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教程:17个冷门但实用的小技巧

编者按:Python是机器学习的主流语言,没有之一。今年5月,它首次在PYPL排行榜上超越JAVA,成为全球第一大编程语言。而一个月后,Stack Overflow也分享了最新的编程语言浏览量统计数字,结果显示,Python的月活历史性地超越了Java和JavaScript,真正问鼎榜首。

“人生苦短,我选Python”。那么,你真的掌握了Python吗?


1. 交换变量

有时候,当我们要交换两个变量的值时,一种常规的方法是创建一个临时变量,然后用它来进行交换。

比如:

但在Python中,其实我们有一种更简洁的写法:

2. 将list中的所有元素转为单个字符串

列表和字符串是Python中最常见的数据类型,它们会遇到互相转换的需要。那么,我们该怎么把list中的所有元素转为字符串呢?


在这里还是要推荐下我自己建的Python开发学习裙:304 零五零 799,群里都是学Python开发的,如果你正在学习Python ,小编欢迎你加入,大家都是软件开发党,不定期分享干货(只有Python软件开发相关的),包括我自己整理的一份2018最新的Python进阶资料和高级开发教程,欢迎进阶中和进想深入Python的小伙伴

3. 查找list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元素

给定一个包含多个元素的list,让你查找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元素,你会怎么做?在下图中,我们介绍了两种方法,其中第一种是利用max()函数的key参数,第二种则是使用Counter。

4. 判断两个字符串是否是anagram

所谓anagram,就是两个词所用的字母及其个数都是一样的,但是它们字母的位置不一样,比如abc,bac,acb。在Python中,Counter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5. 字符串倒转

字符串倒转,就是把1234转成4321。下面我们介绍了三种方法:

方法一:最简单的切片法,a[::-1]就相当于a[尾:头:-1]。

方法二:用Python自带reversed()函数,它可被用于list倒转。

方法三:第三种是通过倒转数据类型和切片倒转整数。

6. list倒转

和字符串倒转类似,切片法也可以被用于list倒转,如下面的第一种方法。第二种方法调用的是上面提到的reversed()函数。

7. 二维矩阵转置

如果要转置矩阵,可以直接使用使用zip()函数。除此之外,没有比import numpy更简单的方法了。

8. 链式比较

如果想输出数组中介于4-7之间的元素,java是这么写的:if( b > 4 && b < 7){ },但Python更人性化。包括最后一句1 == b < 20,这和C、java也很不一样。


9. 链式调用

在python中实现链式调用只需在函数返回对象自己就行了。

10. 复制list

如果是刚学习Python的C用户,你可能会想写b = a,但这是错的。在Python中,变量指向的是某个对象的标签。也就是说,按照这种的写法,b和a指向的是内存中的同一个列表,对b操作,就相当于对a操作。所以正确的写法有以下几种:

方法一:b=a[:]。

方法二:b=list(a)。

方法三:使用Python 3的copy()函数,直接复制list,类似a[:]。

方法四:使用copy.deepcopy()。

11. 判断一个key是否在字典中

如果目标key不在字典中,以下代码会返回None或default。

12. 按value排序字典

Python的内置字典数据类型是无序的,而key可以被用来获取对应的value。有时我们需要根据value对字典中的item进行排序输出。方法如下所示:

方法一:用sorted函数排序,其中key参数是lamda表达式。

方法二:用operator.itemgetter而不是lamda表达式进行排序。

方法三:如果只需得到排序后的key,可用.get。

13. for ... else语法

14. 用逗号分隔list

下面分别是字符串list、数字list和混合list的逗号分隔方式。

15. 合并字典

方法一:Python 3.5可以存在重复键值,print({**d1, **d2})。

方法二:在内存中创建两个列表,再创建第三个列表,拷贝完成后,创建新的dict,删除掉前三个列表。

方法三:d1.update()。

16. list中的最小和最大索引

17. 从list中删除重复项

方法一:把list转成set,去除重复项,再转回list。

方法二:调用collections里的OrderedDict,和set差不多。

希望本文能给你帮助,我选择Numpy。更多编程方面的分享请关注薇信公众号:程序员大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捷键 ctr+b 执行ctr+/ 单行注释ctr+c ...
    o_8319阅读 5,728评论 2 16
  • 一、Python简介和环境搭建以及pip的安装 4课时实验课主要内容 【Python简介】: Python 是一个...
    _小老虎_阅读 5,618评论 0 10
  • 现在是自媒体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每个人也都可以做主播,录制属于自己的电台。 跟人的...
    清盟阅读 278评论 0 2
  • 被控制著涌進地鐵 別無選擇的時候就是死的 好像會移動的然後笨笨的機器人喔 遙控器發出的信號就是向前移動向前移動不許...
    莉本莉阅读 192评论 0 0
  • 历时五十八天,远征队到达喜马拉雅山脚。接下来大伙应该何去何从意见不一,甚至可以说截然相反。很明显,整支队伍此时分裂...
    独孤孤独轱辘犊子阅读 209评论 0 0