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彩,可以打败命运和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到香奈儿,你想到的是什么?是好看的包包还是极具魅惑力的香水?全世界的女人都有一个梦,那就是拥有一件香奈儿的奢侈品。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香奈儿带给我们的不止是好看的包包,好闻的香水,还有她极具魅力的人格和她姿态优雅的一生。

命运从不眷顾任何人,但总会有几只漏网之鱼。

有一部BBC纪录片《人生七年》又称《56UP》,讲述的是 英国导演迈克尔·艾普特 采访来自英国不同阶层的十四个七岁的小孩子,他们有的来自孤儿院,有的是上层社会的小孩。每隔七年,艾普特都会重新采访当年的这些孩子,倾听他们的梦想,畅谈他们的生活。 从这部纪录片中我们发现,一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境的影响,富人家的孩子,不需要多么努力就能一生富足安乐,穷人家的孩子,却在社会最底层奋力挣扎,也终抵不过命运的安排,一生在为温饱而奔波。

但是也有人会成为命运的漏网之鱼,而可可·香奈儿就是那条幸运的鱼儿。香奈儿一出生就是私生女,母亲怀香奈儿时,父母尚未结婚,等到母亲即将临盆时,父亲因不愿承担责任而逃走。香奈儿一岁时,母亲才费尽心思找到父亲,然后结婚。而在此之前香奈儿还有个姐姐,父母结婚后,又生了一个女儿和三个儿子。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可可·香奈儿的命运可想而知。她经常被邻居嘲笑是“穿着抹布的女孩”。但也正是这些嘲笑和伤害,让香奈儿在11岁的时候就明白,人们看一个人的目光总是取决于她的服饰,这不是肤浅而是现实,毕竟没有人会透过你脏乱的服饰,去关心你充满魅力的灵魂。

后来母亲病逝,父亲常年在外游荡,并把香奈儿姐妹送去了修道院,也就是在这所修道院,香奈儿开始学习让她日后走上时尚之路的手艺--缝纫。但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并不会一帆风顺。为了维持生计的香奈儿白天在一家服装店做小裁缝,晚上去一家咖啡馆唱歌。在时装店虽然香奈儿是手艺最好的裁缝,但是没有顾客为之喝彩,因为他们不知道哪件衣服是出自香奈儿之手,但在咖啡馆不同,香奈儿收获了无数掌声。此时的香奈儿把唱歌跳舞当成她毕生的梦想去追逐。于是她去了歌舞表演的天堂维西。

然而天堂之地并未给香奈儿带来好运,反而是四处碰壁,甚至连登台的几乎都没有。就在香奈儿绝望之际,一个为她着迷并被香奈儿拒绝过的男士不远万里来诉说自己对她的思念。没有一个女人不会对突然出现的温暖感动,更何况这份感动来的恰到好处,而且来自一位英俊多金的绅士。他的名字叫做艾提安,他是资产阶级的后裔,第一次见到香奈儿时,就被她深深的吸引,最终他也如愿以偿的成了香奈儿的男朋友。

爱情是女人最好的滋养品,也是香奈儿灵感之源。

香奈儿虽然终身未嫁,但她却一生都在享受爱情的滋润,一生都被爱,而她每一个惊世骇俗的作品的灵感也都来源于爱。

1.女人想要的,除了珍爱还有懂得。

艾提安,这位资产阶级后裔,也就是香奈儿第一个男朋友,虽然香奈儿并不爱他,但至少回忆起来应该会对他心存感激吧,因为是他把这个来自社会底层的丑小鸭,带到了上层社会,是他让香奈儿这个灰姑娘摇身一变成了白雪公主。在艾提安的城堡里,香奈儿学会了骑马,阅读了大量书籍,翻阅了无数时尚杂志。但香奈儿骨子里终究不是安于享乐的女人,她所拥有的一切,包括艾提安对她的爱,最昂贵的珠宝,最富丽堂皇的城堡,都没有给她带来成就感,反而让她觉得恐慌。当她跟艾提安说她想开一家女帽店的时候,毫无疑问得到了拒绝。也就是因为那次争吵,香奈儿知道,艾提安能给她现世安稳,却不懂得她真正想要的。

2.心房很小,小的只能容纳一个人。

虽然香奈儿一被爱,一生都在被爱情滋润,但人的心房很小,小的只能容纳一个人,在香奈儿心里只住着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亚瑟·卡柏。大家都知道,香奈儿的标志是背靠背交织在一起的两个C,但很少有人知道的含义。一个C为Capel的首字母,一个C为Cocode 的首字母,这个标志也代表了可可·香奈儿和卡柏灵魂相系的关系。

