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催泪的段子手

“记得早先年少时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在叫”

这是陈御景和我在一起时常常念叨的几句话。2011年的夏天,我和她相遇在电梯口,她瘦瘦高高,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那一年,作为学校拉出去培训的我们,像注定了似的一起度过了八个月。她和我一个寝室,就住我对面。

一进教室,她就坐在了我的后面。课堂闲暇之余,她给我讲了一部名为《王的男人》的电影,也不知道是她讲得太生动投入,还是我天性感性,总之当时啪啪地掉着眼泪。

见我这个反应,她愣住了,倒也没多说什么。只是那个时候,从我的内心,便生出了一种叫做“敬佩”的东西。

也是好久之后,她才跟我说到,我认真听她讲话的那一刻,她决定跟我做朋友。虽然那时从长远看,这很有可能是个赔本儿的买卖。

01

她很博学。直到我们分开后的好多天里,我才知道她的这种博学并非她天性对学术知识乃至冷门学科的贪婪欲望。

因为有一次我有意无意说到“怎么连陈御景都变蠢了”

她一惊,说:“就是这种话,逼得我成长!”

那是我第一次听她正儿八经的说起自己。她说:“这十七年来我都活在陈孟然的影子下,从出生就被父母灌输一种理念,他学习好人品好,要像他一样不能比他差,他学什么,我也得学什么,他考多好,我也得考一样的好,有不会做的题或者没做过类似的,有的话必须学会,没有的话我妈就说连孟然都不会,没关系哈。”

她说高二之前就是第二个他。后来他毕业走了,他意识到自己是在步他的后尘。她觉得这样长大很压抑,不能太依赖他,她要活得像个汉子一样,于是那一年她去剪了短发。

我本想感叹安慰她一下。

她说:“我稀里糊涂把十七年都放在陈身上这件事没什么好伤感的,因为他真的很优秀,应该要庆幸才对,托他的福,跟着他的步伐走真的学得比别人多。”

末了还对我说:“你是最懂我的人,谢谢你。”

我一直以为,后来谈论的“影响”,无非就是两种态度。但陈御景不一样,她讨厌这样同时也心怀感恩。

02

她是这大千世界里野蛮生长的杂交体,她有骨子里的桀骜和自嘲式的生活方式。

电梯事故发生时我们惊慌失措,她按下求救按钮有条不紊的处理情况之后,默默蹲了下来玩起了手机游戏。

看电影时我们感动得一塌糊涂她却置身事外的看着我们,神情淡然。

我说你这样的人是没有泪点的吧?她也大大方方的承认了。

直到我们分道扬镳,进入大学。有一天,我突然收到她的消息。

她说【陈御景真是弱爆了,站军姿要站出眼泪才准结束的时候没有哭,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没有哭,居然在教官教唱“军中绿花”的时候哭了。】

完了还用了无数个感叹号!

我也难受极了,我们分开前的最后两个月,我每天都在哼这首歌。

她并非一切淡然,只是她选择的表达方式不一样。别人不理解,她不争辩,所以也就不表达。

03

她比我先离开。走的时候我恰好不在,发给了我一大堆自己的考试经验,关于加油努力这类字眼一个都没提。

嘚瑟的笑我刚换的手机只存了一个号码,就是陈御景。

高考那段时间我特别迷茫,她说:不知道怎么安慰你,又怕安慰会让你觉得似乎真的无望了,整个培训班,我最怕你难过。”

我再畏畏缩缩小心翼翼的时候,她就只说:你不要管,再大的苦难我替你扛着。”

高考前两个星期,得知我们同校考,深夜又收到她的短信“你快来吧,感觉你在我才安心。”

04

从我们相遇,到我们分开。每一天我都在接受新的东西。这些新的东西,大多是观念和思想。这对那时候的我来说,是最难得到和揣摩的东西,但那些东西,她全都教给了我。

这其中包括:学会拒绝、有效沟通、审视自己、天大的事吃饱了再想

她一定不知道,在她瘦弱芊薄的身体里,蕴含着一股巨大的能量。很多时候,一想到她,就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未知的路。

分开之后,我们就没再见了。我以为所有的一切都将随时间的流逝而悄然消失,但如今我再度记起。猛然惊醒:

原来那些岁月也不是真的逝去,只是从我们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进我们脑海里心灵里血液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