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一生相思红豆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


许你一生相思红豆

南宋,一个直把杭州作汴州的时代。

风雨飘摇之中,也有儿女的缠绵情意。揭开一段尘封的故事,一个宽厚多情的男子伤情寂寥的身影在斑驳岁月中渐渐显现……

那年,虽然家国命途多舛,但天依然蓝,水依然绿,花也开的正艳,谁也没想到,即将开始的是三个人纠缠一生爱恨纠葛。

他,宗室子弟,赵家王孙,自有一段温文尔雅,谦谦君子风度。他是赵士程,不是李清照的老公赵明诚,而是多少妙龄女子的春闺梦里人。

她,蕙心兰质,才华横溢,堪称一株行走着的解语花。当年陆家以家传凤钗作为信物,定下了她。她是陆游的妻子,唐婉。

他们相识时,她已是罗敷有夫,和青梅竹马的夫婿陆游正新婚燕尔,恩爱非常。他不知道自己是否在第一眼看到她时便已起了相思,但他知道朋友妻不可欺,那么就这样远远的看着她幸福,自己便也是幸福的。

人算终究不如天算。

也许上天也会嫉妒人的幸福,所以安排了陆游的母亲,她的婆婆、姑母来棒打鸳鸯。

我在想:这位陆妈妈究竟是真的担心儿子沉迷闺房之乐而影响科考呢?还是因为嫉妒儿子的心里有了另外一个女人呢?人的心海底针,这个问题是永远没有答案了,毕竟,死无对证嘛,总不能要求作古千年的人诈尸起来回答问题吧。

她住进了小红楼,只能和自己的夫婿偷偷相会。那时候,她虽然满心委屈,但还是幻想着能得到婆婆的谅解,一家人可以相亲相爱的过日子。

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陆妈妈知晓后,瞒着儿子,直接把她遣送回了娘家。以婚后三年无所出的七出之名逼儿子休了媳妇。并迅速的为儿子定下了新妇王氏。

得知自己心爱的女子被休弃,我想他该是伤心难过的。然而谁又能知道,他内心是不是有那么一点小庆幸呢?

无论如何,他去求娶了。以皇室宗子的身份,求娶下堂妇唐婉为正妻,也是唯一的妻子。这在那个重视女子贞洁,且有乐于三妻四妾的年代,简直是一件很疯狂的事情。

洞房花烛之夜,红烛高燃,满室喜庆,再次披上凤冠霞帔,她恍若隔世。当盖头挑起,她抬眸,望进一双温柔含笑的眸子,以前她从未注意到,原来这双眼睛生的如此漂亮。只是:失爱之人,还能再爱吗?

她的眸子没有了往日的灵动神采,即使在胭脂的点缀下,脸颊也依然带着苍白气色,原本圆润的脸蛋现在尖瘦的吓人。盛装红烛,只是愈发的让她显得茕茕孑立,他的心狠狠痛了起来。

他拿出两粒红豆,放在她手心:“相思红豆,在你手中,在我心上,这一生,只为你。”“知你心结未解,我亦绝不相强,只你我今日乃是新婚,我若出房门,对你终究不好,你且安睡,我去读书。”

那一刻,她分明是有所感动的。

岁月易逝,转眼间他们已相伴十个年头。她仍然无所出,他也不以为意,每每有人提起纳妾之事,他便会学着王半山的口吻笑言:“吾独爱老妻。”

春日,他陪她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夏日,他陪她听雨赏荷,琴瑟和鸣;

秋日,他陪她闲摘桂花,亲手酿酒;

冬日,他陪她围炉赏雪,吟诗作对。

有她在的地方,往往也能看到他的身影,人人都羡慕他们鹣鲽情深。

即使是一块冰冷的石头,在心上捂了十年,也该捂热了。若没有那鬼使神差的沈园一日游,他们定然会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可人生往往充满了戏剧性。

沈园相遇的故事大家早已知晓,本来只是旧情人的一次普通相遇,不过一杯水酒,几盘菜肴。

偏生那自命多情的人,黄汤下肚,诗兴大发,在墙上题下了那首耳熟能详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好美的文字,好锋利的杀人刀。

你既对她有情,当年为何不敢为她据理力争?

你既对她念念不忘,如何又和自己老婆一胎接一胎的生了四五个?

你对她山盟在,置自己老婆于何地?

你在墙上光明正大说锦书难托,置她于何地?置她丈夫于何地?

真正的有情,不该是拥有时珍惜,放手后祝福吗?

一年之后,唐婉再游沈园,看到题词唏嘘不已,以词相答: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归家之后,悲伤的唐婉果真就“病魂常似秋千索”,未几而卒。

弥留之际,她握紧手心里的红豆,对他说:“十年来得蒙郎君不弃,朝夕相伴,实乃一生幸事。是我福薄,辜负了你,愿来生再投胎时,第一个遇到的便是你。我去之后,愿君再选淑女,匹配君子。”

他轻握她手,沉痛难言:“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十年厮守,足慰平生。你且先去等我,来日我当归来于你同穴。”

唐婉去后,士程终身未娶。

痴情如斯,即便没有文章传世,也该有人为其击节叹赏。真情无价,尘世的风沙也不该抹去情意的印记。愿世上有情人都能顺心遂意,不必再痴心错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