卡柏是一位英国富豪,虽然他家产丰厚,但却不安于享受。可以说卡柏和香奈儿之间是门当户对的爱情,当然这里的门当户对是指精神上的门当户对,他们价值观相同,并且互相欣赏。香奈儿跟随卡柏来到巴黎后便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女帽工作室。这间女帽工作室成为香奈儿创造时尚帝国的第一片瓦。不仅是为了自己能够独立,也为了能够跟卡柏势均力敌,香奈儿除了设计,还学习经营管理之道。从开始的亏损,到第二年的盈利,再到设计的帽子登上巴黎时尚杂志的封面,香奈儿实现了一直以来想要的独立。后来香奈儿开始兼营服装,开了一家精品时装店。

香奈儿的设计灵感有时来自于卡柏的衣橱,有时来自马球比赛,亦或是海滩的栈道,香奈儿秉承着“人就应该是衣服的主人,而不是衣服的奴隶”的原则,让大街小巷的女人都穿上了她设计的服装。后来香奈儿又开了第三家店,登上《时尚芭莎》杂志,成为了时尚界的领军人物。

香奈儿的人生走到这里堪称完美,她拥有了最爱的人,也实现了她的理想,但是命运总爱捉弄人,在你心满意足的时候给你当头一棒。卡柏为了实现他政治上的野心,与一出生就拥有世袭爵位的贵族女子戴安娜结婚了。这对于香奈儿来说,不是最大的打击,最大的打击是有了妻子的卡柏发现自己离不开香奈儿。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于是卡柏与香奈儿又开始交往。不知道上帝是对卡柏的惩罚,还是对香奈儿的嫉妒,卡柏在一场车祸中去世,这对于香奈儿来说才是最大的打击。

卡柏的去世给香奈儿打来了沉重的打击,同时也给她带来了终生的荣耀。大家都知道香奈儿的小黑裙是全世界女人的梦,每个人都梦想着拥有这样一件小黑裙,殊不知,这件久负盛名的小黑裙,是香奈儿为纪念死去的卡柏而设计,黑色在当时一般只会出现在葬礼上,而香奈儿要让全世界的女人为卡柏穿上小黑裙。香奈儿做到了。

卡柏去世给香奈儿带来的不只是悲伤和火遍全球的小黑裙,还有震惊世界的香奈儿5号香水。香奈儿的朋友为了让她早日走出失去卡柏的阴影,于是给她介绍了一个情人,一位调香师。神奇的是,香奈儿没有爱上这位调香师,而是爱上了他的才华。香奈儿想要他调制出一款可以用来寻觅他感情色彩的香水。她向他诉说她遇到卡柏时时他穿的皮靴,他们一起骑马时马粪、草堆的味道,还有卡柏那英国绅士呼吸的味道以及卡柏喜爱的乌木漆面屏风散发出来的味道。调香师没让香奈儿失望,他调制出十几种样本,最终5号小样打动了香奈儿的芳心。香奈儿将它命名为“香奈儿5号”。直到现在,没有哪一款香水能取代香奈儿5号的位置。

卡柏是香奈儿一生中影响最重要的人,他活着的时候,给香奈儿带来的最美妙的爱情,他死了之后,给香奈儿带来了赋予她荣耀和财富的小黑裙和香奈儿5号。

3.爱情,让她走上艺术道路。

斯特拉文斯基是俄罗斯著名的钢琴家,现代音乐巨匠。他的《春之祭》这部作品享誉世界。香奈儿因赞助他所在的剧团而相识,因为香奈儿的赞助让在这个剧团得以死灰复燃,也让斯特拉文斯基的才华闪耀世界。香奈儿对于斯特拉文斯基的爱慕,也许是出于对艺术的欣赏。后来他们的感情不了了之。但香奈儿却从这位俄罗斯音乐家身上获得了灵感,因为斯特拉文斯基,她得以在时尚和艺术之间找到共性。她为此设计了“斯拉斯魅力”系列,于是又带来了时尚界的一片唏嘘。

4.俄罗斯皮革香水,一场浮华炫丽爱情的产物。

如果说香奈儿5号让全世界人为之着迷,那俄罗斯皮革则让全世界人惊叹。

狄米崔·帕夫洛维奇,是俄罗斯最英俊的男人,昔日的大公,皇位的候选人却遭遇流放。而香奈儿正是被他身上那种独特的由忧郁气质所吸引。因外表互相吸引而产生的爱情,不过是荷尔蒙在作祟,很快,香奈儿就与狄米崔结束了恋人关系。但在与狄米崔度过的那段悠闲时光给了她设计俄罗斯皮革香水的灵感。他们之间的爱情结束了,但他们爱情的产物--一款名为俄罗斯皮革的香水,却流芳百世。

