,让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都应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今天我又有了新的想法,我想在这里讲一讲。

        最近琐事就很多,因为一些人,一些事的困扰,前段时间索性就把工作,生活,朋友关系做了一个告别,跟随着自己的心去了西藏一趟。去西藏是早有计划的,夏天的时候就和朋友商量等到气候好的时候一定要带着自己的青春,饱含激情的好好走一遭西藏。没能等到朋友一路,感觉到遗憾,只身一人就去了西藏。说来可笑,可能是没有能和朋友一起,分享友谊,分享青春,这次旅游过程也并不是非常理想。我从重庆机场出发到拉萨,提前没有做任何面对高原反应的防护措施,以为年轻就可以无所畏惧,很快大自然狠狠的给我上了一课。刚到拉萨没有预想到的缺氧,反而是更兴奋了,拉萨清澈湛蓝的天空,机场到市区的巴士,一路上雅鲁藏布江宏伟波澜伴随着我手里的相机拍个不停。我与同乘一辆车的陌生人交谈,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了解这个美丽的地方。我去了布达拉宫,去了某某寺庙。初遇时的美好心情完全忘记了高原反应这回事,直到夜晚睡觉我才感觉到头痛,头晕睡不着,透不过气,想尽力的呼吸空气。以后的几天大概一直也是这种状态,整个人在大自然的规则下被活生生的安排了。但是总得来说还算是有结果,有大收获的。这些年来的成长,哪怕是在自己意志消沉的时候一颗青春自我的心却依旧澎湃,悄悄的野蛮生长。我不是一个愿意妥协的人,当然这种状态也是一种不错的状态。人活着就要保持着新鲜,饱含真情的心态才能把人生活出精彩。但是这次西藏行让我在这中间还明白了一件事情 -- 敬畏之心。人活着,不论你的状态如何,都要对人,对大自然对你所不了解的事情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我们活着,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许多事情都是第一次经历,在一个个陌生的环境下我们不可能十分了解你旅途中所遇到人,更无法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前人们千百万年来竖立的规则,尽管在我们眼里有时可能并不十分理解,但我们仍需要尊重,并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因为你所了解到的很简单的一个常识问题,前人们或许是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或者无数鲜活的生命的出来的一个结论。所以保持敬畏,敬畏一切,敬畏你遇到的人,敬畏大自然,敬畏你所不了解的事!

        这些不能算是我现在明白的事,我归结的是,它应该是算是从无数段回忆中得出的结论所明白的一件事。敬畏之心,我相信我也一定也会把它给清清楚楚的讲出来。之所以要在人生回忆里面提及,只是想在我写东西的时候毫无保留的表达自己,因为我确确实实是在谈自己的每一段回忆。

        我从西藏回来,和朋友们见了面。朋友刚从济南回来,我作为他的朋友却没有带他好好熟悉这个城市,这个对于他来说十分陌生的城市,我心里便觉得愧疚,商量着便要见个面,好好聊聊。他下了班,另一个朋友也在一起,我们三个人就在路边的便利店里约见面,没有多余的寒暄,我也没有向他们讲述我在西藏的所见所闻。三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就在街角的便利店里喝着茶忧虑起了未来。我知道他心事多,从济南回来,连续找了好几份工作都不是十分如意,对比起之前的工作,心里的落差便此刻凸显了。后来在社区卫生院里找了一份工作,也一直是实习生的职位,每天想要好好表现,好好胜任这份工作,本来就敏感的人便更加爱多虑了。另一个朋友是医药销售,他的焦虑也颇为相似,不过他是一个不太爱表达出来的人,反而在生活遇到困难,他都是最镇定,最能稳定情绪的一个,这样看起来他还是一个极具人格魅力的人。

        周一的傍晚,大概是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刚刚下班的时间。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来往不断的人群,三个刚进入社会的青年,久久摸不到生活的门道。在满是车辆和人群的大街上,相互倾诉,三个人此刻又是多么渺小,此时此刻又有谁能明白我们的心情,又有谁能够明白看似毫无影响的琐事又在我们这群年轻人的心里经翻起了多少波澜那?这个城市不懂,这里来往的人群不懂。

        我们收拾好,先回到住处的楼下。哪里有一家味道不错的餐馆。一顿饱餐之后,我们便商量着明天的计划和安排。刚好他们都休息,恰好我也是个不用工作的人,于是便一起回去,去他们的住处,明天能够一起早起去游乐场,去放放心。在去往地铁站的路上,我们遇见了卖拐枣的小贩。拐枣,那是只属于我们的回忆,小时候在村子里见过的东西少,吃过的零食也少,所以一年四季的山林野味,野果子就尤其显得珍贵了。我们老家是四川东部山区,四川盆地在里面,我们就是盆地外围的山。山多,林子也多,小小年纪一个村子里不知事的小孩子喜欢漫山遍野的找野果子吃。一年四季小树上的麻梨子,七月的野地瓜,八月的八月瓜,嘴就不曾空闲。我们吃过的野果子很多,其中就有拐枣。现在再去相同的季节吃一样的野果子,味道还在记忆也还在。因为有了这些的回忆我们成为朋友。我们经历大都相同,烦恼和困惑也都大同小异,即使不用太过仔细的描述,我们也能明白对方大概要讲的是什么。

