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故事 ,讲故事,成为故事

“嗒嘀嗒,嗒嘀嗒,嗒嘀嗒——嗒——嘀,小朋友们,小喇叭开始广播啦!”这个旋律,对于七十年代的人来说,有着独一无二的魔力。那个时候的我听到这脆生生的喇叭声响起,就会丢掉手里的一切围在收音机边听故事。听的时候 大气都不敢出一声,生怕听不清收音机里的某一个音节。节目里已经是:“且听下回分解”了,心绪还久久的沉浸在故事当中不能自拔。

那个小小的收音机,成了孩子们快乐的源泉,从那里面知道了人类有着久远的过去和美好的未来;知道了我们看不到的外面的世界有浩瀚的海洋;深远的天空;雄伟的山脉;还有很多非常有趣的人和事。也是在那个时候知道了孙敬修、袁阔成、单田芳,还有很多记不起名字的优秀广播员,用他们惟妙惟肖的声音把一些故事里或真实或虚无的人物刻在了我们的记忆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最早听故事的记忆应该是在我不知道有多小的时候,那阵子有两家邻居,三家有6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到了晚上就结成伴儿,窜进这家窜进那家。如果爸爸在家,且心情还不错的时候,会给我们讲故事。我们在油灯前,挤成一堆儿,听爸爸有动作有声效,绘声绘色的讲孙悟空和猪八戒。随着故事的展开,一会儿惊恐,一会儿大笑,一会儿捏紧小拳头,一会儿又手舞足蹈。

我们很贪心,一个接一个的要听,爸爸就说:“我去解个手,你们等着我。”我们乖乖的等,就着油灯看墙上自己的影子。左等右等不见爸爸回来,孩子们就会派出小分队出去寻找,每一队都是无功而返的,孩子们坐不住了,开始互相打闹,最后被各自的妈妈全部叫回家。一模一样的戏码天天都上演,具体听到什么故事记不大清楚了,但这个情节记得非常清楚。

后来自己做了妈妈,讲故事成了生活中最厚重的一部分。孩子淘气的时候,讲故事让她听话;孩子不吃饭的时候,讲故事哄她张开嘴,孩子不睡觉的时候,还是要讲故事让她闭上骨碌碌的小眼睛和叽叽喳喳的小嘴巴。孩子听的多了,故事都印在了他们的小脑袋里了,哪一个字讲的和上一回不一样,都可以马上指证出来。经常是我在半梦半醒之间,颠三倒四的讲,他们无比清醒的说出不对的地方,故事讲完了,大家都放心的睡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里,没有听过妈妈讲的故事,她成天都是在做家务,喂鸡喂猪,种菜浇地,急急忙忙的做这个做那个,而且妈妈是不识字的,所以我一直认为妈妈不会讲故事。

就在某一天,妈妈对我的孩子们说:“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孩子们秒速的坐在了她跟前,妈妈用那纯正的河南话给他们讲《门插门鼻的故事》,《苦熬鸟的故事》,《老猴精捣米的故事》,《金银山的故事》,《傻女婿的故事》等等。我惊诧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也赶紧搬着小板凳加入了听故事的行列。故事讲的很流畅,也很精彩,大部分都是关于恶毒后妈和苦孩子的内容,听的孩子们气得顿足拍腿的,狠不得把那个后妈咬上一口;也有民间搞笑的小故事,这些搞笑的小片段在河南话的演绎下,真是妙趣横生,我和孩子们前仰后合的笑成一团。

真是沾了孩子们的光,这么多年以后才知道,原来妈妈才是讲故事的高手。她的故事不是书本上看来的,都是她小的时候在村子里听长辈们讲的,这些口耳相传得来的故事,就是妈妈最初的教育来源,深深得烙在了她的生命里,也成就了她一生的善良和勤劳。

我们围着她听故事,让妈妈也回到了那遥远的记忆里,回到了自己在家乡的老枣树下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讲故事的主角变成了孩子们,做为听众的我,却十分的不合格。儿子讲的历史故事,我怎么也记不清名字和朝代,总是张冠李戴,人物也是在各个朝代里穿越着。儿子一遍又一遍的强调,我一次又一次的忘记,气得儿子只有仰天长叹的份儿。女儿给我安利复仇者联盟里每一个人物的来龙去脉,但每一次看电影的时候,我还是云里雾里搞不清楚,不停的问东问西。最后终于搞明白了,联盟的所有人加起来也没有我们的齐天大圣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听故事的人慢慢成了讲故事的人,等到听完想听的,讲完想讲的,自己的故事也就结束了。这时候,自己便是别人故事里的故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一个阳光下的午后,我在寝室的床上熟睡了四十分钟。而这四十分钟,我做了一个很奇怪的但是也很美妙的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
    清宵少年阅读 105评论 1 2
  • 第一张图片 第二张图片 第三张图片 第四张图片 第五张图片 第六张图片,我就觉得这个好看好看的照片给我发过来看看 侯柏刚
    15fb20202ef3阅读 73评论 0 1
  •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西游记》 畏惧失败的人,已经失败了。——《权利的游戏》(第一季) smart is ...
    知鱼君阅读 1,593评论 0 3
  • 1.搭建自己的以太坊网络 目前以太坊官方提供了两种网络:线上生产网络、测试网络。 以太坊生产网络就是真正有价值的 ...
    NO123456阅读 1,9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