5.一位落魄诗人,开启了她的文化时代。

香奈儿有一双善于发现才人的眼睛,也有一颗爱慕有才之人的心。皮埃尔·勒韦迪是超现实主义的先驱,也是毕加索的好友。香奈儿被他的文字所吸引。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勒韦迪教她写诗,教她如何用文字表达自己。对于这段恋情,香奈儿投入了她的真诚,但可惜的是,这位忧郁的诗人因为自己对妻子的不中感到愧疚,因为香奈儿对他的帮助感到羞愧,最终他离开了香奈儿。

6.爱情是一道光,激活她的才华,照亮她的事业。

如果说前面几段爱情都让香奈儿从中获得灵感,那么这段爱情则是让香奈儿进军英国上流社会的阶梯,也是拓展她时尚帝国蓝色版图的武器。他们是在一艘豪华游轮上相识的,虽然此时的香奈儿已经44岁,但还是那么优雅迷人。本多尔是英国的首富,英国国王的表亲,拥有世袭爵位。他们相恋后,香奈儿来到了英国,并在伦敦开了一家分店。随着分店的生意越来越好,香奈儿也越来越忙。多本尔开始抱怨香奈儿陪伴他的时间太多,他们也因此经常发生争执,但对于香奈儿来说,放弃她一手打造的时尚帝国是不可能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现实的原因,那就是香奈儿因年龄太大而无法生育,但多本尔需要一位子嗣来继承他的爵位和家产。当本多尔向她求婚的时候,她因为自己给不了这个男人想要的陪伴和子嗣而拒绝。

7.被爱的感觉,让她的灵魂永远年轻。

在时间面前,香奈儿从未认输过。50岁时的香奈儿再一次恋爱了。这次是和一个名叫保罗·艾里布的插画家。艾里布机智且巧舌如簧,他喜欢花女人的钱并且认为理所当然,但他却也知道怎样讨得女人的欢心。而50岁的香奈儿也需要爱情的滋养,因为在她看来,相比爱,她更需要被爱。正当各大媒体都在猜测,香奈儿是否要跟艾里布结婚时,艾里布在一场网球比赛中因为心脏病而去世。艾里布的死,让香奈儿痛苦,但她比为此消沉,而是忘我的投入工作中,因为此时只有工作才能抚慰她受伤的灵魂。

8.一场利益交换的爱情。

香奈儿没有自己的孩子,她却把外甥安德烈当做自己的亲骨肉来对待。然而战争却把安德烈带到战场成了一名俘虏。香奈儿为了救出安德烈,认识了德国驻巴黎大使馆官员丁克拉格。这场爱情,对于两人来说是各取所得。丁克拉格的真正身份是德国的间谍,他的目的是为了让香奈儿服务于德国纳粹组织。为此香奈儿也背上了政治污点,战争结束后被逮捕入狱,是好友丘吉尔将其保释。

《如果你生来没有翅膀》是这样描述香奈儿的:她出身贫寒,终成时尚女王;她历尽千帆,依然心如少女;她终身未嫁,却收获过最好的爱情。她自由独立,终成永远的香奈儿小姐。

80岁那年香奈儿去世了,去世前一天香奈儿都穿的得体优雅的工作。如果说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个奥黛丽·赫本,那么每个女人都渴望成为可可·香奈儿。因为她用一生的精彩,打败了命运和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子季礼与打柴人 春秋时候,吴国的公子季礼一人出外漫游。 这天,他来到一个地方,正走着,忽然发现不知谁遗失的...
    夜蚺阅读 1,088评论 1 4
  • 继昨天所说的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工作回顾后,我应该要进行一个工作的汇报。在汇报之前,我发现我自己是不懂汇报的,因此我用...
    EvaingWu阅读 396评论 1 0
  • 2018年过去100天了。 意识到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的心里“咯噔”一下,明明感觉新换的日历还没翻几页,与“2018...
    黄不爽阅读 345评论 3 2
  • 3、拼习惯 我们都知道细节决定成败,决定细节的习惯。 学习的习惯包含以下几个常用的习惯。 上课前预习的习惯,有预...
    键盘上的狗狗阅读 43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