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2016,展望 2017

由于种种原因,简书等第三方平台博客不再保证能够同步更新,欢迎移步 GitHub:https://github.com/kingcos/Perspective/。谢谢!

New Year, New Start.

本文于 2017 年 1 月 1 日编辑并发布在我的个人博客,1 月 2 日晚再次整理后发布在博客、简书以及公众号。

今天是 2017 年 1 月 1 日,其实在昨天我已经起草了一份年终总结。每次的年终总结总要回想一年的时光,可又哪是一时半会可以总结的好的呢?

2016 年,我从大二升到大三。这一年,有很多的感慨,有得到一些,也失去一些。纵然 2016 已经过去,那么现在就是时候就做个总结,记下展望。

回顾 2016

百度 IFE & FCC

在 2016 年 3 月到 4 月的一个月时间,我召集了几个学习前端的同学一起参加百度前端技术学院。虽然当时也在 FreeCodeCamp 上学习前端的基础知识,但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坚持下去。最近在完成课程设计中,开发前端页面中使用了 Element UI 和 Vue.js,由于对前端的不了解,发现了很多坑。

Team Bug

体会:

  1. 代码规范的重要性
  2. 前端中,JavaScript 是一个难点,重点
  3. 前端的 UI 框架和 JS 框架都需要学习
  4. 前端组件化,前后端分离

CET-6

比起四级前的疯狂学习(至少抄了 100 页单词,做了 20 套卷子),六级的复习就仅仅在考前的三周,临近考试的一周还得了感冒,于是就放弃复习。那次六级又是第一次听力改革,加上收音耳机不给力,考完就没有报太大的信心。结果是考了 446 分,不算高,但也算是过了及格线。平时学英语的途径也就只有翻译电台的演讲,并没有其他刻意的学习。

Twitter 推文

体会:

  1. 英语是一种工具,要掌握好
  2. 未来要拓展除英文之外的语种(例如:日语)
  3. 语言的学习不应该是为了考试分数,而是应该追求实学(奶爸文章有感)

培训

2016 年暑假的第一个月是卓越班的 Java 培训。虽然我已经了解 Java 的基本使用,但在这一个月体验培训也很有感触。

体会:

  1. 专心才能学好。在这一个月的时间,从早到晚,几乎都在教室,虽然天气很热,但是这样集中时间干一件事确实学习速度很快,干劲很足
  2. 培训的弊端。培训由于时间的紧凑,没有太多时间留给个人去思考,而是灌输式地教学。「别问为什么,你只要会用就行」,这样确实加速了开发,但是这样没有主动地探索式的学习,我个人是觉得不太牢靠。当然培训也存在其他问题,但也有很多好处,见仁见智

国奖

在小学、初中、高中从来没有拿过第一的我,在大学里终于算是「扳回一局」。之所以带引号,是因为我也知道大学课程很水,成绩更水。有的老师要求苛刻,有的可能全部给过。学生们也是抱着 60 分万岁,多一分犯罪的态度。毕竟大学除了学习还有很多甚至更重要的事情。

而我把国家奖学金仅仅当作一种肯定。以那样的高考分数进到这样一所学校,我没有任何「炫耀」的资本。这两年算是勤勤恳恳地学过来了,虽然「成绩」并不优异,但这个奖算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一种鼓励。

体会:

  1. 只要方向正确,努力终会有所回报
  2. 要学会适当的自我营销

电台

网易云上的电台是我 2015 年 4 月 18 日开设的。到现在已经快两年了,奥巴马总统也快要卸任了。一周一更的速度其实并不快,但是近几个月也停更了。也很感谢支持、订阅我的朋友,可我最近的弃更确实对不住你们的期待。我想在最近思考下电台和公众号的未来,绝不会放弃这样的平台。

体会:

  1. 坚持,坚持,再坚持
  2. 有些事情看似对自己毫无意义,但在无形中就能帮到他人

博客

2016 年,我一共写了 38 篇博客。在接近年终的时候,我开始下定决心学习 iOS,并把学习过程的中的一些问题的解决总结成文,发表出去。这一想法的起始于暑假培训时写的两篇 Java 的文章,我开始思考博客的意义。博客不应该是一个记笔记的地方,而是个人思想传播的途径。在学习过程解决疑问,却很值得记录,与他人分享。

我很享受这样一个写作、分享的过程。虽然一篇文章我常常需要打开十几个网页,对比学习,并用 Xcode 写下 Demo,再进行测试。但是每在简书或是掘金收到一次喜欢或是收藏都会十分激动。虽然可能有一些虚荣,但是如果虚荣能促使一个人进步,那么我觉得也是不错的。

当然现在的写作速度很慢,有时候又被很多事情拖着,未来一定会继续更新!希望能够帮到更多的人。

简书个人主页

体会:

  1. 写技术文章一定要经得起考证
  2. 技术文章一定要严谨,重视细节
  3. 有时候,一句简单的评论就能给作者带来好心情(这点是我自己感受到的)

展望 2017

驾照

2017 年第一个展望便是在离校前把驾照考下来。虽然考过驾照,家里也没有车能让我开,但确实是一个必备技能了。我报驾照的时间确实有些晚,已经没有太多时间拖延,所以第一个展望就留给驾照吧。

实习

2017 年,最重要的可能就是实习了。即将踏入职场,现在的我很兴奋,很憧憬。我知道自己可能进不了 BAT 这样的巨头,也进不了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公司。剩下的时间也没多少了,只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份热情的工作吧!但起码要够自己租房和生活的支出。

博客

计划 2017 年至少写 30 篇技术文章。另外看另一位大神的博客,准备开始周记计划,即每周总结。

读书

2017 年我会多读书,并写下笔记,与大家分享。

代码

2016 年,我的 GitHub 上终于够了 10 颗星。2017 我希望这个数字达到 100。我相信这个目标并不难,因为已经有计划开始写开源项目了。

GitHub

身体

新的一年,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坚持锻炼身体,坚持早起,坚持学习。


最后呢,谢谢 FF 所说的「好感并不等于喜欢」。另外我也会尽力和一些人保持联系,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时间长了,就断了联系。

寒假的计划也放在这里吧:

  1. 完成 Swift 设计模式相应的文章
  2. 学习基础算法
  3. 读完两本书
  4. 在课程设计基础上完善项目并开源
  5. 拿到驾照
  6. 开更电台 & 公众号

一切尚早,我,还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