        我该做和解释那?我们吃着拐枣,时间久到连我们自己都记不清楚它原来的味道了,我们只记得拐枣树很高,我们都够不着,我们都一样,等到弯弯曲曲的拐枣自然熟透后掉到树下我们才一串一串的捡起来尝了味道。不用说,纵使我们不清楚的记得捡拐枣的细节,但是我们都能够回忆起我们吃拐枣的这件事。记忆不会告诉你确切的答案,但是只需要我们只需要稍微回忆一下,你就能判断事情的真伪。记忆时常是模糊的,因为我们记的事情实在是太繁杂,我们记汉字,记单词,记住常识,记住自己的梦想,纵使在往脑子里装东西,这些繁杂的思绪和记忆时常让我们在对人或对事上有一种模糊的错觉,但是需要稍加回忆,原来是这样啊!记忆会真真实实的告诉你答案。

        一路上我们围绕着吃拐枣这件事聊个不停。我们聊拐枣的学名,讲它有解酒的功效。有关于一串拐枣的事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题。追究其根本,我们其实在谈的不是吃拐枣这件事。而是在回忆,回忆曾经我们用自己的人生写过的历史。我们聊的相同的回忆,因为有了相同的回忆,引出了这么多话题,我们谈学名,谈拐枣的功效也好,都只是在填补完善这段回忆。哪怕以后我们再次遇到拐枣,我们依旧会有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完的童年往事,我们也会继续将我们的认知一一填补到吃拐枣这件事情上来。

        夜已经深了,我们喝着酒吃着拐枣,谈论着各自近期的不快与幸运之事。我们的生活状态不好,但是一杯两杯酒下肚之后,生活中遇到的不快早就烟消云散。我们宽慰对方,分享的自己的观点,分享自己对生活中遇到的事的不同的理解。我们在一起,谈论着曾经的过往,谈论着对未来的计划。我又该怎么解释那?我们都有过相同的过往。谈生活,谈工作也好,那些都是过去的事。我们宽慰挚友,计划未来。我们都是从回忆里得到的答案,让我们在一次次经历后,在仔仔细细的思考和回忆中逐渐找到了生活的窍门。

        我能看出,朋友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工作上的落差给他的打击是巨大的。我们都是些渴求安稳的人,一面是不愿意经历太多动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的家庭和自身都承受不起太过动荡的生活。我能明白他的落差,每次和他见面,我总是先问他的工作怎样?大概多久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什么困难?他是我的朋友,我希望他的状态能够有所好转,不再为了工作上的事忧虑。我说我能明白的他的忧虑,倒不如是说我们能明白的是他不只是在忧虑,他有回忆在困扰。我也是一个感情太过丰富的人,在一个熟悉的城市,轻车熟路的工作,到另一个城市陌生那种心理落差,那种极度的不适应时常会让人觉得生活艰难。但是那,人是往前走的,回忆也并不是没有极美的时刻的,正是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留下深刻的回忆。我想啊,如果我们当初没有做那么多事,没有那些个决定,后来的生活会不会一成不变那?还有没有那么多酸甜苦辣的回忆那?现在我们是否又有那么多的真感情可以倾吐那?人活着,忧虑,痛苦,喜悦的经历也好,那都是只属于我们每个人独立个体的回忆。我们不能总想摒弃痛苦而总想着贪图享乐啊。人不是一成不变的动物,他需要经历和过往来填充,他需要一段段不同的回忆充实着每个人的人生。我不能说他现在的状态一定是不好的,但是只要身为人,每个人都会有极喜极悲的回忆,现在是忧虑的,将来就会是欢乐的。总之,他是我的朋友,我希望他一切都好,我也相信这么多的决定所谱写的回忆会使他的人生有不一样的颜色。

        今天我在这里谈回忆,谈朋友,谈论将来的事,我说这些都是在谈回忆。那些我们曾经的过往,并且有着深刻印象的事都是回忆。我说过,我们都是些孤独的灵魂,是自在独行的人,那么我们人生也是孤独的吗?我看不是,因为我们认认真真的把我们的所见所想全都一一存储变成了一段段好的美的回忆,把它们装进我们的灵魂,充实着自己的人生。每一段回忆都是我们每个人,每一个阶段的自己。面对人生我们只需要认真做好现在我们该做的事情就好,不要悲观自己的人生,如果你觉得人生有白活的迹象,请你一定要回头看看,看看你的过往。那里有你放不下的人,放不下的事,放不下的梦想,还有这个美丽世界,还有温暖的亲情。认认真真的回忆,原来我还不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人,原来我还算是一个有真感情,真回忆的人,我还是一个不错的自己。所以,放下忧虑,好好做好你现在的事。人生都是由一段段回忆组成的,就像一本书,你越努力书写每一个篇章,人生就会越完整越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